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蔡英文走馬上任 美中台互動微妙?

【新唐人2016年05月26日訊】【熱點互動】(1466)蔡英文走馬上任 美中台互動微妙?:中華民國新總統上任,美國國務院也發表聲明祝賀,並表示期待和新政府合作。而中共國台辦則稱蔡英文的演說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未來美、中、台三方關係將有何變化?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5月20日,台灣新總統蔡英文正式走馬上任,為眾人矚目的就職演說之後,即面對提振台灣經濟和應對兩岸關係的挑戰。

這一次台灣第三度政黨輪換之時,恰逢美國大選,美、台關係下一步如何走向?頗令人關注。迄今為止,美、中、台三方都釋放出什麼樣的訊號?台灣新政府如何在各方應對中找到平衡?今晚,我們請兩位專家就這些熱點問題討論和分析。一位是在現場的政論家陳破空先生,另一位是通過Skype連線的美國里奇蒙大學政治系教授王維正。非常感謝二位。節目一開始,先看一段新聞短片。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打造一個沒有被意識形態綁架的團結的民主,打造一個可以回應社會與經濟問題的有效率的民主,打造一個能夠時時照料人民的務實的民主,這就是新時代的意義。」

5月20日,中華民國新總統蔡英文在前總統馬英九的迎接下,登上了總統府。歡送完馬英九後,蔡英文在總統府外廣場的露天舞台上,在民眾嘉年華般的輕鬆氛圍中,完成了就職典禮。

如進公園般的輕鬆安檢;沒有政治過濾,沒有民進黨飄揚的黨旗;沒有封鎖,公共汽車能與蔡英文的車隊擦肩而過;草根的街頭表演;主持人對總統和副總統稱兄道弟的親熱,令大陸民眾羨慕不已,特別是現場還設有陳情區、抗議區,供民眾表達民意,更讓大陸民眾驚訝。

台灣總統成功和平交接後,大陸民眾以各種方式祝賀。重慶有20多位民眾冒者風險來到南山空軍公墓,舉著「重慶公民祝賀民選總統蔡英文就任」的布條,表達他們對民主自由憲政的響往。

甚至連紅二代也不例外。中共政協前副主席馬文瑞的女兒馬曉力寫道:「恭喜台灣!台海問題目前如此緊張與敏感是人為造成的!」

在談及兩岸關係時,蔡英文強調,要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兩岸的執政黨應該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談論的話題是台灣新總統蔡英文走馬上任之後,美、中、台三方關係的走向。歡迎您在節目中間打電話發表您的觀點或者向專家提問。破空,我想我們先從蔡英文的就職演說談起,因為確實是眾人矚目,有很多分析和觀察。在您看來,她的就職演說主要的要點和亮點是什麼?

陳破空:我覺得她的就職演說,有幾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感受很深。蔡英文總統與陳建仁副總統就任,首先她說,感謝這片土地對我們的栽培,感謝人民對我們的信任。她有感恩、謙卑,她是感謝人民,她就跟世界上另外一些黨自稱「偉大、光榮、正確」形成了對照。有的人就是權力傲慢、居高臨下,對人民頤指氣使,這樣一個民選的政府,做的是完全不同的姿態。

另外她還有一句話,說,國家不會因為領導人而偉大,是因為全體國民的共同奮鬥讓這個國家偉大。也就是說,不是因為領導人指使這個國家,而是因為人民讓這個國家偉大,這才是真正的主權在民、人民當家為主的標誌。跟第一句話是相對應的。

另外她還說,以前的民主是兩個價值觀的對決,現在的民主是兩個價值觀的對話。她意思說台灣有藍綠之爭、有統獨之爭,這是兩個價值觀。以前的選舉動不動就講「藍綠對決」,基本盤是60%對40%;現在的選舉、現在的民主就說「藍綠要對話」、「藍綠要包容」,統獨的話題放一邊。統也好、獨也好大家有不同的主張,大家一齊尋找共識、尋找認同台灣的基礎。

最後,她號召台灣人民要做一個守護民主、守護自由、守護這個國家的台灣人。也就是說,台灣的主體價值已經是民主和自由,守護這個國家就是守護民主和自由的普世價值,就把這種價值跟對台灣的國家認同重疊起來了,這就是「新台灣」的姿態。

主持人:確實是這樣的。王維正教授,剛才破空談到蔡英文就職演講對他印象比較深刻的地方。對於外界來說,兩岸關係始終是關注的焦點,這一次蔡英文在演說中沒有提「九二共識」,她提到的是「九二會談」歷史事實,當然還談到一些其它基礎等。您怎麼看蔡英文演說中對兩岸關係的闡述?您認為各方會滿意嗎?

