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貴州高層政治鬥爭內幕》的一封信

我是一位貴州人,貴州被稱為多彩的貴州、公園之省、原生態之省可謂是人們旅遊觀光的好去處,我十分熱愛自己的家鄉。

最近在各網站登出關於貴州的一條重大新聞。標題為《貴州前省委常委貴陽前市委書記、現海南省委副書記李軍對中國前首富羅忠福的迫害真相》。不敢再隱瞞各位,當時這件事發生時,我正好身在貴陽,這事傳遍貴州甚至是全國,成為大家議論的一個重要話題。作為一個內幕的知情者,當時由於自己的身份特殊,不敢勇敢站出來把相關事實揭露出來,曾身為警察的我,也至這些年生活在內疚和自責之中,那是一種內心無比的折磨和痛苦。好在應了那句古話:「恐怖的黑夜終會天亮的,接受燦爛陽光的普照」。現在,這事又重回人們視野,又有那麼多的民眾在關注這一事件,作為被內心壓抑多年、心懷正義之力的我,有必要把當年的內幕事實寫出來,把真相告知於天下。

這件事要先從2005年12月石宗源從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調任貴州省委書記開始說起,石到貴州後和在北京做派無異,要知道治理新聞總署和治理一個經濟落後的人口大省完全是兩回事,他沒有做過行政主官的經驗,制定了一些與貴州不符的方針政策。同時他的這一戰略得到從北京調來時任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李軍的大力支持和宣揚,二人很快形成統一戰線,李軍也順利實現成為石的心腹。這手握大權的兩個人在貴州目中無人,視其他省領導若如旁人。當時的李軍有石作為他的後台,一時間成為貴州政壇明星,不把其他領導當回事;石也把李軍看作自己衝鋒陷陣的大將。二人在貴州可謂呼風喚雨,無所不能。其他領導因為職務和權力沒有其二人高,不敢惹事上身,只能忍之任之。

接著2006年6月從經濟大省廣東調來林樹森任職貴州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到貴州後一向以實幹、強硬著稱的林看不慣石、李空談、虛談的做派?一心以發展貴州經濟和改變貴州貧窮落後狀況為根本,主張貴州要加強與發達地區尤其是珠三角遼西,而不是依靠廣西北海作為出海口。林當時說:「哪個地區的經濟能夠真正帶動貴州?翻開地圖我們可以看到,珠江三角洲與貴州的直線距離只有700多公里,是長江三角洲與貴州直線距離的一半。」緊接著加快貴州基礎建設和大力開展招商引資政策一時間展開。

地方政壇一、二把手因執政方針政策不合的案例有很多,貴州不是第一個。當初林結合貴州的實際情況,以貴州獨特的資源優勢對外大力發展招商引資,這種硬派作風顯然震動了石、李二人在貴州的地位,引起其二人的大不快。慢慢兩派的鬥爭形成水面平靜、水下波濤洶湧的局勢。李軍就成為石在貴州的打手,沖在最前為石鞍前馬後,而他的權勢以日具增,在貴州政壇目空一切,常常不顧組織紀律,敢於直闖林省長辦公室拍桌子打板櫈和林大吵大鬧,這已不是什麼新鮮事,整個省政府大樓都知道這些事。

其實這些都不是石李、林兩派鬥爭的焦點,而是一名民營企業家的出現,徹底促使雙方矛盾公開化。2006年貴州正大力開展招商引資,正擔任澳門貴州聯誼會首屆會長的楊秀榮女士,因受到貴州省委、省政府的邀請,陪同時任澳門特首何厚鏵先生,率領澳門工商界數十人到貴州考察投資。時任省委書記石宗源、省長林樹森在歡迎酒會上當著澳門同胞和貴州各界人士的面,再次向楊秀榮女士提出邀請其丈夫羅忠福先生回貴州家鄉投資、建設貴州的願望,並希望他的投資能為貴州的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起到模範作用,同時為港澳工商界人士到貴州投資起帶頭作用。在這裡出現了一個人,就是楊秀榮女士的丈夫「羅忠福」。很多人都知道,羅忠福祖籍重慶,是貴州走出去的名人,是珠海經濟特區福海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高分子「智慧組合房」的發明人、曾身兼珠海市場政協副主席、珠海市總商會會長、廣東省總商會副會長、廣東省政協委員、中國太平洋經濟合作委員會委員等諸多職務,曾被世界企業家領袖協會評為世界傑出企業家領秀排名第六的榮譽稱號、被英國劍橋世界名人中心評為「世界最傑出領導者」、是1994年至1995年被美國權威財經雜誌《福布斯》兩次評為「中國大陸首富」的企業家。

