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勢反擊?環球時報被點名批評限期整改

【新唐人2016年05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在外界普遍報導中共文宣系統利用高級黑不斷給習近平「挖坑」後,「挖坑」表現最突出的黨媒《環球時報》日前遭到網信辦點名批評,並限期一月整改,引起外界普遍關注。有分析人士表示,這或是習近平將對文宣系進行整頓、反擊的開始。

據法廣5月12日報導,中共網信辦(中共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對大陸各大新聞網站傳達了對《環球時報》下屬環球網的批評意見,並限期一個月整改

根據這項通報,中共網信辦於5月9日約談了環球時報、環球網有關領導。指環球網在5.20敏感時間節點臨近之時發布涉台問題民意調查,並聲稱民調顯示有85%的民意支持武力統一台灣,其中58%表示五年內是最佳武統時間云云。

報導說,環球網的調查引發台灣及世界各方媒體大規模報導,台灣網民反映尤其激烈。中共網信辦對此表示,環球網此舉「嚴重違反報導紀律」,易造成惡劣影響和不良政治後果,各網要汲取教訓,堅決不搞民調等。

通報還指,環球網屢次渲染炒作敏感事件,擾亂互聯網傳播秩序,特別是在涉美、涉朝、涉南海和涉台、涉港等報導中尤為突出。並舉兩例予以說明,環球網在報導美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與因「六四」入獄的最後一名關押者苗德順時,蓄意炒作,結果引發輿情。

通報最後還表示,環球網相關問題還有很多,責令環球網要用一個月時間集中整改,並要求對全體采編人員「進行教育」,以提高「四個意識」等等。

引人注目的是,今年1月28日,中紀委網站曾公開了《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因擅自去波蘭公款旅遊而遭行政警告處分的細節。當時即有香港《南華早報》發文意味深長的表示,胡錫進等人的主要問題並非是公費旅遊的經濟問題,而是「涉及政治影響的問題」。

近段時間以來,中共文宣系統頻頻被曝以「高級黑」手法給習近平當局挖坑,通過刻意將習近平文革化,將其包裝成在內政外交都遵循極左路線的「毛澤東第二」,而《環時》在其中的表現尤為突出,有過多次表面給當局「幫腔」,實則「挖坑」的行為。

今年3月底,就在習近平即將訪美的前夕,《環時》突然發文高調稱讚此前剛認罪的中共網路間諜,被指涉嫌給致力於改善中方網路安全形象、表態將打擊網路間諜的習近平為難,目的是在習奧會晤上,讓習感到難堪。

更早時候,在台灣即將大選之前,《環時》也曾利用周子瑜事件,打著「反台獨」旗號,肆意發表極左言論,強烈衝擊了「習馬會」為兩岸關係達成的新平衡,並刺傷了台灣民眾對中華民國的認同感。大選結束後,中共官媒公開承認周子瑜事件至少為民進黨增加了50萬票。

而當朝鮮當局單方面進行第4次核試,引發北京當局強烈抗議並表態支持制裁之際,又是《環時》發表社評,以「不要打擊朝鮮民生」為藉口,給制裁朝鮮政策大潑冷水,被指公開與北京當局「唱反調」。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表示,此次網信辦通報批評《環時》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已經很清楚說明《環時》的問題是政治問題而非簡單的報導失策問題。在經歷了任志強事件和文革紅歌會等多次「高級黑」事件後,習近平對文宣系作出反擊是順理成章的事情。《環球時報》和環球網一起被批,就是一次典型的打狗給主人看,其矛頭真正所指,應當是掌管文宣系的現任常委劉雲山。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胡錫進因「亂挖坑」受罰?「違反外事紀律」透玄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