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月亮和火星沖日 周末天文奇觀齊登場

【新唐人2016年05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王蘭綜合報導)天文學家和天文愛好者在本週末可以大飽眼福,本週末將有2大天文奇觀登場,週六晚將出現罕見的「藍月亮」;週日則是「火星沖日」,地球、火星和太陽將排成一線。

據氣象網站AccuWeather.com‎報導,週六(21日)晚,舉頭望明月,將有機會看到難得一見的「藍月亮」。

5月的滿月有多個名稱,如鮮花滿月(Full Flower Moon),玉米滿月(Full Corn Planting Moon)和奶色月亮(Milk Moon)等,但今年5月的滿月卻有「藍月亮」之稱。

通常情況下,1個季節只有3次滿月,但每隔2、3年會有第4個滿月,因為難得一見,這4個滿月中的第3個滿月就稱為藍月亮。5月21日的「藍月亮」就是這種情況,屬於季節性「藍月亮」。

但在傳統定義上,「藍月亮」是指1個月內的第2個滿月。下1個傳統定義的「藍月亮」將出現在2018年1月31日,上1個傳統定義上的「藍月亮」是在2015年7月31日。

藍色月亮並不全是藍色

「藍月亮」聽起來很浪漫,但並非真正的藍色月亮。

新澤西州隆戈天文館(Longo Planetarium)的天文學家芬威克(Chris Fenwick)表示,當月亮位於天空低位時,因接近地平線,看起來月亮呈金橙色;當月亮高高掛在空中,看起來是白色。

月亮也有真的出現藍色的情況,如1883年印尼喀拉喀托(Krakatoa)火山爆發後,大量火山灰進入大氣層,整整兩年月亮都呈現藍色。在森林大火的地區,也會使月球偏藍。

芬威克說,冬天的夜空,月球可能顯示出青色,那是因為空氣中的冰晶造成。

「藍月亮」這個詞彙首次出現在1946年3月發行的《天空和望遠鏡》(Sky and Telescope)雜誌中,其中一篇文章的題目提到「藍月亮」。

火星沖日

5月22日,另一天文現象「火星沖日」登場,地球、火星和太陽排成一線,在南方天空中,火星是最亮的一顆星,而且略微發紅。

今年5月30日,火星將到達11年以來最接近地球的位置。直到6月3日,火星都會距離地球很近。今年火星與地球最近距離將為7530萬公里,相比火星與地球相距4億公里而言,這個距離縮短近五分之四。

也就是說,夜晚和凌晨時分,天空中的火星都比平常大和亮,但即便如此,火星也不會像月亮一樣大。

NASA表示,上次火星距離地球較近的時間為2003年8月,相距5575.8萬公里,是6萬年來距離地球最近的一次。下一次火星接近地球的時間是2018年7月31日,火星的近地點為5763.8萬公里。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