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漁民捕獲驚悚怪魚 餐館嫌醜怕毒不敢收

【新唐人2016年05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欣然報導)日前,中國廈門有漁民意外捕獲一隻長相怪異的魚。此魚全身金燦燦滑溜溜,硬邦邦的大圓腦袋上兩隻眼睛朝天瞪,頭頂凹凸不平長滿「大疙瘩」,地包天的大嘴可以塞進一隻小拳頭。周邊餐館因其樣貌驚悚嚇人嫌其醜陋、生怕有毒不敢收。

據廈門網報導,5月22日上午10點多,小嶝前堡裏一對漁民夫婦在靠近金門的海域起網撈魚,意外捕上了這只長相奇特的怪魚。附近的人們聽說後,紛紛前往「看稀奇」。

這條怪魚4.5斤重,剛捕撈上來時還是活的。有年輕人小心翼翼地撐開怪魚的大嘴,只見魚嘴裡構造奇形怪狀,布滿了細小牙齒,甚至還有像「舌頭」一樣的東西。「這麼醜的魚,不敢吃!」圍著看熱鬧的年輕人都打趣說,「誰吃誰變醜。」

島上的菜館也都「嫌棄」怪魚長相太醜,就怕有毒,都不肯收。唯獨71歲的老漁民老李認得此魚,笑說當地年紀大的漁民管它叫「向天龜」(閩南語諧音),喜歡往沙裏鑽,是可以吃的,就是有種「騷味」,老李說,可以放點當歸、枸杞來燉湯。

最終老李的女兒花了45元錢買下它。老李說,做漁民那麼久,他也只捕上兩三回,一般一斤多重。向這麼大的「向天龜」,他也是頭一回見。

據報導,廈門海洋與漁業研究所的專家用怪魚的照片對照魚類圖譜後,判斷此魚應該是鰧科魚類中的披肩鰧 (téng)。俗稱「向天虎」,與小嶝老漁民提到的「向天龜」頗爲相像。

資料顯示,披肩鰧屬於近海底層魚類,其常棲息於海底。這中魚的體型特徵就是魚頭大,體延長,前端平扁。軀體急遽收縮,幾成三角形,口垂直上位,下頷突出,口裂最大。有1枚背鰭。通常體呈黃橙色,體側上部具有甚多的白色斑點。背鰭軟條17至20枚,臀鰭軟條16至17枚,體長可達60公分。這種鰧科魚雖然樣貌醜陋,但確實無毒,可以食用。

責任編輯:李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