【熱點互動】新婚抄黨章 洞房也姓黨?

【新唐人2016年05月28日訊】【熱點互動】(1467)新婚抄黨章 洞房也姓黨?

最近,中國一對小夫妻,新婚之夜竟然抄黨章,引發全民吐槽,也引發全球媒體的關注。無獨有偶,中共一法院院長強調要講黨性,而不講人性。有網友調侃人生四大悲——洞房抄黨章,接站被嫖娼,久病逢莆田,金榜落他鄉。那麼這一系列國際笑話究竟是文革重新抬頭,還是高級黑?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最近,中國內地的一對小夫妻,新婚之夜竟然抄黨章,引發全民吐槽,這件事情也引發了世界媒體的強烈關注。無獨有偶,中國的一位法院院長強調要講黨性而不講人性。

這一系列事件究竟是國際笑話?是文革重新抬頭?還是高級黑?中共為何堅持黨性一定要壓倒人性?中國人如何做才能防止洞房也姓黨?圍繞相關話題,我們今天將為觀眾朋友展開討論。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背景短片。

今年2月底,中共發起「學黨章黨規」的政治運動。大陸多個地區的中共黨委隨即發起「手抄黨章100天」。大陸媒體也造勢,表示各地黨員「積極響應」,有鐵路職工新婚之夜抄黨章,有醫護人員工作之餘抄黨章,還有邊防巡邏穿著安全馬甲在顛簸的甲板上抄黨章。

專家觀察,中共深陷意識形態危機,日漸「空殼化」。新的徵兆包括:

1、中共中紀委近期罕見承認,有大學生應聘時羞於提黨員身份。

2、官方最近一次披露的數字顯示,新增共產黨員人數,創20年新低。

3、香港《動向》雜誌近期披露,中共2015年的一份內部調研報告顯示,90%黨員有「第二信仰」。

4、退出中共黨、團、隊的人數,突破2億3,000萬,每天還在以10萬人左右的速度增加;

專家認為,這波抄黨章運動,正是中共對抗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破滅之舉,但卻遭到大陸網民進一步諷刺。

有網民編成打油詩:「洞房抄黨章,接站被嫖娼(雷洋事件),久病逢莆田(魏則西事件),金榜落他鄉(王娜娜事件)」,題為「中共治下的人生四悲」。

令中共難堪的是,5月23日,江西省十多位民工到法院門口維權,他們也用「抄黨章」的行為藝術引起關注,但官方隨即宣稱,這起事件是「非法鬧訪」。

仲維光:「中共在黨章裡頭用了很多欺騙人的話,但是它連自己黨章上說的『好話』都不遵守。民眾一旦揪住這些,中共自己就害怕了。實際上寓意著一個很深的道理:中共一向是好話說盡,壞事做絕。」

仲維光總結,中共從1921年創建黨章,至今95年來,並沒有真正約束黨員的道德紀律,反而只是用來維護中共權力、迫害百姓的政治工具。

主持人:「新婚抄黨章,洞房也姓黨。」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今天我們請到兩位嘉賓,一位是紐約城市大學的夏明教授,另外一位是時事評論員藍述先生,兩位好。今天我們討論的這件事情,可以說是引起全國以至世界範圍的關注,世界各大媒體包括《紐約時報》、英國《衛報》、BBC等都對此進行關注,中國的一對夫婦,新婚之夜竟然抄起了黨章。首先我想請教夏明教授,聽到這樣的事情您怎麼看?

夏明:對,剛才您也講到了。我們可以從三個角度來透視,第一,從國際上看,《紐約時報》之所以把它作為議題討論,是其反映出中國一下子倒退到了像喬凡尼.薄伽丘(Giovanni Boccaccio)寫的《十日談》,當時中世紀蒙昧的天主教會的水準。我們知道,《十日談》裡面講到當時中世紀的人們,在蒙昧主義和極端教會的控制下,基本上每一次行夫妻生活之前,先要拜神,要讀聖經。

第二,我們從文革的角度來看。今年剛好是文革50週年,我們看到文革對家庭的破壞,夫妻反目;對照現在洞房花燭夜的政治化和宣傳化,當然是會讓人們想像是不是中國最後把夫妻洞房花燭夜用黨章隔在中間,使夫妻之間的忠誠和感情讓位於對黨的絕對忠誠?提示了人們有「文革」的憂慮。

另外,我覺得從近處看,中共的政治生活淫亂化、色情化,人們就把政治生活的淫亂化和色情化與黨章連在一起;在中國的話語體系裡,人們把「黨」說成是「襠」,把「章」說成是骯「髒」,嘲諷中共當下的政治生活現狀,所以就引起了這麼多的吐槽,也引起了人們這麼多的關注,因為大家在解構中共官方的話語體系。

主持人:我想請教藍述先生,全民都在吐槽這件事情,有的網友說,聽到這些事情簡直不敢相信,甚至以為是在看文革時期的新聞。您怎麼看待這個現象?