就這樣在貴州省領導友好的邀請下,且在泛珠三角投資洽談會上,經貴州省外商投資服務中心招商引資,於2006年中旬福海公司與貴州省林業廳下屬的貴州省林科院簽署了合作協議,合作興建一家佔地2000畝,集旅遊、文化、養老、科普等功能於一體的「貴州福海生態園」項目。該項目由貴州省林科院拿出已經通過規劃的雲關山森林公園2000畝土地,由福海公司出資8億元人民幣建設。雲關山森林公園距貴陽市區十餘公里,由於常年缺乏管理資金,致使公園內雜草叢生,上萬座墳墓成堆,每年都會因為村民上墳燒香祭祖引發多次山火,隱患極大。林科院為此招商引資多年都未成功。與林科院合作項目落實以後,福海公司就遷移墳墓這一塊的投入,就用了上千萬元。當時「福海生態園」的旅遊項目在我們貴州影響很大,建成後將成為貴州省旅遊轉型、休閑度假、老人頤養天年的標誌性項目,能解決2000多人就業,每年能繳納數千萬的利稅,並能以園區為中心形成一個綠色產業鏈群,因此在項目落地之初得到了貴州省各級部門的大力支持。貴州省旅遊局、省招商局、省林業廳、省環保局、省發改委均下文表示大力支持該項目,貴陽市政府還將項目列為市政府重點督辦項目。為此,市規劃局、環保局、園林綠化局、國土局先後為項目核發了《建設用地選址意見書》、《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建設項目環境影響報告》、《建設用地紅線圖》、《建設項目規劃方案圖》,貴陽市南明區政府也積極配合推進,下文遷移了項目園區內1650座墳墓,並由南明區區委書記夏鋼批示,轄區內二戈寨辦事處專門成立了為項目服務的協調小組。

福海公司按與貴州省林科院簽的合作協議,進入現場進行前期籌備工作,在辦理相關手續時,整個項目只缺應由貴陽市國土局核發的《建設工程施工許可證》即可完善。而按照貴州省當時的招商引資承諾,該手續只需六個工作日即可辦妥,但在實際的辦理過程中,卻遭到貴陽市國土局的百般刁難,刁難的目的是要介紹施工隊總包項目的全部工程,這種無理要求被福海公司拒絕,因此《施工許可證》就一直未能辦理。而福海公司此時為項目建設前期已花了數千萬元,數個施工單位近千工人、幾十家材料供應商等著幹活,為此福海公司每天損失上百萬元,在對貴陽市國土局的不作為行為忍無可忍後。

在2007年貴州省兩會期間,福海公司董事長羅忠福夫人楊秀榮女士將貴陽市國土局不按招商引資承諾辦事、不作為、以權謀私、刁難投資商的問題,以貴州省政協委員的身份分別向省長的林樹森、省政協主席黃瑤做了書面彙報。省領導收到彙報後批示該項目是招商引資項目,並責成有關部門提高辦事效率,給予項目大力支持。

2007年7月,李軍從貴州省宣傳部長調任貴陽市委書記,一上任就要求貴陽市所有在建大型工程項目全部停工,由他重新審查。很快,一個稱是李軍同學的湖南人主動找到福海公司,說新的市委書記在重新清理貴陽的大項目,「福海生態園」手續不完善被叫停工,而且在貴陽搞這麼大的投資,不出點血怎麼能行。此人還說他能安排福海公司董事長羅忠福與新市委書記見面,並疏通、建立關係,儘快讓工程復工,保證以後項目不會有任何人、任何部門再來干擾、刁難。但條件就只有一個,市委書記背後必須佔有該項目10%的乾股。只要和羅忠福認識的人都知道,他性格強勁,憑自己能力和智慧在商界創出一片天地,是民營企業家典型代表,他身上所體現是不為強權惡政屈服的處事風格。所以羅忠福聽了李軍同學的話後,十分憤怒的說:「貴陽福海生態園是貴州省招商引資的重點項目,省長、省政協主席都很支持;新上任的市委書記憑什麼要佔我們的乾股,那項目在貴州幾十年豈不是要不停的給每一任書記都送乾股?如果李軍要刁難,貴州的項目我們寧可放棄不做,並通過法律途徑訴貴陽市國土局不作為「。

