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兩州今晚初選 測試選民對川普態度

【新唐人2016年05月11日訊】今天(5月10日),美國西弗吉尼亞州及內布拉斯加州將舉行共和黨及民主黨的總統初選,民主党參選人桑德斯雖然選情落後,但仍堅持參選到底,若能贏得今天的選舉,可大幅凝聚人氣,爭取提名機會。上週共和黨二名參選人克魯茲及卡西奇退選後,川普是目前唯一的參選人,但其他退選的參選人仍名列在選票上,因此今天的初選,對川普而言會是很好的風向指標,測試選民對他態度。

民主黨看點:桑德斯凝聚人氣程度

根據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com統計的票數,目前民主党參選人前國務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取得的黨代表票,總計2228張(其中超級黨代表票523張),距離提名門檻2383張,還差155張。另一名參選人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目前拿到的全部黨代表票則是1454張(其中超級黨代表票39張),距離提名門檻還差929張。

民主黨尚未決定的黨代表票數還有1083張,桑德斯要想超過提名門檻,必須在未來的各州初選大勝,改變超級黨代表的決定,才有機會打敗希拉里。桑德斯上周二在印第安納州初選,出乎意外地擊敗希拉里,今天西弗吉尼亞州及內布拉斯加州的民主黨初選,如能再次取得勝利,對桑德斯選情將有極大助益。

CNN網站5月10日報導,今天內布拉斯加州的民主黨總統初選結果不會影響二名參選人的黨代表票數,因為該州已於3月初舉行民主黨黨團會議,已依選民對總統提名人的意向選出黨代表人選,桑德斯獲配15張黨代表票,希拉里則配得10張。

因此今天內布拉斯加州的民主黨初選,預料桑德斯應能獲勝,對選情落後的桑德斯來說,雖然不會增加黨代表票,但可拉高選舉氣勢,有利未來選情。

至於西弗吉尼亞州的民主黨初選,希拉里恐無法挽回頹勢,因其今年三月曾在CNN的市政廳會議說:「要讓更多的煤礦工及煤礦產業倒閉沒工作。」雖然她後半句話說要研擬計劃幫助煤礦工,但已無濟於前半句帶來的殺傷力。

希拉里此話引起失業媒礦工反彈,特別是以煤礦業為主的西弗吉尼亞州,導致希拉里在該州的競選腹背受敵,遭到桑德斯及川普的圍攻,選情告急。

對於西弗吉尼亞州的煤礦業未來發展,桑德斯認為,雖然應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轉而使用更潔凈的能源,但在轉型過程中,不能棄煤礦工及煤礦產業於不顧。桑德斯表示,他的計劃是,在西弗吉尼亞州投資410億美元建造煤礦社區。

西弗吉尼亞州的選民絕大多數是白人和工人階級,此外,該州容許無黨派的選民投票,這些條件都對桑德斯有利,預期應可獲勝。

該州有29張黨代表票及8張超級黨代表票,今天美國東部時間晚上7時30分投票結束。

共和黨看點:選民對川普的反感程度

根據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com統計的票數,共和党參選人川普目前的黨代表票是1068張,距離提名門檻1237張,還差169張。目前共和黨尚末決定的黨代表票數是505張。

今天西弗吉尼亞州及內布拉斯加州將舉行共和黨的總統初選,紐約大亨川普是目前共和黨唯一的仍在競選中的參選人,不過其他參選人雖然已退出選戰,但名字仍會出現在選票上,這意味著反對川普的選民仍可透過選票表達心聲。因此今天這兩州的初選,可以測試反對川普的選民,對川普的反感程度,及出門投票抗議川普的意志及行動力。

內布拉斯加州將是特別有趣的觀察站,這是共和黨國會參議員薩瑟(Ben Sasse)的家鄉。薩瑟2014年在該州競選參議員時,獲得65%的投票率,擁有深厚的民意基礎。他在上周於臉書上撰文主張,應該為不想投給民主党參選人希拉里的共和黨選民,提供替代川普的總統候選人。

在西弗吉尼亞州,今天選民除了投票選出支持的參選人外,還要選出黨代表,如果選民未確認支持的參選人,選出的黨代表對參選人未予承諾(uncommited)。為了不出問題,川普的競選團隊昨天提供該州的支持選民,一份建議投票的黨代表候選人名單。

對提名之路平坦的川普而言,未來的各州初選,出口民調是很重要的參考指標,特別是女性選民的意向。上周二印第安納州的初選,出口民調顯示,有47%的女性選民支持川普,而男性選民支持川普的比例高達59%。

西弗吉尼亞州及內布拉斯加州分別有34張黨代表票及36張黨代表票,今天的初選將分別在美國東部時間晚上7時30分及9時投票結束。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