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招歧視亞裔? 民權團體籲加大公布學分

【新唐人2016年05月27日訊】5月26日,加州平等公義協會等民權團體召開新聞發佈會,指出加州大學系統在2016年秋季擴大招生中存在種族歧視行為。他們通過分析加大今年4月公佈的招生報告,發現西語裔和非裔招生率明顯增加,而包括華裔在內的亞裔招生率,加大並未給出具體數據,僅回應人數與往年持平。

加州大學今年4月公布的錄取數據顯示,在州府撥款擴大招生的第一批5,000人本州生源的名額中,西語裔和非裔學生占了4,854人,直接導致這兩個族群的新生入學率明顯提高了24.2%和16.2%。

美國民權會副主席 Diane Schachterle:「某個族群的(招生率)變化突然飆升,這是相當反常的,非常不正常。」

Diane所屬的美國民權會致力於維護加州209憲法修正案,該法案規定公立大學在錄取時禁止參考種族因素。

美國民權會副主席 Diane Schachterle:「你會希望看到擴招的5000個名額,能夠按照不同族裔的錄取趨勢平等分配。但是現實是如此驚人的不同,這讓人不安。」

目前加州平等公義協會等團體已經向加大發出申請,要求公開新生的學分記錄。

加州平等公義協會會長 李少敏:「希望能夠知道入相同的學校相同的系,是不是非裔同西語裔拿低的學分就可以進,而華裔就會高很多。如果這樣的話,就是雙重標準,就會違反聯邦或者加州的法規。」

2016年秋季,加州大學系統的10所分校總計將錄取6萬6000多本地新生,比2015年招生率增長了14.7%。然而新的招生數字,只突出以往招生人數比例低的族群,並未提及亞裔和白人學生的招生率。

加州平等公義協會會長 李少敏:「如果大家有子女今年考加大,如果覺得成績都很不錯,但是你偏偏卻進不了,而其他族裔的同學成績較低反而進的了,像類似這樣的情況,大家就和我們聯繫。我們希望幫大家解決這個問題。如果真的是種族歧視的情況,我們就會採取行動,甚至不排除付諸法律。」

新唐人記者周智明、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