不想羅忠福這一席話激怒了新上任的李軍,其實從李軍衝到省長辦公室拍桌打板櫈的表現就可以看出,他是一個心胸狹窄、政治幼稚的人。他認為羅忠福的拒絕是在挑戰他市委書記的權威,而且他在想,一上任的第一步占股計劃就遭到不利,貴陽本地和外來投資的商人一旦知道,他在貴陽將無威嚴可言。很快在做過省宣傳部長李軍的授意下。貴陽市一些地方性的媒體,無視福海生態園項目已經取得十餘個政府批文的情況下,公然在媒體上宣稱「福海生態園在森林公園濫砍濫伐,破壞生態環境,大搞房地產,建別墅」;稱「福海生態園大肆破壞森林,濫砍濫伐森林公園內珙桐等國家珍稀保護樹木」;抹黑稱「福海生態園是一個沒有任何手續的黑項目」。李軍此番作為的目的非常明顯,就是製造輿論誤導群眾,為下一步更大的計劃做鋪墊。不實報道出現後,福海公司羅忠福給省長林樹森寫了一封信,敘述了媒體不實報道給福海生態園造成的惡劣影響。林對李軍這種破壞招商引資項目,阻礙地方經濟發展的行為十分惱怒,且把此事提上省委會,李軍可謂怒氣衝天。

2007年12月,貴陽市南明區警方一行人到北京羅忠福公司,以貴陽福海生態園項目工地工人打架出事,需要他本人協助調查的名義,將他從北京帶回騙至貴陽。羅忠福到貴陽後並沒有回工地解決工人打架的事,而是被騙他的警察秘密關押進貴陽市公安局第一看守所。在這裡說秘密是因為羅忠福被關押時沒有進行任何法定手續,連最基本的名字都沒有使用,而是用一個「126」的號碼代替,連看守所警察都不知道他叫什麼,只能按「126」代碼稱呼他。因此他的家人、公司和外界根本不知道他的形蹤,其實之初他本人也不知道為什麼被莫名關押。直到有一天到看守所提審他的一王姓分局局長提審他說:「為什麼省長會在你公司寫的報告上簽字?為什麼你從貴州走出去那麼多年了,林樹森一到貴州當省長你就回來投資幾億的項目?你在廣東做生意那麼多年,林樹森也在廣東主政,你們之間是什麼關係?」之前羅忠福也聽過省里林、石的鬥爭,因此面對局長的一系列提問,羅忠福恍然大悟,秘密關押他並不是因為工地有工人打架的事,而是想從他身上得到什麼進而去整倒自己的政治對手。畢竟羅忠福不是一般人,這一點他想對了,是的,正因為他當初對李軍占股的拒絕,致使李軍一直懷恨在心。李軍要顛覆貴陽福海生態園項目,就仔細查閱了項目的整個情況和資料,看到省長林樹森在福海公司寫的報告里作了重要指示,再聯繫到羅對他這一方主官無情膽大的拒絕;他突然間想到,難怪羅忠福敢這樣放肆的回絕他,原來是有省長在後面支持他、為他撐腰。但為什麼那麼多項目省長不作批示,偏偏對羅忠福項目關愛有加,很快他又想到羅忠福和林樹森都是來自同一個地方,諸多跡象表明:「林和羅之間應該有些不可告人和事情」。

這就是李軍得出的結論,眾所周知李軍是省委書記石的心腹,省長林又是石和李軍共同的政治對手。這時一個整倒林這個對立面的機會擺在面前,李軍怎會錯過?所以就發生了之前羅忠福被騙至貴陽秘密關押的事情。再回到看守所的提審中,當局長提問完後,羅忠福知道有隱情,故裝著不明白的說:「你們究竟想問什麼?我不太明白,能不能說清楚一些?」王姓局長一看有戲就直接問:「你在貴陽投資那麼大的項目,是不是省里你有人給你撐腰?還有為什麼省長會給你的項目作親筆批示?你們都是從廣東差不多時間到貴州的,你們之間是什麼關係?你有沒有送過他錢?」

