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通過法案911受害者可起訴沙國 奧巴馬或否決

【新唐人2016年05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鍾正慧報導)5月17日,美國聯邦參議院通過法案,911事件受害者及其家屬可在美國法院起訴沙特阿拉伯政府。

據BBC中文網報導,法案已送到眾議院等待討論表決。美國總統奧巴馬稱,即使眾議院通過這個法案,他也會否決。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Josh Earnest)說,奧巴馬對此法案深感擔憂,「很難想像總統會簽署該法案讓它成為法律」。

但民主黨的參議員「很有信心」,他們掌握的票數足以駁回總統的否決權,民主與共和兩黨的重要參議員都認為法案能在眾議院輕鬆通過。

白宮阻止這項「對恐怖主義資助者實行法律制裁法案」(Justice Against Sponsors of TerrorismAct, JASTA)的通過。這項法案一旦通過,在911恐怖襲擊中失去至親的家屬,可起訴沙國政府。

沙特阿拉伯政府一向否認與911事件有關,2001年9月11日恐怖份子劫持民航機襲擊美國紐約的世貿中心,還有華盛頓的美國國防部,造成約3000人死亡。

當時19名劫機者中有15名是沙國公民;事件調查委員會在2004年發表的報告表示,沒有證據表明沙特阿拉伯政府、機關等資助了這次襲擊行動。

據悉,沙國已警告,如果美國國會通過這項法案,沙國將拋售持有的數千億美元美國資產。沙國已是持有美國公債最多的十來個國家之一。

據《紐約時報》報導,3月份,沙國外交部長朱貝爾(Adel al-Jubeir)在華府對國會議員說,如果國會通過該法案,沙國將拋售美國公債和其他資產,資金高達7500億美元,避免日後被美國法院凍結。

據彭博社報導,美國財政部首次公佈沙特阿拉伯持有美國公債的明細,到今年3月為止,持有美國公債1168億美元,比今年1月創紀錄高峰時減少了6%。

這項資料保密超過40多年,彭博社依據資訊自由法(Freedom-of-Information Act)向財政部提出公佈沙特阿拉伯持有美國公債的明細的要求,財政部回應並公佈了這些資料。

華府研究機構威爾遜國際中心(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中東研究員奧塔威(David Ottaway)表示:沙國財政和政治一向都很神秘。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