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越被抓 河北法輪功案打回重審 法官被撤

【新唐人2016年05月07日訊】(新唐人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河北易縣一起法輪功信仰案因律師和家屬控告法官違反程序審案後,法官被撤、案件被推翻重審。律師認為這種情況罕見,跟環境的變化有很大關係,近日河北政法委書記張越的落馬對司法系統人員是一種震懾。

河北易縣審判長違法審理法輪功案罕見被處置

5月4日,山東的李仲偉律師接到河北易縣法院的通知:原審理法輪功學員吳桂敏案的審判長杜啟國被調離刑庭庭長職務,不得再審理此案;易縣法院另行組成合議庭審理吳桂敏案,將於5月16日對此案重新開庭審理。

李仲偉律師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介紹,「此案上一次開庭在3月30日上午,庭審中,我向法庭抗議公訴人多次未經允許發言,法官說公訴人有監督職責可以隨便;我又抗議,法官說現在我讓你服從法庭指揮,不准發言。我說你指揮庭審得依法進行,不能凌駕法律之上。法官立馬命法警把我小雞般架了出去……脖子被捏得快出血。法庭繼續開庭,10幾分鐘就完了。按刑事訴訟法,這是嚴重違反法律規定的。」

隨後李仲偉律師跟家屬進行了多次控告,要求追究審判長杜啟國的違法行為,重新組成合議庭,公正審理吳桂敏冤案。律師還多次到市縣兩級檢察院查詢控告結果。

日前他接到法院上述通知。

李律師表示,「這名法官的刑庭庭長(審判長)的位子沒了,還可能受到其它責任追究。像這樣法官被繩之以法、調離刑庭的情況是比較罕見的。」

李律師還介紹,他代理的天津法輪功學員周向陽案件中,前不久也出現被推倒重來的現象。當時法庭違法不按程序走,周向陽當庭解除律師代理想阻止非法庭審,但法庭不理繼續開庭。律師和家屬就此控告後,檢查院表示此案要重新開庭,但目前還沒有確定日期。

齊齊哈爾一法輪功案主審法官被撤職

任全牛律師向大紀元記者介紹,前不久齊齊哈爾一例法輪功信仰案也有類似現象。王磊律師在法庭上論述刑法3百條的違法性,包括兩高解釋對法輪功案的不適用性,當時被廳長指使法警將他帶出法庭。這個案件在沒有律師的情況下開完庭了,一審判完了。

「律師被趕出法庭後一直在控告,結果這個案件在二審時,又發回重審,一審法官還因此被撤職了。當我和王律師去找他,他已經不是審判長了,成了一名普通審判員了。」

他介紹,此前大慶一個法輪功案也出現推倒重審的現象。法院通知開庭的時間很緊,律師無法閱卷、不能出庭情況下,法院強行對大慶法輪功學員程金芝、李俊英案非法開庭。隨後律師公開指控該法院程序違法,與家屬一道向該院院長和相關部門投訴,外媒也予以報導,隨後讓胡區法院通知律師重新安排開庭。

過去審判法輪功學員完全不講程序和法律

任全牛律師表示,這些年中共在法輪功問題上政法委有一個內部文件,如果公檢法的人被控告、被投訴,不作為其個人不良業績紀錄的。儘管自己沒親眼見到文件,但常可以從辦案當中印證這種說法。「這相當於給他們豁免,他們在這類案件上有違法犯罪行為基本上不追究的,使他們更肆無忌憚。因此舉報、控告他們的反而被維穩、被警告。」

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律師張讚寧此前向大紀元記者表示,通過代理相關案件了解到,現在司法系統對法輪功不敢再像以前那樣迫害。司法局不敢再對律師硬性規定:你不能辦理這類案件,辦這類案件要匯報,不能做無罪辯護等等。甚至現在法庭上有律師公開指控江澤民犯罪,是江破壞了國家法律實施也沒有受到壓力。

李仲偉表示吳桂敏案與過去的情況相比,「一個刑庭庭長因為法輪功案被調離,這種情況非常非常少見。」

他還說:「我估計吳桂敏案的變化可能跟河北政法委書記張越出事存在一定關聯。張越的落馬,對這些處理信仰案的司法人員來講是一件很大事情。律師能起的作用很小,更多的是環境的變化。」

政法系統十大老虎落馬 大環境出現變化

李仲偉律師進一步表示,不管是周向陽案件還是吳桂敏案件,法官不按法定程序走,最終導致案件白審,還要重新來。過去他們想怎麼辦就怎麼辦,法官不重視程序瞎搞。現在司法要求重視程序、法官審判終生負責制後,一些明白的法官處理這類案件時是留有餘地的。

中共政法系統是迫害法輪功的主要機構,該系統內人馬因迫害頻遭惡報。4月16日,中共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越被調查,至此十八大以來已有10名省部級及以上政法系統內「老虎」落馬,除張越外,還有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前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前政法委秘書長周本順、遼寧省前政法委書記蘇宏章、天津市前公安局局長武長順、前國安部常務副部長馬建、廣東省前政法委書記朱明國、前最高法院副院長奚曉明。

從2015年5月以來至今已有超過20萬的法輪功學員和家屬向中國最高檢察院控告江澤民犯下了酷刑罪、反人類罪等罪行,掀起了訴江大潮。多位大陸律師公開表示江澤民已經受到歷史的審判,在人間的審判也不遠了。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