王維正:對於兩岸關係的闡述,她基本上並沒有脫離去年、2015年到美國CSIS(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演講──「維持現狀」的主要基調,但是根據主要基調她又作了進一步補充和闡述。她從來沒有說過會講「九二共識」,但她也沒有否認「九二共識」。

相對來講,她在這一次演說裡面提到的是「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她所講的每一個字其實都需要去深究。然後她又講到在1992年的共同認知與諒解之後的歷史事實,「二十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

至於說滿不滿意?見仁見智。我相信對台灣大部分的民眾來講,她強調的是事實,應該也可以接受。美國方面,基本上她的演說跟去年的論調沒有什麼太大差別,所以也不會說不滿意,應該可以說很滿意。接下來就看北京方面,北京方面如果給她出的題一定要達到「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要她講那麼多的話她顯然沒有達到,但是如果她沒有公開否認「九二共識」,而講了很多沒有「九二共識」之名卻有「九二共識」之實的說法,北京是否能夠滿意?

主持人:我想請問破空一個問題,我們看到中共國台辦方面發的聲明是表示不滿的,您怎麼看?

陳破空: 其實中共是滿意的,它假裝不滿。我們看到實際上雙方可以說都是很克制,蔡英文有的話說了、有的話沒有說,比如「九二共識」她沒有說,但有的話說了,她承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而且也承認中華民國的憲政、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又含蓄地說了一中觀念;「一中觀念」是中華民國的一中觀念,那也就是相當於「一中各表」,相當於她在國內取得藍綠平衡,在兩岸又取得平衡。

我想說的是中共為什麼故意不滿意呢?中共說這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又說九二共識是「必答題」。中共老是搞表態政治,中共強人所難,強求於人,歷來搞表態政治,在中國國內搞政治鬥爭,動不動就要人人表態、人人過關、人人如何如何;在黨內又要表態,一個領導人發言,各省、市都要進行表態。這種表態政治就是獨裁思維,延續到香港,延續到台灣,所以又強求台灣要表態,按照它出的題表態。說什麼考題?!我想說的是,站在文明的高度,台灣才是老師,大陸是學生,而且是學得不好的學生、不聽話的學生。大陸根本沒有資格給台灣出考題。

台灣蔡英文的表現、蔡英文的表達是對選民的負責,她是選票上來的,台灣的主流民意是否定「九二共識」和所謂的「一中原則」,當然蔡英文不會去作表達。北京政權根本沒有民意可言,它既不尊重大陸的民意,也不尊重台灣的民意,它不懂民主,也不尊重民主,大陸人民沒有辦法去教訓這個獨裁者、這個政權,那麼台灣可以代勞。

我覺得蔡英文的演講,表面上她非常誠懇表達了對民主的觀念,事實上也無意間敲打了北京的獨裁者。

主持人:有兩位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先接聽加州藍先生的電話,藍先生您好。

加州藍先生:主持人好,教授好,專家好。就是說,我們要去偽存真哪!曾國藩曾說過類似這樣的話:數千年禮儀人倫、《詩》、《書》、典則一旦掃地,豈我國之奇變,我們自己心跟方向都擊垮了,孔子、孟子哭於九原,凡讀書識字者,又烏可袖手旁觀,不思一為。 反正就是說,我們不要給它找藉口,「莫作使君看,外似中已非」。

主持人:謝謝藍先生。澳洲的邱先生您好。

澳洲邱先生:您好,大家好。蔡英文說,是人民讓台灣強大。像以前的蔣經國總統,是他自己廢除專制制度。我想請問陳破空先生,歷史到底是人民創造的還是個別關鍵性的領導人物創造的?謝謝。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觀眾。破空,請您點評!

