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字字珠璣!楊絳先生的十句話(圖)

【新唐人2016年05月27日訊】2016年5月25日凌晨,著名女作家、文學翻譯家和外國文學研究家、錢鍾書夫人楊絳在北京協和醫院病逝,享年105歲。一代傳奇家庭,終成絕響。

楊絳先生通曉英語、法語、西班牙語,她翻譯的《唐•吉訶德》被公認為最優秀的翻譯佳作;93歲出版散文隨筆《我們仨》,風靡海內外,再版達100多萬冊;96歲出版哲理散文集《走到人生邊上》;102歲出版250萬字的《楊絳文集》八卷。

先生多壽,更難得的是清醒,筆耕不輟至生命盡頭。年輕時翻譯的詩句,成為她的人生寫照:「我和誰都不爭,和誰爭我都不屑;我愛大自然,其次就是藝術;我雙手烤著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準備走了。」

先生的生命之火不僅溫暖自己,也澤及後人。當此之時,讓我們重溫先生的一些話語,透過一位元長者、智者的視角,窺見人生的真諦。

此外,楊絳先生的文字常被人稱作韻致淡雅,獨具一格。更難得的是,當她用這潤澤之筆描寫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時,也擁有不枝不蔓的冷靜,比那些聲淚俱下的控訴更具張力,發人深省。我們透過楊絳先生的文字,能夠更加領略人生意義,在此附上楊絳先生的十句話,讓你讀懂生活的真諦,重新認識自己。

楊絳先生之言

1、你的問題主要在於讀書不多而想得太多。

2、我只是一滴清水,不是肥皂水,不能吹泡泡。

3、靈性良心人人都有。經常憑靈性良心來克制自己,就是修養。

4、我今年一百歲,已經走到了人生的邊緣,我無法確知自己還能走多遠,壽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我得洗凈這一百年沾染的污穢回家。我沒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只在自己的小天地里過平靜的生活。細想至此,我心靜如水,我該平和地迎接每一天,準備回家。

5、在這物慾橫流的人世間,人生一世實在是夠苦。你存心做一個與世無爭的老實人吧,人家就利用你欺侮你。你稍有才德品貌,人家就嫉妒你排擠你。你大度退讓,人家就侵犯你損害你。你要不與人爭,就得與世無求,同時還要維持實力準備鬥爭。你要和別人和平共處,就先得和他們周旋,還得準備隨時吃虧。

6、讀書好比「隱身」地串門,要參見欽佩的老師或拜謁有名的學者,不必事前打招呼求見,也不怕攪擾主人,翻開書面就闖進大門,翻過幾頁就登堂入室,而且可以經常去,時刻去,如果不得要領,還可以不辭而別,或另請高明,和它對質。

7、有些人之所以不斷成長,就絕對是有一種堅持下去的力量。好讀書,肯下功夫,不僅讀,還做筆記。人要成長,必有原因,背後的努力與積累一定數倍於普通人。所以,關鍵還在於自己。

8、我們如果反思一生的經歷,都是當時處境使然,不由自主。但是關鍵時刻,做主的還是自己。算命的把「命造」比作船,把「運途」比作河,船只能在河裡走。但「命造」里,還有「命主」呢?如果船要擱淺或傾覆的時候,船里還有個「我」在做主,也可說是這人的個性做主。這就是所謂個性決定命運了。

9、惟有身處卑微的人,最有機緣看到世態人情的真相。一個人不想攀高就不怕下跌,也不用傾軋排擠,可以保其天真,成其自然,潛心一志完成自己能做的事。

10、常言「彩雲易散」,烏雲也何嘗能永遠佔領天空。烏雲蔽天的歲月是不堪回首的,可是停留在我記憶里不易磨滅的,倒是那一道含蘊著光和熱的金邊。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