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故事】道士受誤會 終得善報

【新唐人2016年05月27日訊】清代著名文人袁枚,在《新齊諧》中講了一個修行道士的故事。

話說滕縣夏鎮有位蔣翁,勤儉持家,但他兒子卻遊手好閒,致使家道中落。

蔣翁認識關帝廟的陳道士,知他仁厚,可以信任。一天他帶上五百金找到道士,說:「我老了,兒子不成器,我死後,他如能改悔,請用這些錢周濟他。如他不成器,您就用這錢修廟吧。」

陳道士應承了他的囑託,把五百金放進一個瓦罐,蓋上一個破磬,埋到土裡,沒人知道。

蔣翁死後,他的兒子,更加放縱,直至家業盡廢,妻子也跟別人跑了。蔣子無棲身之處。陳道士經常周濟他,並教他學一些手藝。見他有改過的表現,便告訴他其父託付五百金之事,準備挖出來,全部交給他。

兩人一同挖金,但在原處所藏之金不翼而飛。蔣子竟把陳道士告到官府,官府判陳道士賠五百金。

陳道士無怨無恨,把自已的積蓄全拿出來,也只夠賠十分之二。人們都講道士的壞話,他只得離廟而去。

在外雲遊數年,一天,來到河北保定的蓮池寺,正值某觀察史在蓮池寺做佛事。老僕人帶著小公子,在山門戲耍。小公子一見陳道士,就跑上去投入他的懷抱,歡喜不捨。

老僕人想把小公子抱過來,小公子不願意。老僕人只好請陳道士抱著小公子,一起回到家中。觀察史聽了老僕人的描述,厚贈了陳道士,便送他離去。不料小公子哭著去追,觀察史不得已,只得在後花園設一間小禪房,請陳道士住下。

陳道士要念經,需要木魚和鍾磬。家人找來木魚和一個舊破磬,道士看到破磬,大驚道:「這是我的磬啊!」道士向主人講明數年前以破磬蓋瓦罐,罐內藏五百金的經過,並講了蔣翁囑託、失金受罰、被迫棄廟雲遊等遭遇。

觀察史聽後陷入恍惚,他覺得小兒就是蔣翁轉世,專為那筆藏金而來。

觀察史對陳道士說:「我生下這個小兒後,第三天挖地埋胞衣,得到那個瓦罐及五百金,還有那個破磬。我把那五百金存在布店,還有利息,至今已有五年了。」

他敬重道士的信義,又同情他遭人誤會的不幸遭遇。從布店取回本金和利息,一併還給陳道士,並派專人把陳道士送回夏鎮。

觀察史親自寫信給騰縣的縣令,縣令得知陳道士的人品,非常感動。他將這事寫成文章,鐫刻在石碑上,立碑永誌。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