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黑人「洗白」?大陸洗衣液廣告震驚國際

【新唐人2016年05月28日訊】中國大陸推出洗衣錠品牌「俏比」視頻宣傳廣告,最近在社交媒體上引起熱議,並被批評種族歧視。

這則引起爭議的宣傳廣告中,一名衣著性感的中國女子準備清洗衣物,這時走過來一位粉刷牆壁後提著塗料,穿著沾了污漬衣服的黑人男性,女子一顆「洗衣溶珠」塞入黑人男性口中。再把他推進洗衣機里。

過了一會兒,讓人目瞪口呆的畫面出現了,塞入的洗衣機內黑人被「洗白」,變成了一個面帶微笑的黃種人男性,女子也露出了笑容。

該廣告宣傳的中國俏比牌洗衣溶珠,根據「俏比洗衣溶珠」的微信公眾號,品牌隸屬上海雷尚化妝品有限公司。產品是一種將濃縮洗衣液放置在一小包水溶性塑料袋內的洗滌用品,使用時隨衣物一起放入洗衣機內,號稱比傳統洗衣產品「更強勁」。

這個視頻廣告一個月前已經在中國的互聯網、電視及一些萬達院線等地播放。

近日,一名住在中國的美國人基斯杜化‧鮑威爾(Christopher Powell)在網路上分享這個視頻廣告,引起輿論熱議,並遭來眾多國外媒體的批評。

《每日郵報》、《霍夫頓郵報》、《華盛頓時報》、《紐約每日新聞》等等國際媒體紛紛報導了這一消息,認為涉及種族歧視。

國外網友們也留言批評,「中國的marketing people都沒有一點對種族認識的教育嗎?」、「假如這個廣告在其他國家播放,一定引起民事及刑事訴訟。」、「這不只涉及種族歧視。共產黨宣傳正譴責與外國人談戀愛的中國女士,看來這廣告正與這些訊息不謀而合。」

「他們知道現在是甚麽年代嗎?」、「我從小到大沒看過這麽『種族歧視』的東西」、「原來現在可以把黑人拿去洗啦?」、「我不知道為什麽這個黑人演員願意接演,不過我想他很缺錢」。

還有網友指,俏比廣告不但涉嫌種族歧視,還涉嫌抄襲,俏比的廣告在故事情節甚至背景音樂方面,都跟義大利洗衣精Coloreria的廣告極為相似。

2007年,義大利染衣劑品牌Coloreria推出的一系列視頻廣告中,一則的情節是:一名美女正在洗衣服,看著走來的半裸乾瘦白人男朋友搖頭皺眉,接著就把男朋友塞進洗衣機裡面,之後從洗衣機裡出現的變成一個身材壯碩的黑人,字幕還打上,「Coloured is Better(有顏色更棒)。」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