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對待色诱 態度不同 福德大不同

【新唐人2016年05月17日訊】人生的順遂、福祉,成敗往往只在一念之差。清康熙年间,史洁珵的《德育古鉴》中講述了一個在誘惑面前,不同態度決定了完全不同的人生命運的故事。

清朝,豫章有一對雙胞胎兄弟,兩人相貌相同,音容笑貌、言談舉止相同,連其父母也難以分辨。到兄弟倆能說話的時候,父母為他們起了不同的名字。上學後,不論是學習,還是行文著墨,兄弟倆也完全一樣,兩人又同時成為博士弟子。考試時,主考官看到兩人長相、姿勢、行為完全一樣,無法分辨,就笑著說:「庠者即是次序,府庠為兄,縣庠為弟。」然後就按照這個方法把二人分為兄、弟。

兩人成年娶妻,父母怕媳婦無法區分各自的丈夫,就教兩個媳婦按衣履穿著區別二人。過了一年,兩個人的妻子又同時生了孩子。鄰居們都說:「真是命同、相同,事事相同啊!」

到三十一歲時,二人同時縣試及第,赴省城參加省試。在省試期間,他們的寓所和一個漂亮孀居的少婦住所相鄰。日來月往,少婦開始偷偷的挑逗兄長,被兄長正色嚴詞拒絕。兄長怕這少婦勾引弟弟,就把少婦挑逗自己的事告訴了弟弟,並特別告誡弟弟說:「你與我面貌相同,她既然挑逗、勾引於我,必然也要挑逗、勾引於你。你可千萬別被她迷惑,做損德的事啊!」弟弟表面點頭稱是。

孀居少婦並不知二人孿生,面貌、言語與姿勢相同一事,她將弟弟認作兄長,再行挑逗勾引,其弟竟順水推舟,與她私通。天長日久彼此情感漸熟,其弟對少婦發誓說:「我如科舉及第,一定娶你為婦。」等到科舉發榜,二人中兄長及第,胞弟卻名落孫山。於是其弟弟再次欺騙少婦說:「我今天雖然考試及第,但是還要參加明年的春試,到時等我考取甲等再來娶你,更能讓你榮華富貴。」並且告訴少婦自己缺乏考試所需的資財。少婦信以為真,就把自己終身積蓄交付給其弟,資助其考試。

第二年春天,兄長科考又登甲等之位,那少婦以為與自己私通的人連考連捷,朝思暮想盼望被迎娶。但是對方渺無音訊,逐漸抑鬱成疾,不得已私下修書一封,訴說內心之苦,不久便抑鬱而死。

最後,少婦所修之書落到兄長手裡,兄長異常吃驚,詰問、責備其弟弟的損德行為,其弟在事實面前,也無法為自己辯解。

一年後其弟的兒子,突然暴病夭折。其弟悲痛異常、痛哭不止,致雙目失明,不久也傷心抑鬱而死。而其兄長卻是福厚祿豐,子孫繞膝,被時人稱為福祿圓滿。

真可謂,堅守道德,人生平安、福壽。在誘惑面前淪喪道德,則斷送福祉,招災折壽。人們總是在祈求幸福,豈不知,人的命運就是在能否信守道德的瞬息之間,被一次次地改寫。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