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錢落空?加國85家房產公司執行不力

【新唐人2016年05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朱峰报导)據加通社消息,加拿大至少有85家地產公司沒有按照要求完成反洗錢和杜絕其他可疑資金轉賬的計劃。而早在15年前,聯邦就制定了反洗錢法,要求地產公司管制洗錢等活動。

聯邦反洗錢機構Fintrac於2013年1月1日至2016年2月8日,要求2萬家地產公司或代表提供信息,最後只收回了1000家公司的337份報告。受調查的公司有開發商、經紀公司和地產經紀等。

337份報告中85家公司承認,2001年聯邦制定反洗錢法以來,他們一直沒有全面的執行監管涉嫌洗錢交易的要求。而這些公司中有38家表示只執行了一部分,47家甚至還沒有開始規管。

聯邦反洗錢機構Fintrac發言人Darren Gibb表示,聯邦會採取實地檢查等進一步行動。如發現問題,個人最高被罰10萬元,公司最高則罰50萬元。

全國執行反洗錢不力的省份數魁省佔最多,有32家,在安省,和阿省以及卑詩省分別有19家、12家和8家。

據《溫哥華太陽報》近期的報導,2016年年初,溫哥華一幢豪宅被名叫“TIan Yu Zhou”的中國學生以3110萬加元(約合1.5億人民幣)購買,創今年溫哥華豪宅成交紀錄,月供高達17萬人民幣。該豪宅佔地約6879平方米,包含5間臥室和8間浴室。

而在加拿大,屢屢傳出中國人大手筆甚至現金購買千萬以致上億加元的豪宅的消息,有媒體報導稱這種行為推高了當地房價,也有人質疑這種行為涉嫌洗錢。

實際上加拿大、美國、澳大利亞等國政府已開始關注此事,但監管的確存在一定難度。

加拿大財政部2015年發表報告指出,通​​過第三方轉賬以及復雜的法人結構,不法分子可隱藏身份和資金來源,成功通過房地產業洗錢。

本台就此事詢問代表11萬5000名房產經紀的加拿大房地產協會,協會發言人Pierre Leduc表示,近來Fintrac關於反洗錢方面對房產公司和經紀人提出的新要求,協會的會員大多是為小公司工作或者獨立經營,沒有像大銀行或者賭場之類的大型公司那樣,有正規部門專門負責向Fintrac匯報和溝通。 Leduc還強調,房地產協會一直以來都努力與政府相關部門溝通,幫助政府多了解房地產業的具體經營情況。協會也一直在向會員提供線上線下的相關培訓和各種資料,以幫助會員達到Fintrac的要求。

责任编辑: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