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6月啟動第二輪軍改 解決最敏感問題

【新唐人2016年05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繼習近平通過第一輪軍改掌控軍權後,日前有海外媒體披露,今年6月將啟動第二輪軍改,重點是要解決軍官升遷提拔的機制問題,以防止軍隊形成團團伙伙、山頭派別等最敏感問題。

始於去年底的第一波軍改中,習近平撤掉中共軍委四總部,並將七大軍區一併打散重組為五大戰區,實際上真正掌握了軍權,但軍隊盤根錯節的「山頭、幫派」仍然存在。日前,博聞社引述軍方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共黨軍將從下個月開始,啟動以制度建設為重點的第二波改革,這次改革重點是要解決軍官升遷提拔的機制問題,以防止軍隊形成團團伙伙、山頭派別等最為敏感的問題。

消息人士指,過去軍官的提拔任用,主要是由上級主官提名、建議,然後交軍隊政治部考核。如此一來,提名和建議變成買官賣官的籌碼,尤其高級軍官的提拔更是如此。事實證明,這樣的機制很容易滋長軍隊的山頭,派系,成為軍隊幫派團伙的溫床。

此前,中共軍隊在徐才厚、郭伯雄掌權時期實行「雙首長」制度,高級軍官晉陞一定要經兩名軍委副主席同意,因此給徐才厚送賄賂的人,一定會同時送禮給郭伯雄。郭徐二人在買官、賣官腐敗中堪稱「合作默契」,要麼聯手,要麼你提拔一個,我提拔一個,輪流坐莊。

據媒體之前的報導,郭伯雄任職中共軍委副主席的十年間,許多現任軍中要員均受其提拔,以致其子郭正鋼曾放出「全軍幹部一半以上將領是我家提拔的」狂言,「西北狼」和「東北虎」成為軍中幾乎無人不知的兩大幫派。

早在2015年2月,中共中央軍委就已印發《關於加強新形勢下選人用人工作監督的意見》、《軍隊領導幹部秘書管理規定》、《作戰部隊指揮軍官任職資格規定(試行)》等五項制度。軍方消息透露,軍委出台五項制度規定後,今後軍隊提拔軍官,可能要實行「換單位提拔鍛煉」的模式,不能在同一個單位提拔等。

一直以來,郭伯雄和徐才厚亦正是藉助買官賣官培植了極為驚人的私人勢力,也正是藉此而敢於將時任軍委主席的胡錦濤架空。習近平針對軍官升遷問題進行改革,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避免重蹈軍權被架空這個最敏感的問題。

港媒《南華早報》去年3月11日曾經報導,徐才厚和郭伯雄是江澤民的代理人。報導引述一名退休大校說:「徐和郭是江的人,他們架空了胡錦濤。」另一名接近中共軍事科學院的消息人士披露:「江繼續透過徐和郭,對軍方進行干預。」

《明報》也在去年報導,習近平在2007年最終獲得中共各派接受,將接替胡錦濤成「十八大」後的總書記,但是習在軍中卻未獲得承認,其軍委副主席身份直到十七屆五中全會才被增補確認,其中最大的阻力,就來自徐才厚和郭伯雄。

報導稱,當時在一個有數人在場的軍方半公開場合,徐才厚曾對郭伯雄說:「讓他(指習近平)幹5年就滾蛋!」據指,此話後來傳到習近平耳中,習曾經在某個場合表示,「這就是政治問題了,想不抓都不行。」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郭伯雄如何架空胡錦濤?只因江澤民一句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