陳破空:他說到蔣經國,蔣經國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政治家,一方面他是世襲的政治人物,那是一個非常專制的傳統,另一方面他是蔣介石的兒子。台灣人說蔣介石搞了「228白色恐怖」,三十多年記憶猶新。蔣經國上來之後,他是政治強人,他最後順從民意,開放黨禁、報禁,順利實行了台灣的民主化,實現了國民黨最早的承諾,從軍政、訓政到憲政三部曲,而且落實了三民主義中的民權。

蔣經國起了重大的歷史作用,但是不要忘了,如果沒有台灣人民的爭取,蔣經國不會這麼做。台灣人民不斷爭取,從黨外運動到獨立運動、到民主運動,經歷無數的事件,美麗島事件、野百合學生運動等等,而且無數的人士拋頭顱、灑熱血,還有很多的人在海外不能歸去,甚至有人被暗殺,被竹聯幫暗殺,甚至蔣經國晚年還支持竹聯幫暗殺一名作者江南。所有這些事情,可以說都是台灣人民的血與淚鋪就的一條民主道路。

最後台灣人民公開組黨,1986年,突然黨外人士民進黨公開宣布組黨,不怕了!公開宣布組黨。所有逮捕名單都送到了蔣經國的桌子上,只等蔣經國一聲令下,這些人全部逮起來放入大牢,就跟「美麗島事件」一樣,但是蔣經國沉思良久,他最後說了三個字、一句話:「算了吧!」不再抓人,黨禁就開放了,他默許黨禁開放、默許報禁開放,台灣走上了民主道路。所以蔣經國是偉大的,但是台灣人民更偉大,因為是人民浩浩蕩蕩、前仆後繼推動了台灣民主的新生。

主持人:我們回到兩岸關係。我想請問王教授,雖然我們看到中共國台辦有些不滿言論,但近期似乎也有些不同的信號,比如財新網的總編胡舒立發表文章,有一些正面建言。在您看來,兩岸關係下一步會如何走向?

王維正:我想兩岸關係目前並沒有立即的危機,因為北京也好、台北也好、華盛頓也好,都對目前的狀況相當滿意。北京,當然對一個過去沒有打過交道的對手、歷史上支持台獨的政黨民進黨,希望她要表態,剛才破空先生講過的「表態政治」對民進黨來講可能有很大的困難,與其不能看到她一步到位,她是否已向前靠近很多?!

我要強調的一點是,在蔡英文就職演說之前,大陸方面講了很多,如果不明確遵守「九二共識」就會地動山搖、現今的交往機制無以為繼等等。但是它忘記講的一點是,二十多年來的交往結果是互惠的、是雙方都有利的,如果大陸方面覺得有必要懲罰台灣,固然會讓台灣的民眾跟政府感覺到它的威力,但是也會傷害到自己,更重要的一點,這樣做剛好把台灣的人心推往另外一個方向,與其說贏取台灣的民心,卻是恰恰適得其反。

剛才您提到財新網的文章,我覺得很有意思。作者提出,如果兩岸在短期未來無法協商下去,貨貿、服貿無法繼續下去的話,大陸如果很有自信、很有眼光,可不可以單方開放一些項目,對台灣有利的項目?我覺得是完全可以的。因為大陸跟台灣都是世界貿易組織的會員,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的規章,任何國家、任何會員可以單方向其他的會員開放,當然這在兩岸的關係來講,對大陸更是有政治上的好處。

主持人:破空,您怎麼看胡舒立的這篇文章?

陳破空:在中國大陸始終有兩種聲音,一種是溫和的聲音,一種強硬的聲音,胡舒立所代表的就是溫和的聲音,她說,台灣蔡英文選舉的時候沒有提「九二共識」,不僅不要給她壓力,反而要釋放善意,單方面釋放善意,兌現部分的貨貿協議或服貿協議吸取台灣。中國大陸唯一的強項就是經貿,胡舒立說,經貿始終是兩岸關係的「壓艙石」,因為大陸沒有別的特長,既沒有民主,也沒有什麼別的東西,如果中斷經貿,那你對台灣確實沒有任何吸引力。胡舒立是有遠見的。

在選舉前還有一種溫和的聲音,有些學者講,如果民進黨實在不方便提「九二共識」,可以有一種替代說法,實際上是個「支招」;王毅3月份在美國也說了「台灣有憲法」,也就是說,你可以憑憲法來說。所以最後兩岸應該是按照蔡英文的說法,溝通、溝通、再溝通。雙方是有很多溝通。

我認為習近平政權是不想惹事的,因為已經有南海、東海等很多問題,內部又是權力鬥爭,然後又是外面文明世界的圍堵,經濟又下滑,內外交困。在這個時候,應該說習近平、王岐山這一派是不想惹事。胡舒立是王岐山的密友,而且財新網也跟王岐山很密切,代表了王岐山、習近平的意思。

