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錢鐘書「最才的女」楊絳去世 「靈魂和肉體的分離」

《傅雷家書》在大學的時候對我影響挺大,傅雷夫婦是中國近代文學家和翻譯家中非常有名的人物,他們的兒子傅聰是中國有名的音樂家。《傅雷家書》是傅雷寫給傅聰的信,和兒子交流人生、藝術以及對國家、世界的高尚情感,這些都為了給兒子最好的指導、建議和幫助。這本書給我最大的感觸是,一位父親和兒子之間能夠這樣的對話,現在很多父子之間的交流大多是名利和傳宗接代,而不是傅雷那樣和兒子從靈魂和人性層面交流,人與人生命之間那種內在的聯繫,感情純真、質樸,令人動容。傅雷這樣一位人物,在文革時夫妻不堪受辱雙雙自殺。

前兩天錢鐘書的夫人楊絳105歲高齡逝世,錢鍾書和楊絳,是民國時代學貫中西又才華橫溢的學者、作家、翻譯家。許多人都知道錢鍾書寫過小說《圍城》、《人獸鬼》和藝文論著《談藝錄》、《管錐篇》。錢鍾書在49年後就花主要精力擔任《毛澤東選集》和毛詩詞的英譯工作,幾乎沒有發表文章。文革發生,楊絳和錢鍾書都被劃為「反動學術權威」,被「揪出來」批鬥。其後,二人先後下放到「五七幹校」勞動。文革結束後的1981年,楊絳寫了一本《幹校六記》,記當時的遭遇和體驗。女婿王德一因為不肯捏造名單迫害別人而自殺,妹夫孫令衍也在天津大學自殺身亡。

楊絳逝世後國內很多人進行追思,尊稱楊絳為先生,網路上很多的評論,讚譽之聲佔絕大多數,

德國之聲的報導《最才的女楊絳去世媒體網民一起緬懷先生》中說:


「在丈夫錢鍾書眼中,她是「最賢的妻,最才的女」。在讀者心中,她是永遠的先生。25日楊絳逝世,「我們仨」終得團聚。網民在緬懷楊絳的同時,也掀起了一番爭論。」

人民網認為:「懷念逝者,最好的方式是讀她的書,是感悟一個智者的睿智,從容,心靜如水。」

人民網在認為這個人對黨沒有威脅的情況下也能夠寫出這樣的話,去感悟智者就是人性,其實就是反黨。


「鳳凰網寫道:斯世已遠,斯人已逝!我們不說一個時代已經落幕,我們只說,明朝長路,我們可還期盼得到楊絳與錢鍾書這樣的兩人?」

擁有人性的人,懂得生命真實的人,在一個殘酷的環境中逝去了,活著的人,苟且偷生的記者,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能否成為尊重自己靈魂和肉體的人,而是期盼著天地間降下一個偉人,能夠給予他們一些慰藉。


「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趙勇在《財經》雜誌上撰文:正是在這次瞻仰中,我意識到作為自由知識分子的代表,楊絳和錢鍾書開啟了一種為人學文為學的模式。他們一生躲避政治,潛心文學和學術,方才苟全性命於亂世。子曰:智者樂,仁者壽。錢鍾書和楊絳似乎就是這句名言的踐行者。」

楊絳105歲,中共建政67年,她一生中絕大部分生活在中共的統治之下,「他們一生躲避政治,潛心文學和學術,方才苟全性命於亂世」,也就是說中共49年建政以後乃亂世。

其中有些不同的聲音說,「你們這麼讚譽她,你們都讀過他們的書嗎?」無論錢鐘書還是楊絳給予大陸人最值得珍惜的是對人性的探討,在殘酷的現實中,在充滿高級動物的邪惡社會氛圍中,他們有著無奈和苟且偷生的含義,但他們又盡最大可能的尊重自己靈魂和人性,尊重自己生命的過程。

楊絳去世後,很多人雖然沒有讀過她的著作,但她的隻言片語能喚醒眾多人人性的一面,善的一面,我認為楊絳最到位的是能夠把人的靈魂和肉體分開,凡是擁有人性的人,為人所稱道的人,是因為他/她有能力認知自己的生命,楊絳就是其中一位。

一個朋友在我的youtube視頻下面留言,節選了楊絳先生寫的一段話:

「關於死亡,楊絳先生曾寫過:人都得死。人死就是靈魂和肉體的分離。肉體離開了靈魂就成了屍體。屍體燒了或埋了,只剩下灰或土了。但是肉體的消失,並不影響靈魂受鍛煉後所得的成果。因為肉體和靈魂在同受鍛煉的時候,是靈魂憑藉肉體受鍛煉,受鍛煉的其實是靈魂,肉體不過是一個中介。肉體和靈魂同享受,是靈魂憑藉肉體而享受。肉體和靈魂一同放肆作惡,罪孽也留在靈魂上,肉體不過是個中介。所以人受鍛煉,受鍛煉的是靈魂,肉體不過是中介,鍛煉的成績,只留在靈魂上。

