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鍾書夫人楊絳去世 文革中被剃「陰陽頭」

【新唐人2016年05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倩倩報導)中國近代知名女作家和翻譯家、錢鍾書遺孀楊絳5月25日凌晨於北京病逝,享年105歲。

楊絳原名楊季康,祖籍江蘇無錫。其代表作包括長篇小說《洗澡》,散文集《幹校六記》、《我們仨》,翻譯作品《唐吉訶德》等。

中共建政後,楊絳與丈夫命運多舛,文革期間遭抄家、批鬥、下放,受盡侮辱與折磨。而且家族中有兩位親人在文革之初自殺身亡。

1966年「文革」爆發後,楊絳是最早受衝擊的學者之一。在中共「關於文化大革命的決定」出台的第二天,她就被「揪」出來,比其丈夫錢鍾書還早三天成為「反動學術權威」。1970年6月13日,楊絳的女婿王德一被誣為極左派而自殺身亡。同年12月1日,她的妹夫孫令衍也在天津大學自殺身亡。

1966年8月,楊絳被造反派勒令住牛棚,被罰在宿舍院內打掃衛生,在其單位外文所打掃內部廁所,其餘時間作檢討、寫認罪書等。而且不時還要接受各種各樣的批鬥,批鬥時,還要戴「高帽子」、掛「黑牌子」、剃「陰陽頭」等。

據楊絳自述,最尷尬的是被剃「陰陽頭」,即頭髮剃一邊留一邊,成為魔鬼似的半邊發。當時楊絳只好找來女兒剪掉的舊發自編假髮,用來外出時遮醜。

楊絳曾經憶述:「(1966年)年底,宿舍內牛鬼蛇神勞動者逐漸請假,勞動隊剩四人……我抬不動垃圾箱,掃大片地。我頸骨生骨刺,提出不再勞動,餘三人同日亦自動停止宿舍院內勞動。」

1967年6月8日楊絳被迫參加群眾活動,抄大字報,到大街人多處賣報,叫賣《鬥私批修》報。

1970年7月,楊絳被下放到信陽地區的「五七幹校」,被分配在菜園幹活。由於「幹校」地處窮鄉僻壤,生活艱苦,沒多久楊絳就被累病了。

1972年,從「幹校」回來後,楊絳動筆寫了《幹校六記》,1981年出版。

中國社會科學院前院長鬍喬木評價《幹校六記》:「怨而不怒,哀而不傷,纏綿悱惻,句句真話。」盛讚楊絳無一句呼天搶地的控訴,無一句陰鬱深重的怨恨,就這麼淡淡地道出那個年代的荒謬與殘酷。

楊絳1988年出版長篇小說《洗澡》,記述50年代知識分子「被洗腦」的作品引起讀者極大迴響。

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教授許子東認為,《洗澡》可謂楊絳最重要作品,用幽美筆觸寫下殘酷事實,「哀而不怨、悲而不傷」。楊絳亦以此書在國外成名,但因題材敏感,內地卻多談《我們仨》而避談《洗澡》。

評論認為,楊絳與丈夫一生躲避政治,潛心文學和學術,方才苟全性命於亂世。楊絳成就卓越,可稱得上是近代女作家「頭十」,而楊絳與丈夫均能兼顧學術及文學創作,更是舉世難得。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文革期間不堪凌辱 含恨自殺的十名才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