藍述:我覺得剛才夏明教授講的那一段非常精彩,實際上就是這麼回事。中共的意識形態徹底破產了,不只是在中國破產,整個共產主義運動在全世界都破產了,破產以後造成一個問題,講大道理、大道理破產了,那小道理就難產,因為小道理是建立在大道理之上的。問題是難產它還是要繼續做,因為中宣部中共宣傳體系,就像廣告公司一樣,就是為共產主義的這套文化、這套理念做宣傳,問題是現在要為一個已經破產了的東西做廣告,那怎麼做啊?!

你想一想,今天如果在中國大陸,你要為「三鹿奶粉」做廣告,用腳趾頭想都知道,這個廣告最後肯定是沒人信的。問題是三鹿奶粉可以換個牌子,共產黨它能換牌子嗎?所以它沒辦法,那還得做,怎麼做呢?用共產黨的黨文化話講就是「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最後只有怎麼辦呢?那就是挖空心思鑽牛角尖,開始忽悠,然後想各種辦法,做出來這種廣告就是滑天下之大稽!

當然,倒是那張照片、廣告,仔細看還是可以看出一些端倪,那位新郎穿著西裝在抄黨章,新娘穿的是傳統服裝,這裡面很能說明問題。中共這些人的頭腦,他們信仰的共產主義來自西方,要是穿著馬褂抄黨章就有點不對了;穿著西裝抄寫來自歐洲的邪靈、幽靈、一個德國的思想、俄國的主義,站在旁邊穿著傳統服裝的女性,代表的就是中華民族的文化。就從這倆人搭配也看得出來,為什麼中華民族的文化現在墮落到了目前這種狀態,幾乎是萬劫不復的狀態。

中華民族文化,跟隨著來自西方的邪靈信仰,跟著它走,最後不腐敗、不墮落才怪。我覺得如果仔細看這張照片,從反面去看也是有一定意義的。

主持人:新婚之夜抄黨章,似乎是要求在洞房也要姓黨。無獨有偶,最近河南內鄉縣法院院長提出這樣的提法:「論黨性不論人性,論規矩不論初犯,論主觀不論客觀,論業績不論原由。」夏明教授,您聽到法院的法官、院長提出這樣的口號您怎麼看?中國的法治會走向何方?

夏明:接著剛才藍述先生講的,確實,一個穿著西方馬甲的把中華文化給強姦以後,當然會產生很多問題。尤其中國文化基本是以人倫出發的,人道和仁義是中國傳統文化最基本的出發點。我們看西方,西方視人性為多角度,人既可以是政治的動物,也可以是社會的動物、經濟的動物、道德的動物。

當把人性剝裂開來,或者把黨性跟所有其他人性對立起來,中國共產黨就把自己變成只是權力的政治動物,它忽略了其他如社會性、宗教性或倫理、道德等各個方面。所以我覺得當中共提出「黨性要高於人性」,一方面就是要培養中國人的奴性;它所謂的「黨性」就是對黨的絕對忠誠、對黨獻身、黨絕對正確。

「新婚之夜抄黨章」的政治意涵也很清楚,不是男女雙方要委身於對方了,而是他們共同把自己獻給了黨。所以我覺得黨性其實就是扼殺人性。從某種程度上說,又回到了一千年的「滅人欲,存天理」,今天共產黨的天理就是絕對控制,就是所謂它的黨性。

主持人:說起黨性和人性,不久前地產大亨任志強發表評論,說:「人民政府啥時候改黨政府了?」當時遭到千龍網批駁,千龍網的批駁直指任志強「黨性的泯滅,人性的猖狂」。我不知道藍述先生您怎麼解讀這樣的評價?

藍述:共產主義運動從誕生的第一天起,就是徹底反對人性,和人性格格不入。人性有善、惡兩面,共產主義的理想是按需分配,按需分配就是否定人性惡的一面,人性惡的一面也屬於人性,也不能否定的。傳統文化是以仁愛包容惡的一面;西方講博愛,基督文化裡面其實都是對於人性惡的一面講的,並不是否定。

