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微光計畫 全台首座盲人報位圖書館

【新唐人2016年05月22日訊】視障者的福音。中興大學和科技公司合作,研發微光計畫APP軟體,建置全台首座盲人報位圖書館,視障者只要下載這套軟體就可以透過手機語音報位,就可以清楚知道自己的所在位置,並往目標地點前進。

一邊走一邊聽語音指引,啟明學校2位高中生來到中興大學圖書館,透過手機APP,靠著導盲杖還有語音報位系統,自己從一樓搭電梯,順利來到三樓的視障資源區。

啟明學校學生 林同學:「例如說旁邊有書櫃它都會告訴我們,左邊有書櫃,右邊有牆壁之類的東西,它會告訴我們,所以我們比較不會撞來撞去。」

科技公司執行長 吉正然:「它是透過我們那種室內定位系統,我們會辨認說你盲人在哪邊,我知道你在哪邊的時候,我就可以根據你的方向提供你說前面有甚麼,左邊有甚麼,後面有甚麼,讓你知道怎麼去走。」

校方在圖書館內,裝設32個名片盒大小的微定位發射器,研發團隊花了6年時間,才把技術發展成熟,透過藍芽傳輸到APP,讓手機定位並播出語音指引方向,未來可望廣泛應用到更多的公共空間。

啟明學校學生 林同學:「希望這個系統,能夠建置在更多得公共設施上面,例如說高鐵站或火車站之類的,這樣我們在我們的交通上面也許對我們也有很大的幫助。」

中興大學校長 薛富盛:「最終的目的我們當然希望說,我們整個台灣的社會,到處都有這個視障導盲的系統。」

全台第一座的視障報位圖書館,只要透過手機語音報位,就像開車有導航一樣,讓視障朋友在陌生環境中,也能靠自己走到定點,提高行動自主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