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鐵路盒飯爆紅 對比大陸高鐵網友炸鍋(組圖)

【新唐人2016年05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前,一篇談論台灣鐵路便當的貼文在中國大陸網絡上火了。網友在網上貼出的自拍便當照片,以及對臺鐵便當品質和味道的介紹,令大陸網友艷羨不已。對比大陸高鐵的盒飯,眾網友簡直炸了鍋。

5月25日,大陸網絡上一篇題為《台灣鐵路一盒便當甩大陸高鐵幾十條街》的文章被網友們熱傳。文章稱,在台灣坐火車,快餐便當价格便宜味道好,一拿出來便被一搶而空。

文章寫道:「除了全素食便當米飯上覆蓋着一層厚厚的蔬菜,其他的都是肉、蛋、魚、蔬菜齊全,吃到嘴裏也格外的美味,品質並不會因爲屬於快餐便當而就降低品級。這樣美味豐富的便當,每盒僅售80到100元新臺幣,摺合人民幣不到20元,這就是臺鐵便當的獨特魅力,難怪那麼多人排隊搶購。待我們付完錢不多久,所有的便當就被搶購一空。」

隨即有親身體驗過的網友發帖表示,臺灣鐵路提供的便當「確實好吃」!

因此,看來前邊那篇介紹臺鐵便當盒飯的文章後,對比大陸和台灣的差距,網友們的吐槽簡直炸了鍋。

在大陸,高鐵的盒飯質量與价格一直備受爭議。網民常常吐槽中國高鐵45元人民幣檔位盒飯太貴,15元人民幣檔位盒飯菜品味道又比差,還常常買不到。

網友「@台灣自由行」 2013年5月3 日稱發表了一篇題為《知名的臺鐵便當與購買攻略》的博文,介紹了臺灣鐵路便當的發展歷史與當今的特色。文章稱,小小一份鐵路便當承載了許多台灣人飲食文化與記憶。

據博文介紹,60多年前臺灣就有了最早的鐵路便當。那時的便當通常用鐵盒裝着,盒蓋上印有臺鐵的「工」字型標示,飯盒中裝有一塊炸排骨、或滷雞腿、半個滷蛋、一片香腸,一點鹹菜。由列車服務人員在車廂上巡迴叫賣。隨着鐵路電氣化發展,臺鐵上販賣便當也逐漸減少,改爲月臺叫賣或車站窗口售賣。包裝也由從前的鐵盒變成了竹片或紙盒包裝。

博文稱,自由行遊客最愛的鐵路便當是「池上便當」。如今池上便當有炸豬排飯、滷肉飯、雞腿飯以及全素等好幾種口味。价格從新臺幣70至100多元/份不等。

池上便當有三大特點:第一,必須是使用池上米。池上的自然環境非常適合稻米生長,池上鄉很早就以生產貢米而聞名;第二,用木盒盛裝。池上便當 選用的是從印尼進口的白楊木飯盒。木盒子有很好的透氣性也更環保;第三,乾式便當。盛裝飯菜的白楊木可以吸掉飯菜中一部份油和水分,使米飯保持彈性。

而旅遊勝地奮起湖素有「便當王國」的美稱,當地甚至流行着一句口語「沒吃過奮起湖便當,仿佛沒到過阿里山」。如今奮起湖便當因爲競爭激烈菜色也越做越豐富,並且充滿商業理念。包裝除了古早味的鐵盒外,還有檜木盒與木片盒。便當价格從80臺幣至200多臺幣不等,朋友們不妨先觀賞,再挑選自己喜愛的類型。

七堵是鐵路便當的後起之秀。在2012年臺鐵便當比賽中,七堵的排骨便當勝出,味道相當美味。博主建議大家有機會的一定要試試古早味的七堵排骨便當。每份約新臺幣80元。

除此之外,臺鐵在松山、臺北、板橋、臺中、新左營、高雄、桃園、新竹、嘉義、南沙崙等站都有專門的窗口售 賣。每盒价錢在新臺幣60-100元不等,品種很豐富,排骨、滷肉、雞腿,還有新推出的兩款素食。外形除了常見的方形、還有圓形和八角形。

博文表示,每天中午一到午餐時間,臺北車站的便當店舖前就會排起長長的隊。不少人並不是旅客,而是專門來買便當的。

臺鐵便當由鐵路局餐旅服務總所負責統製。根據統計,臺鐵便當一年可販售新臺幣3.7億元業績,總數可達5百萬個。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