這下,羅忠福徹底明白了,這些人關押他根本就是要通過他整倒林省長。當知道真相後,羅忠福本人十分生氣的說;「你們貴州高層之間的政治鬥爭關我什麼事?我只是來投資的商人;你回去告訴你們的頭,我到貴州沒有送過任何人錢財,更不可能違背自己的良心去陷害一個地方主官,達到你們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這就是一個真真實實的羅忠福,不為惡政低頭,堅持自己的人格原則。經過幾次激烈的提審,由李軍擔任專案組組長的一席人知道羅忠福是一塊難啃的骨頭。就向他提出條件,說只要羅忠福答應說送過錢給省長,就立刻釋放他出去,要知道看守所里的人都渴望自由。其實羅忠福那時只需要說一句違心的話就得恢復自由。可他堅持了自己做人的原則,選擇邪不壓正的人生之路。九次提審之後,李軍並沒從羅忠福身上得到想要的東西,同時已領教了羅忠福那強硬不阿的壞脾氣。

在羅忠福被秘密關押之初,他的家人訪遍所有親朋好友都沒有他的消息,他的夫人楊秀榮女士就決定招開新聞發布會對外宣布其丈夫失蹤的消息。李軍知道這件事後,知道事態在向不利於自己的方向發展,就在發布會招開的前一天晚上秘密拘押了楊秀榮女士,把她關進貴陽市第二看守所。期間專案組也無數次提審楊秀榮,問的幾乎和羅忠福一樣的問題,都是問有沒有向省長送過錢的事;而得到的答案也是和在羅忠福處得到的答案一樣。「沒有的事,我們不能捏造做假陷害別人」。

在羅忠福被關秘密關押半年後,加上羅忠福家屬在四處上告,外界也慢慢傳開了這位「中國前首富」被非法秘密被關押一事。這時李軍是很想平息這件事,就派自己的心腹到看守所和羅忠福談判:「只要羅忠福不追究被關押的事,並寫下保證,立刻就放他出去」。可羅忠福這個人性格太強硬了加上無故受這麼大的冤氣,這時要他忍氣吞聲,怎麼可能。當聽完那位警察的話,當時就大發脾氣,對專案組和李軍一頓臭罵,且說:「要我忍氣吞聲寫保證,門都沒有,你們這些李軍的爪牙回去告訴李軍,只要我一出去,馬上就到香港開新聞發布會,把貴州高層內鬥和李軍要整倒省長的真相公之天下」。李軍和羅忠祝福此時已經交戰了八月個,沒見羅忠福在強權下說過一句軟話,知道他既然這麼說了,就一定會這麼做。這時李軍明白,千萬不能放羅忠福出去,就對身邊的心腹說了一句:「就算我不做市委書記這個位置,也要辦羅忠福」。

隨後貴陽媒體開始造輿論摸黑貴陽福海生態園和羅忠福本人,看守所也在關押他半年之後才辦理了關押手續,公訴機關也羅織了兩個罪名準備起訴。羅忠福家屬也請了律師,律師在看守所里見到委託人羅忠福時,他並沒有立刻關心自己的案子會怎樣,而是叫律師向他的女兒傳達他的指示,說5-12汶川發生大地震,很多民眾受災,災區現在最缺乏的就是醫療條件,要他女兒親自到災區代表他看望災民,並向災區捐所醫院,不久在四川平武縣建成了以羅忠福命名的一座醫院,這就是一個真實的羅忠福,身陷於絕境還想著災區人民。

在李軍親自指揮下,羅忠福一案2008年7月27日秘密在貴陽市管轄內的一個縣級市清鎮市環保法庭開庭,荒唐的是羅忠福一案開庭時並沒有在清鎮法院開庭,而是在旅遊區紅楓湖邊上租的一間民房作為臨時開庭地點,整個庭審過程滑稽而搞笑,起訴書中漏洞百出前後不一,而且程序一系列都不合法。

