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被舉報仇毛起風波 匿名人士:不是習近平意思

【新唐人2016年05月28日訊】94歲的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所原所長何方,日前遭舉報仇視毛澤東。對此,何方認為是政治誣陷,並進行了自辯。何方的一位在體制內的好友分析,這個奇怪的現象折射了當前中共黨內派系鬥爭的複雜局面。他猜測,何方被整該不是習近平的意思。

香港《南華早報》23日引述一則內部通知說,何方在上週被中科院的紀律委員會要求,就其主張「民主社會主義」和「仇視毛澤東」,並否定中共建政後頭30年建設成就的問題遞交一封解釋信。

報導說,何方在遞交給中紀委的信件中表示,他所發表的文章純屬學術討論。舉報者在他身上貼的「三個標籤」並不是他的觀點。他認為,舉報他的人「可能正通過政治來打壓他」,是政治誣陷。

美國之音分別致電給何方的家人和社科院日本所中共黨委書記高洪,後者推託忙而拒絕採訪。何方家人也稱不方便說話。

何方的一位要求匿名的老友則認為,該事件很荒唐。何方對於毛澤東的評價和分析,都是公開的文章,「有什麼值得告密呢?」

這位老友曾經是資深體制內人士。他表示,這個事件反映當前中共黨內派系之間的複雜局面。有人可能故意給當政者臉上抹黑。他認為,何方因為學術觀點被整,應該不是習近平的意思。

據公開的資訊,何方長期擔任張聞天的秘書,曾在東北及外交部工作。1959年,受張聞天牽連,何方被劃為右傾分子並下放農村,文革時遭勞改。1979年「平反」後,曾任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副總幹事等職。

眾所周知,圍繞著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功和過,他一手發動的文革是一個永遠也繞不開的坎。

今年5月16日是「文革」發動50週年。5月10日,官媒《人民日報》在第2版發表了習近平於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級主要官員參加的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此次披露的內容有1萬9千餘字。習近平在講話中稱,因為「左」的錯誤而造成了文革「那樣的十年浩劫」。

5月17日凌晨00:00,人民網發表《人民日報》評論員「任平」的評論文章《以史為鑒是為了更好前進》。文章強調,不會也決不允許「文革」這樣的錯誤重演。

此後,大陸的門戶網站和媒體以標題「決不允許『文革』這樣的錯誤重演」轉載此文,被認為代表的是習近平的政治意圖。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