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世界最富華裔醫生黃馨祥的白手起家路

【新唐人2016年05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黃馨祥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富有的醫生、美國洛杉磯市首富,他的財富甚至超過所有的好萊塢巨星。這位白手起家的華裔醫生是怎樣發達的呢?

《紐約時報》5月25日以「世界最富華裔醫生在洛杉磯的財富版圖」為題,講述了洛杉磯首富、《福布斯》估算其個人資產高達119億美元的黃馨祥博士(Patrick Soon-Shiong)的財富情況。

黃馨祥的父母在二戰期間從廣東台山移民到南非。1952年7月29日,黃馨祥出生在南非的伊麗莎白港市,在南非金山大學醫學專業畢業後,留學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和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並在美國獲得醫學博士學位。黃馨祥與演員妻子米歇爾•陳(Michele B. Chan)在南非相識,兩人後來在美國定居。

發家於非專利藥經營

1993年,在美國從醫的黃馨祥向罹患I型糖尿病的患者移植胰腺細胞,並宣告移植成功,稱這些移植後的胰腺細胞可以在病患體內產生胰島素,緩解病患的病症。儘管這一結果讓不少專家質疑,但黃馨祥仍因此登上了報紙的頭條,聲名鶴起。

之後,黃馨祥開設了一家名為APP Pharmaceuticals的醫藥公司,利用他與Premier的金融關係,銷售非專利藥。這家公司在2008年以37億美元的首付款,出售給德國弗雷澤紐斯公司(Fresenius)。

黃馨祥最大的成就是開發了抗癌藥Abraxane。這種藥可以把抑制腫瘤的有效藥paclitaxel跟血液中蛋白質的白蛋白分子連結起來,從而使藥更容易抵達腫瘤部位,提高療效,也減輕病人的痛苦。這一次,再有醫生對Abraxane的真正效果產生質疑,但並沒有影響黃馨祥在2010年將其以29億美元的首付款賣給大型生物技術公司Celgene。

產業拓展 涉足媒體 體育等

黃馨祥之後注資7050萬美元,成為論壇出版公司(Tribune Publishing)的第二大股東和董事會副主席。論壇出版公司旗下擁有《洛杉磯時報》(The Los Angeles Times)和《芝加哥論壇報》(The Chicago Tribune)。

接受《紐約時報》記者採訪,黃馨祥解釋收購論壇出版公司股份的原因是,他認為報紙是公益信託,「我認識到,報界對社會來說是很有價值的工具,它真的能促進民主。」

另一方面,黃馨祥收購論壇出版公司後,其醫療項目開發的人工智能和機器視覺的技術,將可以出售給論壇出版公司的報紙業務,黃馨祥可以因此獲得收益。報導引述論壇出版公司最大股東小邁克爾•W•費羅(Michael W. Ferro Jr.),介紹這種技術可以在手機的攝像頭對準紙質報紙的時候,手機會自動跳出來相應內容的視頻。

除此之外,黃馨祥還擁有洛杉磯湖人隊(Los Angeles Lakers)的股份,所以他時常會出現在NBA籃球比賽的觀眾席上。

做慈善有目標 積極拓展新業務

黃馨祥與妻子米歇爾•陳共同成立有基金公司,通過該基金公司,倆人向加州聖莫尼卡的聖約翰醫療中心(Saint John)s Health Center)至少捐助了1.35億美元。

黃馨祥與妻子還幫助小馬丁•路德•金社區醫院(Martin Luther King Jr. Community Hospital)重新開放,這家醫院位於洛杉磯南部,致力於服務窮人。

並不喜歡政治的黃馨祥,仍在積極拓展業務。目前,他的新項目是一個由多家醫藥公司組成的「生態系統」,目前致力於研發調節人體免疫系統的治療癌症的方法。不過這一項目2015年夏天上市時,市值高達26億美元,但現在其市值已經縮水四分之三。

黃馨祥的另外一家私人公司NantHealth,則正在研究使用計算機程序透過DNA排序快速分析病人基因,以找出最佳治療方案。目前,該公司已經籌集到6億多美元資金,其中部份融資來自科威特政府。不過麻煩如影隨形,NantHealth的兩名前高管已經向公司提起訴訟,指控公司在技術可靠性方面做出欺騙性的陳述。

此外,黃馨祥還發起了自己的2020癌症登月計劃(Cancer Moonshot 2020),並聯合到幾家公司進行合作。

總是閒不住的黃馨祥,聲名毀譽參半,報導引述斯克裡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基因組學教授托波爾博士(Eric Topol),形容黃馨祥:「他總想幹一番大事,有時他的敘述顯得很誇張。」

不管名聲怎樣,黃馨祥目前是洛杉磯首富、世界上最富華裔醫生的地位是被證實了的。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