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你要為加拿大政府擔負多少債?

【新唐人2016年05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昀報導)加拿大聯邦各省(除薩省和曼省)的財政年度即將結束了,除了聯邦發行的國債外,省市一級的政府也是債臺高築。但很多加拿大人並不清楚,自己到底要為政府負擔多少債務。

聖約翰斯市民負債最高

據CBC報道,根據新的聯邦財政預算,聯邦政府的債務累計將達到6487億元。平均每位國民(包括孩子)需負擔聯邦債務17995加元。

省級政府的負債也是相當龐大。安大略省現在債務為2960億元,平均每位居民擔負省債21470元,魁北克省債務1870億元,人均省債22641元。紐芬蘭和拉布拉多省的債務雖然只有146億,但由於人口少,人均省債27782元,全國最高。

在加拿大不允許市政府「赤字運作」,但可以借錢搞基礎設施建設。多倫多市政府因此背負了35億元的債務。蒙特利爾市的債務則高達55億元,與薩斯喀徹溫省55.3億元的債務差不多。

如果把三級政府的債務加起來,發現各城市居民人均負擔政府債務,聖約翰斯市(St. John』s)市民負債最高,人均47439元;白馬市(Whitehorse)最低,人均負債23165元。

如果你身在蒙特利爾市,那麼你一共要負擔政府債務43584元;而多倫多和溫哥華的市民,則分別要負擔40803元和34013元。

欠債要還

據本台2016年01月05日報導,菲沙學院的研究報告顯示,加拿大三級政府2014/15年花費在債務上的利息支付為608億加元,而聯邦政府目前正在支付的債務利息為259億。如果將來利率升高,那麼政府要動用更多的錢來還債。

加拿大議會預算辦公室(PBO)不認為高負債就意味著應該增稅,或削減開支。如果聯邦政府支出的增長低於GDP的增長,將來就會出現財政盈餘用來償還債務。

日本的債務和GDP的比例接近200%,幾乎為世界最高。加拿大的債務和GDP的比例,是日本的1/4。

責任編輯: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