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碩士「嫖沒嫖娼不是重點 關鍵是其死亡真相」

【新唐人2016年05月12日訊】初為人父、正處於事業黃金期的人大碩士雷洋之死,引發民眾輿論的強烈關注。截止11日,北京警方已經連續發布兩次通告,詳述雷洋嫖娼被抓到死亡過程。但家屬和網民提出諸多疑點。有評論直言,「雷洋之死」需要的是死亡真相,而不是嫖沒嫖娼。

家住北京昌平區的中國人民大學環境學院2009級碩士雷洋,7日晚9點在去機場接機的時間裡與家人失去聯系。8日凌晨,警方告知家屬雷洋因嫖娼在被帶往公安機關的途中突發心腦病死亡。此事引發輿論強勢關注。

5月9日晚,昌平警方通報稱,7日晚,雷洋因涉嫌嫖娼被警方帶往公安機關途中突然身體不適,後經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5月11號凌晨,昌平警方再次通報稱,雷洋打落、摔壞民警所持視頻拍攝設備,因激烈反抗被戴上手銬。但在帶回審查途中發現情況異常,送醫後不治。通報稱,警方將委託第三方在檢察機關監督下進行屍檢。

當天,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布由涉事派出所副所長邢永瑞及昌平分局警察接受採訪時,詳述該案的一些細節,稱雷明在足療店內進行嫖娼活動時,支付了200元嫖資。

雷洋家屬說,不想對派出所給出的案件細節作評論,這只是警方單方面的說法,這需要檢察院來做調查。

此前,雷洋家屬已經對警方聲稱雷洋嫖娼之事提出多種質疑。財新網也在報導中提到,雷洋是在小區停車位被捕,外界質疑何以構成「嫖娼」?

雷洋家屬聘請的代理律師也對媒體表示,關於雷洋是否涉嫌嫖娼的問題,並不是他們目前關注的焦點。他們就是想知道為什麼一個很普通的案件導致了一條人命的消失?

署名朱人奉的作者在新周刊微信公號刊出題為《「雷洋之死」需要的是死亡真相,而不是嫖沒嫖娼》一文指出,雷洋嫖娼案案情似曾相識,2002年武漢理工大學教授程樹良死於奔喪途中,通報結論是程樹良在路上去了嫖娼,被押回派出所途中跳車受傷,送院後不治死亡。

文章表示,這次舉報嫖娼的不是朝陽群眾,而是昌平群眾舉報了雷洋事件中的賣淫足療店。警方說,此次行動抓獲了6人,其他5人涉嫌「協助組織賣淫罪」,但賣淫者卻不見了,難道這是一場沒有被嫖對像的嫖娼?

還有誰報的案?哪個足療店?死前到底發生了什麼?媒體報導雷洋在急診室時仍然戴著手銬,這是真的嗎?代理雷洋家屬的彭律師說,雷洋身上有傷疤,又是怎麼回事?

目擊者爆料,雷洋被捕時身邊「圍了一二十人」,他一直在喊救命,這是案發現場的情況嗎?還有多位目擊者對財新網表示,雷洋在小區內被便衣男子追趕並發生打鬥,為何在通告中隻字未提?疑點重重,現在的通告遠遠不能解釋清楚。

文章表示,雷洋與家人失聯的那幾個小時到底發生了什麼,在疑點重重的官方通報中,他們只看到「嫖娼」這兩個大大的字。如果嫖娼能夠掩蓋真相,那麼它就可能成為一種手段。

在真相未明之際,網上卻有人放風「關鍵是嫖沒嫖」。人命關天的大事,為什麼重點卻成了「嫖沒嫖」?

文章指出,當人們開始對雷洋「嫖沒嫖」進行討論和分析時,就完成了第一次輿論轉移。在警方還沒有提供更多證據的情況下,就已經設想到了雷洋嫖娼的一切可能性。

第二次輿論轉移,從雷洋「嫖沒嫖」談到了「賣淫嫖娼應否合法化」,開始重複以往明星嫖娼事件中討論過的東西。而雷洋之死竟然遠離了輿論中心,他有沒有嫖娼才是決定能否上熱搜榜的「關鍵」。

文章指出,退一萬萬步說,即使雷洋嫖娼,對妻子不忠,對家庭不負責任,他的死就應該嗎?

文章質問,在一個人的死亡面前,「嫖沒嫖」算什麼事?不管他有沒有嫖娼,他的死亡都應該得到徹查。警方應儘快給出執法全部信息,如果警員在執法中確有不當,則需要嚴肅追責,絕不姑息。

三峽晚報評論員方齡皖也發表評論文章,表達了相同的觀點。他認為,雷洋嫖沒嫖娼不是重點,關鍵是警方應儘快給出執法過程的全部信息。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