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理辭職 總統鞏固權力

【新唐人2016年05月05日訊】土耳其政壇發生新變動。週四,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Ahmet Davutoglu)屈於壓力、宣布辭職,提前結束任職。外界認為,他的離去將強化和擴大總統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的權力。

達武特奧盧在記者會上表示,他的辭職是為整個執政黨考慮。

達武特奧盧(Ahmet Davutoglu)所屬的「正義與發展黨」(AK黨),將於5月下旬舉行黨代表大會,但他並不是黨主席候選人。

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我相信更換執政黨AK黨的黨主席,會比更換中央執行委員會更好,這將確保延續AK黨的統一和團結。因此,在目前情況下,我并不准備作為候選人去參加。」

達武特奧盧也表示,他不會退出執政黨。他還宣誓忠誠於總統埃爾多安,並表示不會分裂政黨。

不過,達武特奧盧和埃爾多安的嫌隙傳聞由來已久。

埃爾多安希望通過修改憲法,將土耳其從議會制轉變為總統制,但是,這樣的體制可能會讓總理邊緣化。

週三晚,埃爾多安和達武特奧盧舉行危機會談,但未能化解衝突。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民眾對此並不感到意外。

安卡拉居民Coskun:「當然,這是令人感到意外的發展,不過也在預料之中。很明顯他們兩之間有裂痕。總統希望推行總統制,他當然要清除一切障礙。」

受此影響,土耳其金融市場下挫。

伊斯坦布爾BIST-100指數週四早盤應聲跌至2個月低點,跌幅超過2%。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