但是強硬派也有聲音,我們看到選舉前,《環球時報》總是強硬要求台灣表態,不表態就怎麼怎麼樣不得了!然後這樣那樣地恐嚇。事後,今天又出來一樣新東西,有一個所謂「強硬派」學者在新華社發表文章,最後被刪除了;瘋狂對蔡英文進行咒罵,是什麼「單身女性」、「很極端」、「沒有牽掛」、「未婚女性」。他不僅是沒有一般常識、沒有文明,連歧視都上陣了,在文明世界都知道,提年齡、性別、什麼單身不單身是一種歧視,赤裸裸的歧視,是人身攻擊。居然這種文章能登上了新華社。

這也說明還有另外一種聲音,極可能是劉雲山等強硬派、極左派、毛左派的一種聲音,就是想使兩岸關係緊張、惡化,然後給習近平找麻煩。我們看出來習近平這邊是非常克制的。

主持人:是,所以中共內部好像發通知急刪這篇文章。我們再接聽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黃先生,黃先生你好。

加州黃先生:主持人好,陳破空先生您好。中共是槍桿子出政權,蔡英文沒有與人民為敵殺人民、沒有將坦克開到天安門、沒有對平民百姓殺戮,肯定交不了一份完整的答卷,她一上台就把學生放了。中共要置人民於死地,但是民選的總統蔡英文做不到,她沒有辦法做啊!

主持人:謝謝黃先生,明白您的意思,民選的跟專制是不同的。我想跟二位專家再談論一下美、台的關係。王教授,現在台灣政權第三度交替,美國也處於總統大選,8個月以後就要有新的總統,您認為美台關係的走向?哪些因素會影響美、台關係走向?

王維正:現在的奧巴馬總統任期只剩8個月,基本上已經進入跛腳時期,現在美國的總統大選還非常之熱,我們還看不出來誰會勝出,如果是川普勝出,我想可能大家都會很緊張,對於北京、台北來講,可能都有很多要摸索的地方。對於未來這幾個月,台灣現在已經有新政府了,但美國還是舊政府,雙方既然是朋友,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必須有很坦承的戰略上的對話。

所謂「戰略上的對話」就是看看彼此對對方的要求是什麼,過去馬政府的8年,台灣給美國的做法是所謂的「零意外」,雖然雙方的關係都各自對外號稱是「最好的」,但基本上對對方的期望是非常低的,既然期望很低當然很容易就能滿足。民進黨可能會要求比較多,特別是在對岸中共外交、軍事的壓力逐漸提高的情形之下,台灣的外交處境越來越艱難,勢必對美國的要求會多一點,美國是否願意給台灣更多的支持?這就是值得觀察的最早指標。

主持人:破空,同樣的問題,蔡英文在演講中也提到南海,她說「擱置爭議」。我們也知道,6月份美國和台灣國安團隊要舉行會議,對台灣新政府來講,一方面要跟美國政府建立互信、合作;另外一方面又要不觸動中共,怎麼取得平衡?

陳破空:昨天《環球時報》登了一篇文章「美國、日本、台灣地區加緊圍堵中國大陸」,今天已經被刪除了,文章中說,台灣民進黨蔡英文上台之後,內、外政策都發生了雙向轉變,內部政策是不太依靠單一市場(中國市場),而要新南向政策,走向東南亞和印度去開發,甚至要擁抱TPP,因為TPP的成員國占台灣貿易的37%,中共這邊占40%,這是內部的變化;外部的變化就是轉向美國和日本。

民進黨蔡英文上來,文明世界圍堵紅色中國的第一島鏈重新縫合、重新獲得了完整;以前曾經出現缺口,那是馬英九和國民黨親共、親中,使這條鎖鏈出現缺口。在南海問題上,蔡英文提的是「擱置爭議,共同開發」與馬英九的政策一脈相承,但是這個政策是跟美、日和國際社會有一種合作,中共也感覺到了,台灣加入了圍堵中共的聯盟。

台灣新政府政策的變化就看出價值的變化,蔡英文的政策是要跟美國、日本、歐洲、世界各地像新西蘭、澳大利亞等民主體站在一起,而跟紅色中國拉開距離;親美、親日,但是遠中。而且我們看到,處理日本最近有個新動作,馬英九下去之前,原來沖之鳥跟日本對立,甚至派出艦船,根本沒必要,民進黨執政之後解除,覺得雙方要談判,是改善日、台關係的一步,而且完全可以通過和平方式共同開發。

剛才有人提到,蔡英文內部、行政院取消了對「太陽花學運」的追訴。追訴太陽花學運不僅是法律事件,它是歷史事件、政治事件,國民黨因此而下台,民進黨因此而上台。解除對太陽花學運的追訴可以說是順理成章,符合邏輯。