先說:羅忠福案由貴陽市南明區公安分局進行立案,屬偵查管轄錯誤,應由森林公安局進行偵查管轄;起訴書指控羅忠福犯非法佔有林地罪、濫伐林木罪均屬於破壞林地資源刑事案例。根據國家林業局、森林公安局林公治(2006)2號《國家林業局森林公安局關於執行的通知》:「非法佔用林地刑事案件由森林公安機關管轄」;所以依法羅忠福案的偵查機關貴陽南明區公安分局對該案不具有立案偵查管轄權,不是羅忠福案的合法偵查主體。

其次:羅忠福案的審查起訴機關是清鎮市檢察院,按照法律規定,負責審查起訴並出庭支持公訴的檢察官,應是清鎮市檢察院的檢察官。但負責羅忠福案審查起訴並出庭支持公訴的檢察官湛黔榮、廖文連、熊華東、吳褀均系貴陽市檢察院檢察官。這明顯違反《人民檢察院組織法》的強制性規定。所以羅忠福案由貴陽市檢察院檢察官審查起訴,嚴重違反刑事訴訟法程序正當規則。

再次:庭審時間從早上10時一直持續到28日凌晨一點半,長達十五個小時之久。在法庭審理進行到28日零時,羅忠福等當事人因身體原因多次要求休庭,但審判人員不予理睬,執意繼續開庭。在最後陳述階段被告人羅忠福因感覺頭昏,要求第二天繼續開庭再作最後陳述,並聲稱不放棄最後陳述權;但法官不予理睬,就此休庭,經過草草不到半小時的合議後,匆匆做出判決,判決羅忠10年半有期徒刑。這也成為中國審判史上第一例未開完庭就作出判決的案例。其實在休庭那半小時里,主審法官就提出這個案子根本判決不下來,也把相關事實向李軍做了彙報。但李軍明白絕對不能放羅忠福出去的道理,所以強壓審判法官說:「就算我不當這個市委書記,羅忠福也必須判;你們就按之前商議好的辦,出什麼事情由我擔著」。這樣在李軍的坐陣和淫威之下有了羅忠福10年半的判決結果。

羅忠福一審判決後,我們有點常識的人都可以從判決結果中看出很多端倪,判決書中說羅忠福非法佔用農用地罪10.3畝,根據2005年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破壞林地資源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規定:非法佔用並毀壞其他林地數量達到十畝以上構成犯罪;同時刑法第三百四十二條【非法佔用農用地罪】規定:違反土地管理法規,非法佔用耕地、林地等農用地,改變被佔用土地用途,數量較大,造成耕地、林地等農用地大量毀壞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也就是說這款罪的立案標準是10畝地,判決書中說羅忠福佔用的是10.3畝,所以以這款罪判決羅忠福四年半的根據是0.3畝土地;再請大家注意刑法第342條中一個法律用語「大量毀壞」。根據相關司法解釋「大量毀壞」是指行為人非法佔用耕地建窯、建墳、建房、挖沙、採石、採礦、取上、堆放固體廢棄物或者進行其他非農業建設,分別達到相應規定的數量標準的百分之五十以上。而這款罪的最高罪是5年,前提是大量毀壞。根據審判原則中「罪行相適應原則」,羅忠福只多出0.3畝土地,並不屬於大量毀壞的範圍,顯然這款罪根據法律規定屬於量刑過重。

羅忠福的第二款罪是「濫伐林木罪」,判處有期徒刑6年半;依據是判決書第10頁寫到「福海生態園施工過程中採伐了2718株林木」。《刑法》第344、345條規定:違反國家規定,非法採伐、毀壞珍貴樹木或者國家重點保護的其他植物的,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再根據《國家林業局、公安部關於森林和陸生野生動物刑事案件管轄及立案標準》的規定:濫伐林木5000株以上為情節嚴重。顯而易見以款罪判處羅忠福6年半有徒刑不公僅是量刑過重,更是適用法律不準確。兩款罪加起來11年,合并執行10年半。這種權大於法、人治大於法治的情況在李軍身上可謂發揮得淋漓盡致。

