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權力不受控 中共維穩體系弊端爆發

【新唐人2016年05月26日訊】近期來,中國大陸爆發多起,公安暴力執法事件,引發民怨沸騰,習近平日前要求,對公安執法要進行規範,海外專家指出,中共公安執法的不受規範,是因為在中共體制下,警察的本質,是鎮壓人民的工具,不是保護人民為目的。

蘭州大學生拍攝公安粗暴執法,被警察打得「屁股開花」;

成都一名哺乳期母親失竊報案,反遭公安噴辣椒水;

北京市民雷洋出門接站,莫名被公安打死。

警察暴力不受約束,讓中國百姓憤怒,也擔憂誰是下一個受害者。

在輿論沸騰的背景下,5月20號,習近平在中央「深改組」會議上通過文件,要求規範公安執法,讓民眾感受到「公平正義」。

橫河:「很可能公安裡某些人要被整肅,而且很可能要推出來,用這種方式平民憤。公安裡面曾經有過血債的,或者民憤很大的,現在可能需要擔心了。」

大陸《澎湃新聞》也隨即跟進,發表社論要求「管住警權」。澎湃質疑,對輕微的違反治安行為,公安也敢濫捕亂抓,是因為公安相信:亂來也不會被法律制裁。

據大赦國際統計,中共各類警務人員,佔中國公務員總數的61%。但專家觀察,過去十幾年,警察權力幾乎不受任何挑戰,論根源,這和警察的特性有關。

橫河:「中國的公安就是一個鎮壓工具,它的性質一直沒改變。隨著中共統治危機的加重,它就越來越需要這個鎮壓工具,所以不會去監督它。而民眾本來對任何權力都沒有監督權。」

大陸《京華時報》5月23號進一步挖掘,公安執法不規範,還有一大原因是「執法依據」不明。執法,理應以法律為宗,但公安的潛規則是:黑頭(法律)不如紅頭(文件),紅頭不如筆頭(批示),筆頭不如口頭(命令)。

橫河:「這個最最典型的就是迫害法輪功,不執行中國的法律,是執行一種「政策」,執行政策就必須要賦予公安,法律之外的權力,幾乎無限的權力,發展到最後人人成為受害者。」

橫河認為,為迫害法輪功,江澤民讓警察權無限膨脹,成為權力的巨龍惡霸。

如今,習近平提出要規範公安執法,大陸《第一財經日報》隨即刊文呼應,規範警權,需要
強化外部監督,例如社會監督、輿論監督等等。

近日,胡錦濤時期的智囊俞可平也密集呼籲民主法治。

橫河總結,只有從根本上破除中共專制,才可能終結警權濫用。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