我想說的是,中共要炒作「一中」話題,原因在哪裡?它要轉移話題,它怕民主話題。如果兩岸沒有統、獨話題,沒有一中話題,就剩下民主和專制的話題,中共反而害怕。所以蔡英文的演說在中國互聯網上被秒刪,一出來一秒鐘就被刪掉,就是這個道理。

還有一件事情我講一下,世界衛生組織正在開會,原來中共威脅如果蔡英文不提「九二共識」,就要在世衛組織把台灣代表驅逐,但是沒有驅逐,中共沒有打壓,台灣也沒有抗議,雙方零互動,零互動就是最好的互動,雙方誰也不招惹誰,就是蔡英文說的「不挑釁、不意外」雙方相安無事。

我覺得蔡英文「維持現狀」的提法,得到了美國、中國等各方面的認同,只是北京方面假裝不滿意而已。

主持人:現在線上還有一位觀眾,我們接聽加拿大張先生的電話,張先生您好。

加拿大張先生:大家好!我想這一次蔡英文真是代表台灣人民,真是頭抬起來了,腰桿子挺直了,雖然她沒有直接拒絕、譴責「九二共識」,但是她間接地拒絕,拋棄了它,否定了它。袁紅冰先生講了,西方多數受「綏靖主義」的影響。台灣都是這樣,從政府到民間都和西方一樣的,從政府到民間都受「綏靖主義」瘟病的傷害非常深,表現為頭腦麻痺、頭昏眼花、腰軟、腿軟,還有親共、媚共、恐共和投共。

主持人:謝謝張先生,明白您的意思了。我想請問王教授,剛才破空也提到了TPP(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我們知道在蔡英文的演講中,兩岸關係放在第四個區塊,她最開始講的是台灣經濟和台灣的內政。在您看來,台灣加入TPP的前景如何?又如何擴大經貿市場?

王維正:TPP對台灣來講很重要,除了貿易上的重要,剛才破空都講過,它占台灣貿易量的40%左右,更重要一點是它牽涉到台灣的產業鏈。東亞地區的產業鏈,主要都是在台灣作設計,然後到大陸低成本生產,如果台灣無法加入TPP,肯定連這整個產業鏈都會失去,其實對台灣來講真的是有必要。就經濟角度而言,台灣絕對是有資格加入,如果加入就會成為現在TPP所有會員的第六大經濟體,對美國來講也是第六大的貿易伙伴。

從非經濟角度而言,台灣加入TPP也是有其必要,因為這是美國「亞太再平衡」的一環。TPP現在前景未明,因為好不容易美國和11個國家談好了之後,但是TPP現在躺在美國國會,而且現在是選舉年,是不是在奧巴馬下台之前國會能夠核准還持大問號。第一輪已經結束了,台灣最好的希望是能夠進第二輪,當然是希望由美國登高一呼,但是其他國家像日本、澳大利亞和越南的支持也是很重要;如果兩岸關係惡化,雖然中國不是會員,這些國家對於中共隱性的否決權可能也會有所顧忌。所以台灣只能自己多加努力。

剛才主持人提到,兩國的國安團隊馬上就要有對話,這就是需要認真談的項目,台灣應該很明確地向美國講,你如果要支持我的話,就要有最具體的行動,就是大力支持我加入TPP。

主持人:謝謝。破空,對於台灣新政府如何在各方關係中找到平衡,您還有什麼補充?

陳破空:我想補充一下,這一次蔡英文當選之後,美國國會提出了對台灣的六項保證,而且是立法形式,六項保證中每一項都制止了中共的蠢動,這也是北京比較安靜的原因之一。比如六項保證裡頭說,不會限制對台灣的軍售,也不會去跟北京磋商對台軍售,因為美、台關係是美、台關係,美、中關係是美、中關係,分得很清楚;不會去擔當兩岸談判的調停人,因為大陸是講統一,台灣是講獨立。

我最近出了一本新書《傾斜的天安門──關於中國的100個常識》 新版,裡面就提到雙方尖銳、不同的價值觀,台灣人為何矢志獨立、中國為什麼談獨(立)色變?但是共產黨的獨裁卻是最壞的。

美國的六項保證,最後一項「不會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也就是說,最終是要民意來決定,最終是要兩岸的華人民意來決定,美國的態度非常清楚,這跟亞太形勢有關。所以台灣這地方是轉危為安,應該說各種情況危而福安吧。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嘉賓的精彩評論,也感謝觀眾朋友們的參與和收看,節目時間又到了,我們下次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