當天深夜羅忠福被送回看守所,所方立即召開所長會議,要求24小時監視他一舉一動,一是怕他受不了打擊死在看守所;二是監視他採取什麼樣的反擊方法。而面對當時貴陽李軍治下的公、檢、法,羅忠福和其家屬親自領教了李軍的膽大妄為,只得把羅忠福一案向各大媒體公開,讓社會和媒體來監督李軍治下的公、檢、法,希望他們在全國人民的監督下能依法審案,還羅忠福一個公道。

羅忠福一案公開化後全國很多媒體湧向貴陽,向有關單位提出,要求對羅忠福一案進行公開審理。又在李軍一手操控下,該案二審定於9月27日開庭,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在二審還沒開庭,由貴州省委宣傳部發給各媒體一份「對本案報導的指導通知」,竟公開抗拒黨和國家「依法治國」之國策,開地方黨委機關指導司法辦案之先河。實屬駭人聽聞,顯現出有人之居心叵測。

27日凌晨羅忠福在看守所惡劣的生活環境下因高血壓病發作,導致頭昏、眼花四肢無力,就向所方提出請醫生治療。可所方執勤人員因為是半夜在休息,對他的請求不予理采,羅忠福想到天亮要開庭,萬一病發就不好辦了,又向所方提出就醫請求,所方仍然不理,這時同羅忠福一起被關押的年輕人因看不慣所方的不作為,替羅忠福喊話,請求治病。被巡邏警察大罵一頓。早上七點羅忠福因為血壓升高,一夜沒有得到及時醫治,整個人已經站不起來,只能躺在床板上。這時法警叫羅忠福開庭,一同關押的人把羅忠福生病的情況向所方和法警作了報告,羅忠福本人也申請因身體原因請求延期開庭。可帶隊的法警不同意,想強拉羅忠福去開庭,這時和羅忠福關在一起的幾個年輕人站出來不準法警帶走生病中的羅忠福,雙方成峙之勢。

要知道看守所和法警可是強制機關,一群小年輕人敢這樣對抗他們,一是因為他們確實做得太過份了;二是這一群小年人在那種惡劣的環境下都不同程度的受到過羅忠福的教誨和正能力的感染。這時法警因為腰上有手槍,把右手放在手槍上,以為可以嚇退這幾個小年輕人。不料事情並沒向他想的那樣,幾個年輕人不但沒有後退,反到依偎在羅忠福的身邊。這時法警害怕這群年輕人搶他的槍,飛快的跳出關押羅忠福的號子(人們對看守所關押嫌疑人房間的稱呼),站在鐵門邊喊:「羅忠福,我們領導發話了的,今天就算拖也要把你拖到法院」。

這時羅忠福考慮到這群年輕人的安全,怕他們被所方報復,就說:「我和你們去開庭,但我是生病的,萬一途中有什麼生命危險,你們法院要負全責」。法警肯定不敢答應就當場電話請示了領導,掛斷電話後,帶頭法警說:「可以,我們領導說可以」。羅忠福說:「空口無憑,你得立字為據」。帶頭法警又打了個電話彙報,然後說:「我們領導答應了」。之後帶頭法警代表貴陽中級人民法院在寫好的擔保書上籤了字,還一式二份。這樣羅忠福就被法警帶走了,當羅忠福走後,那幾個年輕人無情的被所方人員一頓毒打。這就是羅忠福二審開庭在看守所發生的一幕,大家以為可笑,但當時我也在場,這是不爭的事實。

羅忠福二審開庭很多媒體進行了現場直播,在場和看過直播的人都能盡收眼底,但有一件事情外界肯定不知道,就是羅忠福二審開庭之前,一輛全黑的賓士車開進貴陽中院後院,從車上下來一位戴眼睛的中年男子,隱蔽的走進法院大樓,這個人就是市委書記李軍。這就形成了市委書記李軍坐陣法院大樓對樓下的羅忠福進行開庭審理的滑稽現象。而現場和看過現場直播的人都知道,開庭期間有人不斷向主審法官傳遞紙條,其實那是李軍在樓上看直播後對法官審案的指示。

其實從羅忠福一案庭前的準備足以顯示這是一宗重大案件——供電局加班為審判法庭安裝了變壓器;衛生局專門派遣了急救車和醫務人員;公安局抽調警力負責現場搜爆、周邊警戒和交通疏導,不惜出動警犬,足以說明這不是一件普通的刑事審判案件。在庭審中焦點不是羅忠項目是否違法犯罪,而是李軍違反組織原則想通過羅忠福來整倒省長林樹森的事情展開。

