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言賢語:好事多磨

【新唐人2016年05月19日訊】中國 人有個說法叫好事多磨。加拿大是很多中國人嚮往的下一個故鄉,中國人想方設法移民加拿大的努力,可謂一波三折,好事多磨。

上世紀九十年代,加拿大開始敞開國門,技術移民不需經濟擔保。很快,中國人掀起了一波移民潮,中國迅速成為加拿大移民的最大來源國;加拿大的聯邦投資移民計劃幾乎被中國人壟斷。

很快,先來先得的排隊制度,使系統中的個案嚴重擠壓,最嚴重時有100萬人排隊,但加拿大每年只接受約25萬移民。

各種針對移民的研究報告都顯示,很多技術移民在加拿大找不到合適的技術工作;申請人等候時間太長,失去了服務國內勞工市場的意義。2012年,政府通過立法取消了28萬技術移民申請人的申請個案,大量中國人慘遭折戟之痛;新的技術移民計劃有語言最低要求,使很多中國人望洋興嘆。聯邦投資移民計劃被批是用錢買身份,2014年被取消,6萬多申請人的申請被退回,其中絕大部份是中國人。

2008年開始的經驗類別移民計劃,鼓勵留學生畢業後在加拿大工作並申請移民,給中國人打開了另一扇門,中國迅速成為這類別移民的最大來源國。

還是好事多磨。主流媒體通過數月爭取才獲得的一份移民部不願公佈的內部文件稱,大部份留學畢業生在服務行業工作,他們的收入中位數不到本地同等畢業生的一半,政府需考慮改革。

2015年移民系統開始使用快速通道打分選移民,因為對語言的要求高,中國留學生受到的打擊最大,中國人獲得移民邀請的人數遠低於印度和菲律賓人。這是過去3年內,中國人移民加拿大的熱情第三次遭折戟之苦,中國看起來無緣做加拿大的最大移民來源國了。

加拿大政府仍堅持稱,留學畢業生有加拿大文憑、工作和生活經驗、年輕,是最好的移民人選之一。將來會否有轉機,還需拭目以待。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