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最高領袖死於美軍空襲 已宣布新接班人

【新唐人2016年05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鍾正慧報導)近日,阿富汗塔利班組織(Taliban)最高領袖曼蘇爾(Mullah Akhtar Mansour)已死於美軍空襲,5月25日宣佈繼任者為阿洪德扎達(Mawlawi Haibatullah Akhundzada)。

5月21日,美軍發動的無人機空襲行動,在巴基斯坦西部的俾路支省擊斃曼蘇爾

2015年7月,曼蘇爾接替塔利班創始人歐瑪(Mullah Mohammad Omar)成為最高領袖。上任不到一年即死於美軍的空襲。

5月23日,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聲明證實曼蘇爾已死。奧巴馬稱,曼蘇爾是阿富汗取得和平的阻礙。

奧巴馬在聲明中說:「我們已經鏟除一個不斷陰謀襲擊美軍和聯軍、發動戰爭對付阿富汗人民,並與蓋達(Al-Qaeda)等極端團體結盟的組織領袖。」

美國國務卿克里也對本次行動表示了肯定。他說,曼蘇爾對駐阿富汗美軍人員和阿富汗軍民都構成威脅。

5月25日,塔利班發表聲明稱,舒拉會議一致通過,塔利班的新領袖是阿洪德扎達。

洪德扎達是一名宗教學者,同時是塔利班法庭的領袖,負責提出大部分塔利班的法學裁決。曾是阿富汗塔利班的副手。

他的年齡介乎45歲至50歲之間,大部份時間都生活在阿富汗,沒有查到他有出入境記錄。

專家指出,他與奎達舒拉(Quetta Shura)組織保持緊密聯繫。情報稱,阿富汗塔利班領袖在巴基斯坦城市奎達潛伏。

據BBC記者桑約•馬居姆德(Sanjoy Majumder)說,阿洪德扎達來自塔利班根據地坎大哈,他的上任沒有引起爭議,塔利班的戰士感到高興。

聲明指出,歐瑪的兒子雅各布(Mohammad Yaqoob)將會成為該組織的一名副領袖。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現在也是另一名副領袖。

哈卡尼是哈卡尼網路的領袖。哈卡尼網路曾發動對阿富汗最激烈的攻擊行動,其中對首都喀布爾的攻擊為最激烈。

英國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訪問學者山普(Michael Semple)說,塔利班新任的領袖首要的任務是說服該組織其他成員接受其合法性。

1994年,塔利班激進組織興起,在1996——2001年間,曾統治阿富汗大部分地區。2001年年底,該組織被推翻,但其成員與阿富汗新政府及多國部隊對抗,甚至把戰火蔓延至巴基斯坦。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