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高校課堂便衣錄音 武漢教授被處分

【新唐人2016年05月26日訊】湖北武漢理工大學教授張應凱,因在講課時發表所謂的「不當言論」,在去年底受到學校處分。日前有消息稱,當時是因為教育部便衣巡視員在課堂聽課並錄了音,把張應凱告發。評論人士認為,大學課堂裡派便衣、特務錄音,是對教師職業的侮辱。

網路上流傳的武漢理工大學,對該校的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張應凱的處分通知顯示,去年12月張應凱在講授《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時,在關於「剩餘價值」和「經濟危機」內容的講授中有所謂的「不當言論」,給予12個月的記過處分。

通知沒說「不當言論」具體是甚麼。但有網路消息稱,張應凱當時在課上提出「中國工人的剩餘價值被政府資本家聯合拿走了」,被認為是在指中國搞「權貴資本主義」。

消息還稱,當時教育部的便衣巡視員,在聽課並錄音告發後,學校對張應凱進行處罰,主管張應凱的書記被警告處分,院長和副院長也被通報批評。

張應凱是武漢人,2003年晉陞教授,研究領域包括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傳統思想關係等。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說,張應凱對原始積纍階段的資本主義的分析很有道理,卻被以「不當言論」遭到處分,這很荒謬。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在大學課堂上這種便衣、特務進行竊聽、錄音十分可怕,大學完全就不是一個真正的大學了,凡是有政治權力干涉的地方,文化也好教育也好,不可能搞好,也不可能出現甚麼大師,更別說拿甚麼諾貝爾獎,所以中共這個專制體制,就是摧毀文化、摧毀教育的最大一個邪惡的工具。」

近年來,中共不斷採取高壓手段控制高校言論自由。2005年,山東德州學院就曾頒布一系列有關「校內政治保衛」工作文件,公開招聘「信息員」控制學生思想和動向。

2007年,山東煙臺大學教師張忠順,曾因在大學課堂上引用「六四事件」作爲素材,被判刑3年;2008年,上海華東政法大學教授楊師群,因在大學課堂上批評中共政權,被立案偵查。

中國公安大學副教授王守田,也曾因宣傳憲政等言論被拘;北京大學的夏業良、中國政法大學的滕彪、華東政法大學的張雪忠等人則被學院除名。

2013年5月,中共公布16條所謂「加強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意見」,要求建立高校黨委統一領導等。當時,網傳中共辦公廳下發通報,要求高校教師「七不講」,如不能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權利等。

2014年11月份,《遼寧日報》推出長篇報導,批評高校老師在課堂上所謂的「抹黑」中共。

去年1月,中共又印發有關進一步加強高校宣傳思想工作的《意見》,強調要把高校「作為意識形態工作的前沿陣地」。

原大陸歷史教授李元華:「中共一直沒有放棄對高校的控制,只不過由於近年來社會的開放和多媒體網路的發展,更多的人通過不同的渠道了解了真相,中共還想固守著原來那一套東西去控制言論自由,去控制思想,是達不到它的目的。」

朱欣欣:「它也知道,下了多少決定也好,發了多少文件也好,不可能得到大家的心服口服,大家肯定會有抵抗的,所以它就要在課堂上,利用學生也好,其他人員也好,來進行監控,同時抓一些典型,以此殺雞儆猴,不讓其他的人,再隨便的來講話。」

不過,朱欣欣表示,有一定知識文化的人,都有自己的獨立思考,他們對中共使用政治權力的干預早已心存不滿,因此,無論中共用甚麼辦法,都難以完全禁錮人們的思想。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