但是共產主義的文化徹底否定人性惡的一面,這是共產主義的理念,是它的思想論;共產主義的方法論是暴力革命,暴力革命就是否定人性善的一面,所以善、惡兩面都被它否定了,當然就是非人性的。共產黨在傳統上知道暴力革命不好、否定人性善的一面人家不喜歡,所以它就造謠。怎麼造謠?它就把共產主義的暴力革命和中國傳統歷史上的農民起義等同起來;但是它不能等同起來、不可能等同起來,是造謠。因為傳統歷史上的農民揭竿而起,是被腐敗的官府逼迫得活不下去了揭竿而起,屬於一種人身自衛、正當防衛的情況。

正當防衛和人身自衛是符合人性的,而共產主義把暴力革命的理念作為放諸四海而皆準的真理,不管哪裡它都可以去暴力革命、都可以崇尚暴力,這是否定人性。任何時候、在任何一個國家只要搞共產主義運動,結果必然是對人性的否定。

主持人:我們接聽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我認為現在中國13億人已經完全失去了政治信仰,對中共那一套已經沒有人買帳了,包括那些共產黨員都不會去聽它講。前不久習近平提出「兩學一做」,學黨章、黨規;學習近平的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你說黨員會去聽他的做嗎?不會有人去做的啦!文化大革命的時候,在結婚婚禮上,當著親朋好友的面,大家背毛主席語錄,那時候還有極左的激情;現在去抄黨章,有口無心,那個都是作假的,沒有用的!你說洞房姓黨,不是姓氏的姓,改成性別的性,那意思就對了!謝謝!

主持人:謝謝何先生。何先生覺得現在沒有人相信黨了。我想請教夏教授,出現這種事情可以說是國際笑話,連國際媒體都在關注。這樣的事情您覺得是文革之風有所抬頭還是一種高級黑?有網友提出這樣的概念。

夏明:如果從「高級黑」的角度,也可以看出中共黨內意識形態的混亂。黨內的各種派別今天面對目前中國的這種形勢,確實沒有辦法進行黨內的團結、整合,這當然是中共出問題、出現危機或者是政權要崩潰的前兆,而且政治精英之間分裂、相互進行內訌。另一方面,「抄黨章」當然是窮途末路的表現;包括文革,文革也是因為毛澤東喪失了權力,走邪路維護他的權力。

今天中共所謂的統治階級已經逐漸喪失了想像力、喪失了創造力,所以他們在文革中已經被證明失效的武庫中尋找維持統治的方法,這一點也是非常清楚。

回應剛才何先生講的,當然我們都知道那些東西是荒謬的,是共產黨人做表面文章,而且許多人也會跟風表達政治忠誠。之所以有人這樣做,因為共產黨畢竟現在還是執政黨。我們都知道「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共產黨即使在滅亡之前還掌握著各種資源,因此也有許多不良之輩擁護中國共產黨,想升官、發財,撈取利益。同樣,今天也會有很多人真誠地跟著利益走,不明辨是非,跟著共產黨繼續作惡。

我覺得有兩個方面,一是現在廣大網民對這種現象的吐槽,反映中國共產黨的吸引力在逐漸消失,權力式微,光環已經逐漸退去;另外,我認為也不要低估權力階層為了追逐他們的既得利益,推動他進行所有的作惡,甚至最後對人民可能會犯下更多的罪行,這種力量我們也不應該忽視。

主持人:我們今天提到中共所講的黨性和人性之間的對比,格格不入。我們看中共前宣傳部長朱厚澤曾經提到過,這是一種黨文化,而且他說,這是以黨的名義、集體的名義、革命的名義壟斷一切,消滅一切個性和自由。藍述先生,不知道您是否認同他的提法?您認為中共為什麼一定要堅持用黨性取代一切人性?

藍述:中共執政六十多年以後,它的意識形態已經徹底破產。今天是信息化世界,中國的老百姓已經看到了共產主義運動在全球徹底破產,中共的破產也只是時間問題。面對這種危機,中共沒有別的辦法,唯一只能用宣傳手段,就是撒謊,共產黨就是暴力和謊言。就像你剛才講的,實際上它本來就是以黨性泯滅人性。問題是現在要破產了,破產了以後就帶來一系列問題,真要破產了這些貪官汙吏要下台,面臨喪失目前利益的問題,它只有用這種方法,希望能夠起一點作用。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中共宣傳系統那一批人是最僵化的人,從江澤民時期的李長春一直到現在的劉雲山、搞那個唱紅歌的薄熙來等這一批人都是最僵化的人,以及下面的工作人員,搞馬列主義的理論系統、共產主義歷史的研究這批人也不會做別的,你要他做別的東西他還真就做不來,他就只會這一號,就只能玩這個。所以他也玩不出別的東西來。說到底,就用各種各樣的方式比如新婚之夜抄黨章等,然後繼續強調「螺絲釘精神」,把人變成共產極權機器上的一顆螺絲釘,徹底沒有人性了,變成了機器一樣聽話的東西。