靈魂接受或不接受鍛煉,就有不同程度的成績或罪孽。靈魂和肉體結合之後,同在人世間過了一輩子。這一輩子里,靈魂或為善,或作惡,或受鍛煉,或不受鍛煉。受鍛煉的品質會改好,不受鍛煉而肆欲放縱的,品質就變壞。為善或作惡的程度不同,受鍛煉的程度又不同,靈魂就有不同程度的改好或變壞。靈魂的品質就有不同程度的改變,不復是當初和肉體結合的靈魂了。改變的程度各各不同,靈魂就成了各各不同、各各特殊的靈魂。」

我查了一下楊絳先生在文革時遭受的迫害,看看中共框架下對她的羞辱,她真的是全都被黑暗吞沒。

同樣的在文革中,傅雷夫婦以死抗爭,他們的死直接揭露了中共的邪惡,傅雷的死在文革結束後沒人負責任,而應該負責是共產黨本身,這就是關鍵的。我在節目中跟大家講過,文革中廣西幹部帶頭吃人肉女民兵割男性下體泡酒,一個姑娘說吃了5個男士的下體,這個人可能還活著,已經為人母,為人祖母。她能對兒子、孫子或孫女說你娘當姑娘的時候吃過男人下體?如何面對?

而當今中共當政者習近平前兩天悄默聲的做了一件事情,明報《習近平靜悄悄完成中樞敏感部門的大清洗》中說:


「曾任中共國家保密局局長的夏勇近日傳出被查。港媒評論認為,夏勇『出事』或只是習近平針對中樞敏感部門一大動作的餘波,習近平已經『靜悄悄』完成了對中辦等核心中樞機構的大清洗。習近平執政3年來,已經靜悄悄地完成了對中央辦公廳、中紀委、中組部及公安國安等多個中樞敏感部門的『大清洗』。」

這些部門都是政府敏感部門,2012年十八大是江澤民獲勝,而之前十六大和十七大是胡錦濤和溫家寶執政,政令不出中南海。2002年胡錦濤執政之前,江澤民89六四上台,以黨和政治局常委為核心,藉助鄧小平的所謂廢除獨裁者,建立接班制的說法,推出集體領導的概念,實際上自己成為了真正的垂簾聽政者,佔據整個中國所有的權力部門。所以胡錦濤上台後只能求得保全自己生命。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時,溫家寶是學地質的,他知道要發生什麼事情,地震一發生,他用最短的時間出現在地震現場,可是當時的郭伯雄、徐才厚按兵不動,向溫家寶和胡錦濤顯示軍隊不是你胡錦濤和溫家寶能夠指揮的,軍隊是江蛤蟆的,徐才厚和郭伯雄是江澤民的兩條狗。所以出現溫家寶對著電視機講:「人民養活了你,你看著辦吧。」這是什麼話呀,不就揭示出整個中共體制的邪惡嗎?以及當時中共整個權力本身是江家的。

當時的習近平已經進入了政治局常委成為了接班人,他又能怎麼樣呢?我跟大家講,沒有誰高尚不高尚一說,習近平後來到德國訪問的時候還拿著江澤民的書送給了默克爾,而這本書是江澤民在前蘇聯成為克格勃特務的時候翻譯的,習近平不知道這是一件很醜陋的事情嗎?但他就送了。

習近平成為接班人是曾慶紅推薦的,他並不知道他被江澤民和曾慶紅玩了,讓他當替死鬼,為薄熙來當踏板。所以從某種程度上他要感謝王立軍,王立軍拿到美領館的材料披露他們政變預謀,救了習近平一命,弄死了谷開來和薄熙來。要不然現在在秦城監獄的是習大大,這就是共產黨內在的品質。

這樣一連串的事情出來後才出現了今天習近平對敏感部門的大清洗,清洗的是八九·六四後江澤民建立的黨的整體系統和部門,反腐亡黨是保命。很多人還是聽不懂,非得說我偏向習近平,就不能再打開眼界一點點?

其實中國人何嘗不能重新認識自己?外部的環境越惡劣,越能凸顯自己對靈魂認知時的那份珍貴,相生相剋的道理就是今天活著的中國人最珍貴的地方,因為中共表現出的是最邪惡的一面,它的邪惡對應著今天中國人的珍貴,人性的珍貴,靈魂的珍貴和自己生命本身的尊嚴。

我說過,2016年是命運和靈魂的一年,我跟大家講過人的生命是由兩個部分組成的,我們的靈魂和肉體,靈魂是不死的,肉體是必死無疑的,人的生命本身就是一個過程,因為時間永不停息,誰在永不停息的時間里試圖佔有什麼,本身就是愚蠢的,愚蠢在於侮辱了靈魂的存在,人的一生使得自己靈魂超脫和升華,那叫信仰。

相信存在更高級生命的保護,就是修煉中的師父,告訴你生命的道理,使得你的靈魂藉助神造的肉體以擺脫你靈魂過去以至現實生活中的造下的罪孽,包括貪婪、淫蕩、佔有,歸為一點就是自私,生命的自私使得生命在慾望中、佔有中隨意放縱。

對活著的人來說,2016年真的是重新認識自己靈魂的一年。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