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特管股」欲入駐視頻網站

【新唐人2016年05月23日訊】最近,中共宣傳管理機構召集多家互聯網視頻公司參加「吹風會」,要求視頻網站必須接受國資「特殊管理股」,並給予其董事名額及審查權等。外界認為,中共這一舉措是意圖進一步加強對互聯網的內容審查和管控,也是在開「市場經濟」的倒車。

多家媒體報導,5月18號,中共廣電總局召開了一場「吹風會」,其核心內容是將國內的視頻企業納入國資「特殊管理股」體制之下,愛奇藝、優酷、土豆、騰訊視頻等大型視頻網站公司都被要求參加會議。

此次會議上,網路視頻行業被要求不允許有外資股東,必須有國資股東,接受所謂國資「特殊管理股」。國資所佔視頻網站股權比例至少為1%,最高可達10%。國有特殊管理股股東將擁有公司董事名額,並擁有對視頻內容生產、投資、合作等的表決權、審查權,以及任命高管的表決權。此外,優酷等有外資背景的視頻網站,必須轉為國資背景。

對此,中國民主陣線電腦技術部負責人張曉剛分析認為,這一舉措凸顯了中共對互聯網的恐懼。多年來,互聯網的發展,使很多信息得以在境內境外、以及國內老百姓之間流通,很多突發事件都是老百姓第一時間把信息傳播出去,這讓中共非常恐懼。

中國民主陣線電腦技術部負責人張曉剛:「所謂國家股進駐以後,它(中共)非常明目張膽地在裡邊大量地安置監控人員等等。我覺得對於它們來講是一個非常重大的一個步驟,也是非常可怕的,就是在網路上實行完全『警察國家』這種體制。」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則對《新唐人》表示,現在中共把互聯網作為私企「國有化」的突破口,如果中共通過「特殊管理股」來掌控視頻網站得逞的話,下一步,很可能就會利用各種說辭來對其他行業進行「特管」,屆時,各行各業又會回到當初「國有企業」計劃經濟的老路。而計劃經濟本身就是非人道的,曾讓中國經濟下滑到世界倒數的艱難境地。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這個問題就將是非常嚴重的。這也是任何民主國家,或者不用講民主,在任何只要有法治的國家,都不允許發生的事情,因為個人的財產是神聖不可侵犯的。」

張健談到, 中共奪取政權之後,首先是從地主手中搶奪財富,然後又把所謂的「國有財富」瓜分,現在中共又要開「倒車」,利用手中特權,採用類似過去「公私合營」的方式來侵佔人民的私有財產。

張健強調,現在中國民眾好不容易想利用自己的能力走市場經濟,但因為政治體制的限制,經濟發展步履蹣跚。此時,如果中共又想開「倒車」,重回計劃經濟老路,那所有人都不會認可。

張健:「我也相信這個事情會在網路上引發更大的討論和反彈。因為當一個國家肆無忌憚、明目張膽的、用這樣的方式去侵佔大家的利益的時候,我相信更多的中國人會站出來,去反對中共。」

國資「特殊管理股」將入駐視頻網站的消息傳出後,立即在網上引發熱議,有網民嘲諷:「還要在網路上搞把土改嗎?」「再來一輪公私合營?」有的網友更直言:「實在太不要臉了。」「流氓本性暴露無疑。」

據報導,中共廣電總局要求,視頻網站必須在6月10號前上報與特殊股股東達成的協議。另據大陸《財新網》報導說,現在該辦法還處於初期討論階段,在各方博弈之下,能否最終形成文件、真正實施下去還不確定。但目前《財新網》這一報導頁面已經無法打開。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