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王岐山批涉礦腐敗 羅幹家族被聚焦

5月22日,雙主管的紀檢監察雜誌刊文《違紀中管幹部有相當一部分存在涉礦腐敗》,談的是十八大以來因此落馬的官員與流失的國資。而公開報導顯示,王岐山最想追究的兩大國資流失案,皆是十八大之前的陳年舊案。

這兩大案──山東魯能電力與洛陽欒川鉬礦,均為財新網於不同時間率先報導內幕。前者當年無人被查,後者卻有前洛陽市委書記孫善武被判死緩。在周永康落馬之後,孫善武案可能被逆轉。

孫善武前洛陽市委書記,2008年落馬,2010年被判死緩。服刑5年之後,2015年3月,非常罕見的通過申訴管道獲得重審。這個時間正是周永康被移送起訴前一個月。同時,財新網以含特稿形式的兩篇文章,點名期間曾多次批示該案的周永康(時任公安部長)。財新網之後,又有《財經》代孫善武發聲──要在秦城監獄質問周永康:「當年為什麼把我打成貪官?」

孫案在主流媒體復活之前,其內幕於2013年下半年先被大量解禁,其時,周永康案呼之欲出,同時孫善武刑期較短的女兒(劉宇萍)於2013年5月出獄後就為父奔走申訴,提出的主要案由是「因阻止洛陽欒川鉬礦被人侵吞,而遭到『高層利益集團』陷害」。

這個「高層」,除了周永康,還有時任政法委書記羅干。據稱,因孫善武採取了查封賬戶等相應的阻撓措施,在「外來和尚」滕尚富(徐州商人)吃不下來時,「神秘商人」羅剛出面,以「拿到中央領導批示」壓迫孫善武,而洛陽市委、市府亦接到公安部多道批示要求「為境外投資者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當時羅剛以港商港資之名)。

羅剛與「中央領導」羅乾的關係是兄弟(一說堂系)。就這樣,世界排名第三、亞洲排名第一的洛陽欒川鉬礦成為羅剛私產。羅剛獲利25億多,卻造成4,700億的國有資源流失。

那次大量解禁的,還有羅剛的兒子、羅乾的侄兒──羅韶宇的斂財史。一如父親,羅韶宇打著「中央領導」羅乾的旗號,在江蘇空手套得18.6億的國企江動集團,其核心子公司江淮動力,曾是私募大佬徐翔炒作的概念股。

在2003年時,羅韶宇經營的「迪馬」牌運鈔車市佔率第一,因有羅干在公安系統、金融系統指定廠家、強推更換。在薄熙來主政重慶時,羅韶宇財富迭創高峰。在多地搞房地產時,羅韶宇有周永康背後撐暴力拆遷。

在羅剛於國內鯨吞國資時,同一期間的2005年,羅干則是在國外收購礦產。地點是阿根廷大山脈礦區(SIERRAGRANDE),這座當地最大的鐵礦,除鐵礦、磷礦外,還富有可用於生產核武的貴稀金屬──鈷。據報,該礦區還曾建有阿根廷軍方的高級實驗室。

據阿根廷媒體披露的合同顯示,其約定條款中還有與商業無關的移民政策。原來羅干在阿根廷除了轉移資產,也預備退休後的藏身之處。誰知2005年,羅干還是因迫害法輪功的群體滅絕和酷刑罪在阿根廷受到起訴、通緝。

因此羅干有生之年是不敢到阿根廷,周永康殊途同歸。在羅干退休之後,繼位的周永康計劃在2012年2月訪阿根廷,卻因為王立軍2月6日出逃而成為絕響。

孫善武的入獄與兩任政法頭子包庇親屬斂財有關,案子的改判最終要靠家屬和律師收集證據材料,但他的再審申訴,是與習王的態度直接相關。尤其時機選在周永康落馬之後,顯示習王藉該案,往前可牽出羅干,往後可敲打江澤民。政法系統的無法無天,周永康是繼承羅干之惡,若能再把羅干關進秦城監獄,那對民眾而言無疑是好事成雙。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