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黨捲走300萬 紐約警方社區宣導預防

【新唐人2016年05月28日訊】近日,在紐約華人社區又發生多起祈福黨詐騙案件,紐約市警總局預防犯罪部門和62分局警員合作,在社區宣導預防祈福黨行騙的常識,特別提醒過往的華裔老人,不要上當受騙。

在布魯克林86街D車地鐵站橋下的鐵柱上隨處可見,宣導預防祈福黨行騙的海報。警車上也貼滿了這樣的海報。

警察用中文、廣東話和英文向過往行人講解如何預防祈福黨,很多人也從警察手裏好奇的接過傳單。這是紐約市警總局與地方分局合作,提醒華人社區人士要防範祈福黨。

市警總局預防犯罪指揮官康福迪(Thomas Conforti)介紹,祈福黨在2014年從舊金山發展到紐約,在紐約警方成功抓捕了3名祈福黨成員之後,曾沉寂一段時間。然而,今年又捲土重來。

紐約市警總局預防犯罪指揮官 康福迪:“一個月前,紐約市發生50多起祈福黨行騙案件,總共盜取300萬美元,作案地點涵蓋所有紐約華人社區,包括法拉盛、布魯克林和華埠。”

康福迪介紹祈福黨通常是三人一起作案,大多是中年婦女以社區內的老年婦女為目標。騙老人說子女有災禍降臨,讓老人回家拿財物,他們給祈福消災。然後,如數奉還財物,但在祈福過程中,把裝有財物的袋子調包,並囑咐老人家過多少天才可以打開。等老人打開袋子一看只是礦泉水、報紙之類的東西。

紐約市警總局預防犯罪指揮官康福迪:“我們給老人發這個袋子,顯示紐約警方在和亞裔社區合作。祈福黨用這種袋子讓老人裝財物,祈福,然後調包。所以,我們發這種袋子,就是避免老人成為祈福黨的目標。“

華裔警察寇銘威:“如果有人說我可以幫你祈福,你給我錢或銀行帳戶號碼,不要聽她的。如果你覺得有人很可疑,你可以打電話報警,通常每個警局都有講中文的警察。”

第11社區委員會委員羅添福對記者透露,在社區內就他所知就有老人被騙走6萬、8萬、甚至13萬美元的財物。他很支持警察出來直接和社區溝通,讓老人們都能提高警覺,他看到今天的宣導活動也頗有成效。

社區華裔老人“她說要幫我祈福,幫我兒女祈福,我說有上天幫我祈福、保佑我的兒女,保佑我的家人,不需要他幫我祈福。”

新唐人記者 安心 于佩 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