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蔡英文就職後效應 九二共識成焦點

【新唐人2016年05月24日訊】蔡英文於5月20號就任中華民國總統,成為各大媒體矚目的焦點。兩岸關係在蔡英文就職演說定調之後,展開新的局面。蔡英文政府主張,在「九二共識」問題上要「維持現狀」,這也令中共當局坐立難安。外界普遍認為,台灣已經走進勇敢的新時代,中共當局仍停留在所謂「九二共識」的框架。

中共國臺辦針對蔡英文總統520就職演說提出批評,認為蔡英文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也沒有提出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具體辦法,國臺辦稱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

對此,台灣前文化部長龍應臺表示,中國大陸把自己當成主考官,台灣則是應答試卷的學生,這種心態很不對等,答案也太過單一,不符合主考官的心意就是錯。怎麼不是中國大陸坐下來寫試卷,用民主自由,甚至是人權的表現來贏得台灣人的心?

前美國在臺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也表示,這種不對等關係也讓他十分困惑,大陸不相信蔡英文的意圖,希望她作出明確讓步,但難道蔡英文和台灣人民就不會懷疑大陸的意圖?

對於「九二共識」,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強調,92年之後,20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纍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兩岸都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並在這個既有的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羅致政:「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沒有直接的接受或承認九二共識,但事實上已經回應了九二共識的內涵,所以我想,我們希望對方還能夠善意的解讀,正面的解讀。球是在中國那邊,能不能啟動兩岸之間正面的循環,取決中國願不願意善意去解讀。」

中國異議人士也是前六四學生領袖王丹,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九二共識」本身就是一個模糊的概念,尤其一個中國到底是指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王丹認為,「九二共識」不是重點,重點是中共已經自顧不暇,當然不希望在這個時候兩岸再生風波。

中國異議人士、前六四學生領袖王丹:「它(中共)主要用意還是希望用就九二共識來框限住台灣向獨立方向走,但是我覺得其實不用九二共識,台灣也不太會向獨立方向走,一方面,因為它本身已經事實獨立了。台灣內部很多人也不認為,有必要再特意去宣佈獨立。」

《新唐人》台灣資深記者唐浩表示,台灣民眾真正排斥與不接受的,是中共這種邪惡體制,而非排斥中國。中共所謂的「一中」,是指在共產黨統治下,沒有自由、民主與人權的中國。

《新唐人》台灣資深記者唐浩:「最新的民調顯示,台灣有51.7%的民眾,就是超過半數的民眾認為,蔡英文不該接受中共提出的九二共識或一中原則, 認為應該接受的是兩成三,有意思的是,有高達兩成四的人,也就是將近25%,四分之一的人不表態。其實這很微妙,其實光看民調會認為台灣人不喜歡中國,不喜歡統一,其實我們如果深入去接觸台灣民眾、台灣社會,其實你會發現,多數台灣人,他反對的,他害怕的是『中共』。」

唐浩認為,如果今天這個中國,是沒有共產黨的中國,中國也走向自由、民主了。從這個角度看,兩岸關係最大的問題或阻礙,恰恰是在中共這個極權政府本身。

儘管中共當局從5月份開始發動對台灣的文攻武嚇,迫使新政府「就範」。不過外界普遍認為,這些小動作只能說明中共最恐懼的就是台灣的民主進程。

編輯/黃億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