這最後的結果大家都知道了,李軍還是置法律如狗屎,依然重判羅忠福十年半有期徒刑。但有個情節在場的人都知道,案件從休庭到當庭宣判再到發出判決書。一共只用了半個小時,試問這麼一個在全國有影響力的案件,貴陽中院真有那麼高的辦案效率嗎?顯然不是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判決書是在開庭前就準備好了的,開庭只是走一走過場;二是這個案子有市委書記李軍在樓親自上坐陣,他害怕夜長夢多,能不快速宣判嗎?

可惜昔日的中國大陸首富、全國知名的民營企業家本懷著一顆紅血之心回鄉投資,竟在自己的家鄉碰得個頭破血流的下場。接下來羅忠福在監獄度過他那悲慘的幾年光陰,這對於一個民營企業家來說,可謂滅頂之災。這件事我們不得不承認,李軍書記贏了。羅忠福被害以後,以他和李軍對抗的過程來看,他是一個不會罷休的人。李軍知道羅忠福雖然被關進監獄,但他是中國前首富有的是錢,以至害怕受到羅忠福的報復,就利用他是貴陽警備區書記的身份選了兩個武功高強的軍人隨身保護他安全,這在貴陽圈內一時成為重大新聞。

李軍迫害羅忠福成功後,感到在貴陽沒有他做不成的事,加上有石的撐腰,李軍確實在貴陽市一手遮天,不把省長放在眼裡,市長一類的在他眼裡更不當一回事,完全架空了市長。以至省里開常委會時就和省長干架。因為羅忠福一案,林已經知道李軍想整倒他,致使兩派的鬥爭公開化,中央為此也多次出面調和,但他們之間的矛盾已經到了你生我死的地步完全沒有調和的餘地。

2010年中央痛下決心,貴州省委書記石宗源、省長林樹森雙雙掛冠,兩人一個到全國人大擔任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一個到全國政協擔任港澳台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都是提早退居二線。石宗源2013年病逝,當地人說石宗源是被氣死的,因為十八大沒有獲得高升,但這也是後話。經過幾年的發展,李軍在貴陽已根深蒂固,主抓經濟大項目,違法亂紀、目無王法。比如貴陽奧體中心總投資九億多元,在他背後作用下,這單項目工程給了他的湖南老鄉做,建設過程中因為質量問題倒塌過一次,砸死九個工人,這事也被李軍壓了下來。類似的事件太多太多,而在生活中,李軍硬是美女如雲,比如他當省宣傳部長時就開始與貴州省電視台號稱一姐的竇某某一直保持情人關係。以至李軍調任海南省委副書記後,因為沒有兌現對竇某某的承諾,竇就和李軍大吵大鬧,說如果李軍不管她,她就把李軍的很多事向中紀委舉報,後來李軍才答應以把竇某某從貴州調到海南為條件才暫時平息與竇某某的事情,這件事在貴州電視台已經是公司開的秘密。

回到現在,當年震動全國的羅忠福事件已經塵封了八年,八年過去了,本以為羅忠福就此毫無反擊的時候,他在獄中寫的一本自傳《商界世家》和對李軍的控告信在網上流傳著,這事又如一枚重磅炸彈勾起人們對八年前的回憶。大家在想,羅忠福沒有輸,他在用一種和平、合法的方式為自己討回公道。

如今的李軍書記,風采已大不如當年,政治前途基本處在閑置狀態,早沒有在貴州時的威風,在平調海南後,他在貴州的幾大幹將貴陽市副市長吳軍、市委常委觀山湖區委書記丁旭東等人相繼被抓,其二人被提審時都說和李軍有千絲萬縷的關係;而在面對中紀委的審察、面對民眾的炮轟、和面對羅忠福的回歸,顯然李軍書記的日子也不好過,說不定哪天就進去了。在此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評論這件事,只能把自己知道和經歷的所有內幕說出來,讓世人去做一個評價。不過我還是相信那句古語:黑的永遠不會白、邪的永遠不會勝正、公道自在人心;真正的風流人物,還待明朝。

原貴陽市公安局刑警:鄒浩

讀者提供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