夏明:我補充一句。確實像剛才藍述先生講的,這批人確實其它東西他根本也不會幹。為什麼這樣說呢?我們看到在前20年,中共基本上圍繞著經濟,是一批工程師治國;今天,中國的經濟也出現了各種危機,這些工程師面對經濟也束手無策,所以權力鬥爭就激化起來。

現在出現的這幫人,所謂「推動宣傳」工作的、要搞黨性的,這批人其實就是政工師。現在政工師來治國就搞出這些荒謬的東西,一方面他們想掩蓋經濟上的危機,轉移人們的視線;另一方面也確確實實可以看出,中國共產黨已經拋棄了過去以經濟發展為中心的主要工作重點,而進入到更意識形態化的政治宣傳工作格局。

主持人:我們接聽觀眾朋友的電話,中國遼寧的楊先生,楊先生您好!

中國遼寧楊先生:您好。兩位嘉賓講的也挺好,是按照私人的看法。要是按照修行人的想法是啥呢?末法時期共產黨實際是啥?就是魔鬼,來擾亂人的正信,就是禍人來了,說句大白話就是禍人來了。我就說到這兒。謝謝主持人,謝謝兩位嘉賓。

主持人:謝謝楊先生。我們看到中共的媒體對這些事情也有它的說法,比如中共宣傳部門掌握的機關報《光明日報》刊發文章,說「是人民選擇了它(中共),也是歷史選擇了它(中共)」。現在的人們是這樣認為的嗎?夏明教授?

夏明:我們可以這樣說,1949年,中國共產黨奪取政權,也應該說是當時有一定的歷史條件讓中國共產黨奪取了政權,當時之所以能夠獲得中國的一些知識分子、國民黨政權中的反對分子和一些民眾的支持,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中國共產黨確實在當時玩弄民主、自由和解放的政治符號,給中國人民有一份政治承諾,要建立新民主主義,要讓中國老百姓有平等、直接、公開的普選權,讓中國變成一個解放的自由國家。

但是中共現在已經當政近七十年,基本上沒有兌現它所有這些承諾;相反,它是反其道而行之。所以我認為,今天我們可以用中共原有的承諾來衡量它今天所有的做法,就可以看出共產黨的狡詐、卑鄙、殘暴。這一點可以讓人們認清中共今天是沒有合法性的,因為它是沒有任何信用的執政黨。

主持人:我們看到現在手抄黨章已經非常流行,成為運動,許多訪民也採用同樣手段,在法院門前用這種特殊的方式舉報貪汙的官員。藍述先生,您怎樣看訪民所採取的舉動?

藍述:訪民採取這種做法真的是高級黑了!就到法院門口去抄黨章,黨章上寫的「你得為人民服務」,你是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人民警察,你是人民的國家、人民的黨,你就得為人民服務,那你為什麼不為人民服務?中國老百姓非常能忍、非常可愛。在這種可以說沒有任何權利的情況之下,想出這麼一個沒有辦法的辦法表達他們的心聲。

回過頭來我想補充一下剛才講的問題,共產黨講「歷史選擇了它,人民選擇了它」。但是我們不要忘了,歷史的選擇或某一個時期大部分民眾的選擇不見得是對的,「不對」的情況出現了怎麼辦呢?作為後代的我們,對於我們的前輩、我們的父輩和我們的祖輩做出的錯誤選擇,我們有、我們有改過的權利。

中國共產黨強調說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那是當時的選擇,但是並不是我們今天沒有把它改正的權利,我們有這個權利,是中共用這句話剝奪中國民眾的權利。在中共執政六十多年以後,人們認識到了共產主義是巨大的錯誤,當時是我們的父輩做出了錯誤的選擇,現在要改回來。改錯的權利被中共給剝奪了!

夏明:我能不能補充一下關於高級黑?

主持人:好的!

夏明:高級黑的另外一種說法就是惡搞。現在圍繞著抄黨章,大陸民眾把它惡搞,「抄」在南方可以有另外一種含意,包括我剛才說「黨」和「章」也都有另外的含意。我們知道,以前艾未未就有惡搞照片「草泥馬擋中央」;韓寒也有惡搞,用一隻槍擋住裸體男子的中央,叫「擋中央」、「襠有槍」,就是黨有槍。

抄黨章運動,中國人現在把它繼續惡搞,用非常下流的方式諷刺中國共產黨,其實就是圍繞「中國共產黨」這個最核心的符號,把這個黨變成骯髒、淫穢、淫亂的符號給拋棄掉,我覺得針對性非常尖銳也非常明顯。

主持人:今天由於時間關係,節目就只能進行到這裡了,非常感謝兩位嘉賓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