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後傳中辦再出事 胡錦濤表態「沒意見」

【新唐人2016年05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副主任夏勇被查傳聞在香港媒體和海外中文媒體上熱傳。因夏勇當年曾被前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親自點將,又與時任中共中央保密委員會主任的令計劃是直接上下級關係,夏勇被查的傳聞自然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日前有港媒放風稱,胡錦濤對調查夏勇等人「沒有意見」,被認為釋放了胡仍然大力支持習繼續反腐的信號。

法廣5月24日報導稱,有北京傳言指胡溫時代頗受重用的法學者夏勇,因牽涉令計劃案近期已遭中紀委調查。

報導表示,據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夏勇目前可能仍處於「協助調查」的階段,尚未被採取強制措施。但夏被調查的消息「已經在一定範圍內傳開」。夏勇能否「全身而退」,目前還不明朗。

該消息隨後被海外其他中文媒體和多家香港媒體轉載或報導,隨後更在中國大陸網絡社交平臺上瘋傳。蹊蹺的是,中共官方並未對網絡上的傳言做出任何反應,對網民的相關貼文和揣測也沒有刪貼或禁搜。

5月25日,香港《信報》報導稱,夏勇系前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得力助手,胡對夏勇等人被調查一事表態「沒有意見」。

公開的資料顯示,夏勇畢業於西南政法大學,曾任社科院法學所所長等職。是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成員。

2005年,夏勇從社科院調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出任中共中辦調研室副主任、中央保密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國家保密局局長;2010年,國家保密局由正局級陞格爲副部級,夏勇也隨之陞遷爲副部級。

有消息稱,夏勇當年調任中共中央辦公廳調研室副主任,是胡錦濤的親自點的將,是胡錦濤引以爲左膀右臂的「法律顧問」。而2006年夏勇出任中共中央保密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兼保密局長時,又直接聽命於時任中共中央保密委員會主任的令計劃。因此,外界普遍猜測夏勇這次被查,或與令計劃「非法獲取國家機密」有關。

事實上,在令計劃被調離中辦轉任中央統戰部部長一職後,中辦隨即陸續進行了人事大換血。2013年3月25日,夏勇即調任中共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

外界注意到,今年4月26日,中共國務院法制辦召開工作會議,中共中央紀委駐國務院辦公廳紀檢組組長辛維光,以及中共國務院法制辦另外兩名副主任袁曙宏、胡可明均出席會議,唯獨夏勇缺席,始終未見其蹤影。

到目前為止,夏勇的簡歷依然高掛中共國務院法制辦的官網上,其職務一欄仍然顯示為副主任。夏勇究竟捲入令案有多深?會否因此而徹底翻船,都還是未解之謎。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