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拒讓座九成網民挺 引關注

【新唐人2016年05月10日訊】日前,四川一名8旬老人搭高鐵去看病,一位年輕女子讓拒絕讓座引發熱議,有媒體經網絡投票,竟有九成網民力挺不讓座女孩,引發人們討論和深思。

5月3號,從四川達州到成都東的D5185次動車上,一女子帶年邁母親去成都看病。因當天坐車的人多,只買到達州到營山座位,車到營山後,該女帶著母親找了一個臨時座位。

車到南充時,一名女大學生稱座位是她的,老人女兒提出擠一擠,被拒。後來,一名男子讓位給老人,老人女兒說:「年輕人應該多學學。」女大學生生氣反問「坐自己位置錯了嗎?!」

該事件在網上引發熱議,有媒體在新浪微博發起投票,結果有2萬名(96.6%)網民認為「座位主人沒有錯」、「老人女兒不該那樣說話,有點道德綁架」;而認為「座位主人有點不近人情」,只佔2.2%。

台灣心理學家陳彥玲說,正常人都有一個去幫助別人的心理需求。看到中國人討論這種事,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台灣心理學家陳彥玲:「民主國家不管是扶著老人上車,不管他有沒有票,基本上人看到總是會站起來讓座或讓路的,這個都是很普遍的現象,也就是人和人之間相處,他不是只講利益的分配,他還講究人感情之間的交流,這是非常重要的。」

陳彥玲表示,這樣的問題都能拿來討論,可以想像到這個社會道德敗壞到了什麼地步。

時政評論員古春秋:「作為中國來講以前是禮儀之邦,他是非常講文明,講禮儀的,首先為別人著想,同時要注意自己的形像,然後跟這個環境和不和諧,這是我們過去的中國的傳統美德,60年的共產黨統治把這東西破壞掉了。」

有人認為,拒絕給老人讓座就如中國人不敢扶老人、見死不救一樣,反映出人們冷漠、沒有同情心的普遍心態。

評論指出,這反映出在中共多年來的專制統治下,社會風氣惡化,人們沒有道德、心法約束,背離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後的可怕社會現象。

新唐人記者李韻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