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連線:美越擴大合作 東南亞防堵中共擴張

【新唐人2016年05月24日訊】這次奧巴馬訪問越南,對亞太地區,與南海區域平衡的影響,外界格外關注。我們請泰國曼谷的駐東盟記者蘇燦來說明,蘇燦。

好的,奧巴馬這次訪問亞洲呢,被認為是他卸任前的「畢業旅行」,奧巴馬自然也會希望在離任前留下更多的政績,因此,他宣布對越南解除武器禁運,其實並不令人意外。

而且,近期以來,奧巴馬宣示美國要「重返亞太地區」,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制衡中共勢力向東南亞地區擴張,因此,美國也向越南釋出更多的善意與合作。

再加上越南最近因為南海問題,與中共發生了多次衝突,所以越南也漸漸轉向與美國合作靠攏。

特別是越南加入了美國主導的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成為從TPP受益最多的國家,預計到2030年,TPP可以讓越南的經濟增長高達10%。因此,美越關係持續改善,越南也可能成為美國在南海地區圍堵中共的一個重要據點。

李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