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故事】袁嘉祚遇異人 預知禍福

【新唐人2016年05月26日訊】唐朝呂道生所撰的軼事小說集《定命錄》講了許多命運天定的故事,從中可以窺視,人的命運安排不是自己能掌控的。而有宿命通功能的古人,能夠看到一個人的未來。

故事中講,唐寧王府內有一位王傅(唐朝王府內的職位)名叫袁嘉祚,他為人正直,奉行大節,敢於直言,不懼生死。

當時,岑羲與蕭至忠是宰相,他們任命袁嘉祚為開州刺史,袁嘉祚很不高興,聲明自己不想去。二相很惱火,罵袁嘉祚「純粹是個笨蛋,把他趕出去!」袁嘉祚為此惆悵。

一天他去義井飲馬,有一個人背對坐在井口洗手,濺起的水花驚嚇了袁嘉祚的馬。袁嘉祚很生氣說:「為什麼驚嚇我的馬?」那人看了看他說:「眼看你就要出使去蠮蠛國,不知道將來死在什麼地方,還對我發火! 」袁嘉祚不知這話是什麼意思,只是感到詫異。

第二天,袁嘉祚上朝,被兩位宰相召見,二相迎對他說:「我們知道您功績向來很高,所以讓您充當朝廷的使節。現在任命您為衛尉少卿,前往蠮蠛國上任」袁嘉祚以自己沒有能力為由極力推辭,二相還是在當天下達了出使命令。

袁嘉祚非常恐懼,走過義井時又遇見昨天那個人,那人對袁嘉祚說:「昨天我就知道宰相要命令你出使那個遙遠的國家,果然如此吧?」袁嘉祚趕忙下馬向他行禮,這異人說:「不用擔憂,只管拖著不上路就是了。那兩位宰相的腦袋已經懸掛在刀刃上了,哪還管得了您呢?」說完便不知去向。

隔了一天,二相都被殺,果然像那異人所說。那個蠮蠛國遠在大秦國以西數千里之外,自古從未有過溝通,二相既然死了,袁嘉祚也就一直沒有去。

後來袁嘉祚成為鹽州刺使,因出奇清白而聞名。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