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案牽出江澤民大內總管?發跡史蹊蹺曝光

【新唐人2016年05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令計劃案被公佈送天津檢察院第一分院審查起訴時,官方通報透露令計劃「起事」始於任中辦副主任時期。日前,曾是江澤民「大內總管」兼令計劃直接上級的前中共中辦主任王剛,突然被陸媒「起底」發跡史,被曝退休後涉「違規」兼有四個頭銜,並牽出江澤民之妹江澤慧,其釋放的信號極為耐人尋味。

5月24日,陸媒《新京報》刊文以「離開中南海後,王剛還擔任了哪些職務?」為題,對江澤民時期的中辦主任王剛發跡史進行了起底式報導,並曝光了其退休後違規擔任過的職務。

報導說,據統計,2007年離開中辦後,王剛至少擔任了4個非官方職務,除了中共計劃生育協會會長,還有中國關注森林活動組委會主任、中華豫劇文化促進會名譽會長、華僑大學董事會董事長等。

此前,曾經有陸媒報導說,近年不斷曝出中共高官在社會團體違規兼職、取酬現象。社團兼職成為隱性腐敗的「灰色圈」、不當利益的「輸送帶」、違規斂財的「收款機」。報導並指,北京新近已出台文件,離退休官員「特殊情況」獲批的,也只能兼1個社會團體職務,並以70週歲為限。而王剛74歲、有4個以上兼職。

外界觀察注意到,王剛此番被「露面」的時機頗顯蹊蹺,正好是與其有密切工作交集的前中共中辦副主任令計劃將開審之際。

今年5月13日,黨媒新華社公告,原中共政協副主席、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涉嫌受賄、非法獲取國家秘密、濫用職權一案,由最高檢察院偵查終結,已送天津檢察院第一分院審查起訴。隨後,有海外媒體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稱,令計劃案將在6月份開庭審判,令計劃判死緩的可能性很大。

檢方指控內容中其中一個重要細節是,令計劃被指涉嫌「違紀違法」行為,自其擔任中辦副主任時起。令計劃在1999年由中共中辦調研室副主任升任中辦副主任兼調研室主任,8年後的2007年轉正為中辦主任。說明令計劃「起事」,始於1999年至2007年之間的某個時間點,這正是王剛擔任中辦主任的時期。而此前《財新網》的報導顯示,令計劃早在其子法拉利車禍之前,就已經和薄熙來、周永康結成了政治同盟。

事實上,王剛仕途經歷最主要的部分,就是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掌權時期擔任其「大內總管」。在江澤民當政時,王剛曾任中共中辦副主任(1994年至1999年)、主任(1999年至2007年)。2007年10月,王剛出任中共政治局委員,次年3月出任中共政協副主席,直到2013年3月卸任。

此外,從曝光的信息看,王剛與江澤民之妹江澤慧也有某種牽連。王剛從2008年開始兼任主任的中國關注森林活動組委會,就一直被認為是江澤民的堂妹江澤慧的勢力地盤。

去年11月19日,時年77歲的江澤慧兼有的10職務被陸媒曝光,其中有6個都與林業有關,分別是中共林業局科技委員會常務副主任,中國林學會名譽理事長,國際竹籐組織董事會聯合主席,國際竹籐中心主任,中國花卉協會會長(已任該職16年),中國生態文化協會會長,中國竹產業協會會長。

據指,江澤慧當初憑藉江澤民的權勢,從安徽農業大學一名普通教師於1993年「火箭式」升任安徽農業大學校長、省人大副主任,然後出任中國林業科學院院長,直到11年後的2007年68歲時才卸任。

北京政情觀察人士認為,王剛作為江澤民的心腹親信兼令計劃多年上司,與令計劃所犯「事情」之間是否存在某種更深層次的聯繫,非常耐人尋味。無論如何,官媒在令計劃即將開審之時拋出王剛,可以說影射意味道極濃。這會否成為習近平針對江澤民「剪裙邊」的又一個動作,值得密切關注。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令計劃案公訴 6月開審或判死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