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後將陷官司戰?馬英九宣稱「政治追殺」開始

【新唐人2016年05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馬英九卸任中華民國總統一職前夕,曾密集接受台灣媒體專訪。其中有一次在接受專訪時,他宣稱對他卸任後的「政治追殺」已經開始。

據《聯合早報》報導,馬英九卸任前曾接受該報下屬的「全球瞭望」節目的專訪。當時主持人提到有人討論「不能放過馬英九,要讓他出不了國,要讓他每天跑法院」,問馬是否擔心卸任後遭到政治追殺或報復。馬英九回答說「已經開始了」。同時,馬強調說,「相信自己的清白,也相信法院的公正」。

5月20日,馬英九正式向蔡英文移交總統一職後,法新社報導稱,臺北地檢署已表示,馬英九涉及的逾20起案件將會重新偵辦。失去了司法豁免權的馬英九或無法全身而退。

《自由時報》則報導稱,馬英九除了在臺北市長任上牽涉「大巨蛋案」外,還曾被民眾告發瀆職、貪污、國家安全法、洗錢防制條例等。甚至一度有人指控他當年在哈佛大學留學期間曾擔任國民黨特務學生。

馬英九則一直都公開否認對他的任何指控。在近日的專訪中,他又再次強調自己從不干預司法,堅稱自己「一向清白」。

而就在馬英九卸任的前三天,立法委員王定宇在記者會上,重提馬八年前在競選辯論會上曾宣稱,若其提出「六三三」的經濟目標未達成,願意捐出自己一半薪水的承諾,並列舉出馬英九說過的五十幾項許諾至今未兌現的情況。

不過,外界認為,像這種要求馬英九兌現他當初向公眾承諾的事,雖涉及道德考量,卻不具備法律上的約束力,所以民進黨全面執政後也不能強迫馬必須兌現諸如捐出一半薪水的許諾。但前述臺北地檢署宣布要重新偵辦的弊案就不同了。一旦真的被查出違法,他將面臨牢獄。

眾所周知,馬英九之前的兩任總統李登輝和陳水扁,都曾在卸任後面臨訴訟。而陳水扁更被查實後判刑入獄,現正處於保外就醫的狀況。外界評論認為,這些現象體現了民主國家的司法公正,「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不會因為你的身份特殊而在法律制裁之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