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文革早終 紅歌為何不散

【新唐人2016年05月20日訊】雖然文革早已結束,但紅歌直到最近仍唱響在人民大會堂,引發大陸民間甚至紅二代的反對。紅歌為甚麼值得警惕?又為何能存在這麼久?來聽學者和音樂家的解讀。

充滿文革色彩的紅歌,5月2號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被唱響,立即引發民間關於「文革又來了」的爭議,曾公開反思文革的紅二代馬曉力也提醒習近平當局,紅歌會組織者肯定「有野心,一定得警惕」。

紅歌為甚麼這麼值得警惕?民間的反思,已經不止於它是文革的符號之一。

旅美文化學者,民間思想家王康分析,當共產黨的意識形態和政權一起來到中國時,中國人有著世代積累下的傳統文化,為了樹立自身意識形態取而代之,紅歌就是中共濃縮打造的「工具」之一。

旅美文化學者、民間思想家 王康:「中國傳統是禮樂之治,當然不僅是音樂了,就是文學、藝術、意識形態,它是治理天下的利器。中共也是深諳此道,要改造人性,改造中國人成為他們所希望的那種人,毛澤東所希望的無產階級革命接班人,就這麼一個目的,唱紅歌只是手段而已。」

音樂家陳東分析,具體手法上,共產黨把一些著名民歌的歌詞改成了符合共產黨需要的東西,或是在膾炙人口的旋律中加進政治理念,來製造紅歌。

音樂家 陳東:「因為一般好聽的旋律大家都是喜聞樂見,會經常在思維中迴響起來,環繞起來。它把政治理念加入到這樣的旋律當中,等於就是讓這個人不自覺的,不斷在重復,反覆的哼唱,所以不知不覺它就把共產黨的理念灌輸到人頭腦當中了,這是一種洗腦的狀態吧。實際上它給人思想最大的危害,就是對是非的分辨能力起到了一個很大的影響作用。」

文革已經一去不復返,但紅歌卻殘留了下來,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人不少仍將紅歌作為業餘愛好。評論認為,這也是紅歌的可怕之處。

陳東:「這個歌曲最可怕的一點,就是它和人所有童年當中,或者是生命每一個階段當中的一些記憶掛鉤起來,就是和人的感情掛鉤了。這個人活了多大歲數,人總會要回憶的,一旦回憶就會想起以前所有的成長過來的歌曲。」

王康:「你青春時代就唱那些歌曲,你想忘,你說把它排出去,那根本不可能。所以我說極端一點,我們這一代人死掉了,也許這個歌曲就排除掉了。那都還未必,年輕一代繼續唱麼。」

這些捏著拳頭唱紅歌的兒童、年輕人,甚至出家人、基督徒,顯示出紅歌至今仍在執行它的政治使命——向中國的下一代,社會各界傳播共產黨的意識形態。

王康認為,這樣的環境下,難以恢復中國的傳統文化。

王康:「我都67歲了。當然我們如果回轉去,多少懂點傳統的為人之道,忠孝仁愛、禮義廉恥,我們總歸懂點這個東西。但是這些東西它不是懂不懂的問題,它需要一個生活的社會的土壤、結構,以及有關的組織、狀態,那49年之後完全被夷平掃盡,根本就不存在了。何況我們在文化上,完全是喝共產黨的狼奶長大的,吸這個毒長大的,你說我們要回去傳承,哪怕四書五經全部倒背如流,那也小有改觀。」

陳東認為,中共利用歌曲、音樂、文藝對人的影響力,將政治和其意識形態如附體一般,附在了人們的情感和對美好的嚮往當中。中國人只有真正認識到中共的真相,重拾傳統,讓藝術回歸最美好的狀態,紅歌才會失去其作用。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