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義薄雲天的俠義夫妻

【新唐人2016年05月20日訊】中國歷史上,俠肝義膽的大丈夫數不勝數,而仗義豪情婦女也不乏其人。清朝,張潮所撰的《虞初新志》中,講述了一對夫妻救助危難,義薄雲天的故事。

明末清初,泰州如皋縣有一位衙役,沒有人知道他的名字,都叫他王義士,因為他重氣節、行俠仗義。

甲申年明朝滅亡後,同縣讀書人許德溥,誓死不肯剃髮。官府因為他抗拒剃髮,命令把他處死,他的妻子則發配邊疆,這件事恰好趕上王義士當差。王義士欽佩許德溥的風節,想搭救他的妻子,但是想不出好辦法,整夜長噓短嘆。

王義士的妻子問他:「什麼事讓你這樣拿不定主意?」王義士愁容滿面不答。妻子又問:「到底為什麼煩惱呢?」

王義士嘆氣說:「這不是婦道人家該知道的。」妻子說:「不要認為我是婦人就瞧不起我,你告訴我,定能為你想出辦法。」王義士便把事情的原委告訴了妻子。

妻子沉思一會兒說:「你欽佩許德溥的風節,想救他的妻子,這是豪傑的行為。如果能找到一個人代她發配,不就可以救出她了。」

王義士答道:「我也想過這個辦法,可是到哪找這樣的人呢?」

妻子說:「我可以成全你的大義,代她發配。」

王義士不敢相信問道:「你說的是真話?」妻子急得直跺腳說:「真話!現在是什麼時候還開玩笑!」王義士看著妻子莊重的表情,他明白了。他跪在地上給妻子磕了一個頭,同意了妻子的主意。

王義士把這件事告訴許德溥的妻子,讓她到娘家躲起來。

出發的時間到了,王義士夫婦上路了。每當經過郡縣旅舍,接受檢查時,兩人就像真是官差押送犯人一樣。艱難跋涉了幾千里,經歷種種磨難,終於到達發配地點。一路上風雨艱辛,王義士夫婦不以為苦,反以為甜。

如皋縣的人聽說了這件事都非常感動,他們敬佩義士夫婦的為人,於是自動湊錢,將王義士的妻子從邊疆贖了回來。兩人得以團聚。後來,王義士夫婦在家鄉白首偕老。

外史氏曰:今之吏胥,只知侮文弄法以求溫飽,何嘗知有忠義也?王胥竟能脫義士之妻,而其婦尤能慨然成夫之志。噫,蓋亦千古而僅見者矣!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