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蔡英文就職 陸媒失聲 網友熱議

【新唐人2016年05月21日訊】5月20號,台灣民進黨籍當選總統蔡英文,正式宣誓就職,併發表就職演說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當天的就職儀式於上午9點開始,蔡英文高舉右手宣誓後,從立法院長蘇嘉全手中接下中華民國之璽、榮典之璽,成為中華民國首位女總統。

據報導,慶典現場人潮絡繹不絕,世界各地的媒體都匯聚於此,總統府周圍配置了約1200名警力來回巡視。

而蔡英文上午11點發表的就職演說,則更是全球關注。

蔡英文表示,台灣民眾將以民主和自由捍衛其生活方式。她說,不單要團結支持者,而且要團結所有人,因為團結才能帶來改變,她呼籲各方放下成見和對立,一起完成新時代的使命。

在提到兩岸關係時,正如外界所預料,蔡英文沒有和前任總統馬英九一樣使用「九二共識」這一提法,而是表示,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是歷史事實,蔡英文呼籲「兩岸執政黨放下歷史包袱,造福兩岸人民」。

蔡英文的這些表態,引起各方不同的反應,一些媒體也紛紛發表文章解讀。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說,演講的內容絕大部分是著眼在台灣,而且兩千多個字當中沒有「中國」兩個字。報導分析說,蔡英文在演講中以「對岸」中性方式稱呼中國或者是北京當局,而不用具有統派意味的「大陸」或者是獨派意味的「中國」,是在釋放善意。

《美國之音》也連續發出幾篇文章,分別報導台灣、美國和中共方面,對蔡英文演講的解讀。

而大陸媒體則對蔡英文正式就職集體選擇性失聲,只有央視在新聞聯播中以唸乾稿的形式,宣讀了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下午發出的1000字全文聲明,以及中共黨媒人民日報21號將刊發的評論員文章,指稱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在兩岸關係性質這一根本問題上採取模糊態度,「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

不過,大陸網民對蔡英文的就職和演講,卻議論熱烈。

有網友對蔡英文講到的「國家不會因為領導人而偉大﹔全體國民的共同奮鬥,才讓這個國家偉大。」非常有感慨,專門發表文章談論。

也有網友對兩岸統一問題發表評論說:「幾乎全體大陸人都希望兩岸能統一,但官方和民間所講的統一意義是有區別的。官方所講的統一是大陸統一台灣,民間更傾向台灣統一大陸。人民受夠了貪官污史的壓榨,太渴望真正的民主。」

目前,蔡英文的演講全文在大陸網絡被嚴厲刪除,新浪微博也一度屏蔽了「蔡英文」與「台灣」的關鍵詞搜索,並大量刪除網友評論。

有網友諷刺說:「全球都能看到台灣的現場直播,但有一個地方卻看不到。」

還有網友呼籲說:「能尊重一下台灣人民嗎?這是人民的選擇。」

編輯/周玉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