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任女總統!國際關注兩岸政經

【新唐人2016年05月21日訊】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在昨天正式接下國璽、走馬上任。而國際間最關注的無非是政黨輪替之後,伴隨著民進黨的完全執政,對於台海情勢,以至於兩岸的政治與經濟關係將會帶來什麼樣的變化?

對於北京當局對新政府「經濟寒冬」的威脅,美國CNBC特別訪問德意志銀行亞太區投資長史賓瑟(Michael Spencer)。

德意志銀行亞太區投資長史賓瑟:「記得在上次民進黨執政陳水扁時代,台灣的經濟成長在GDP看來是非常好。」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前任總統在經濟政策的失敗與貧富差距的擴大,還有過於親中的表現,導致了政黨輪替的結果。不過北京當局並不信任民進黨,因為蔡英文總統不會把兩岸統一列入考量。香港以頭條報導蔡英文總統就職,而中共刻意淡化了這則新聞,而在微博上發表這個在台灣歷史上「重要的日子」的文章也遭到刪除。

路透社指出,台灣的依賴型經濟正陷入掙扎,因為中國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而且中共從未放棄武力犯台的可能性。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以「垂死的(moribund)經濟」形容蔡英文總統即將面對的問題,而她計劃把貿易集中在東南亞,以逐漸削弱對中國經濟的大量依賴。

對於台海的安全問題,CNN還特別引用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的一段話:和平共存的關鍵不在台灣,而是中共。

新唐人亞太電視江子揚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