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家常菜是孩子必吃的長高菜

【新唐人2016年05月06日訊】人體骨骼自出生後持續生長,直到約18歲才停止,對成長中的兒童及青少年來說,補充足夠的鈣質是相當重要的。為了讓孩子能「高人一等」,除了喝牛奶,一些堪稱補鈣高手的家常菜,既能提供日常所需營養,又能補充鈣質,是孩子很好的長高菜。

孩童成長各階段需要多少鈣?

成長中的孩子,在不同階段對鈣的需求量也不同,一般說來,孩童的鈣吸收率可高達75%,在長個頭的階段,均衡的營養和充足的鈣,也在為成年儲存建立「骨本」。

1歲以內的嬰兒,每日約需400~600毫克。

1~5歲之幼兒,每日約需800毫克。

6~10歲學齡中兒童,每日約需800~1200毫克。

對於發育中的青少年,每日約需1200~1500毫克。

以下這6道菜因為食材科學的搭配,讓補鈣效果得以發揮到最大:

1.豆腐燉魚

豆腐是由黃豆製成,便宜又好吃,含豐富蛋白質和鈣,而且非常容易被人體吸收。200克老豆腐,就可以滿足普通人一天鈣需要量的1/3。魚肉中含豐富維生素D,能加強人體對鈣的吸收,使補鈣效果更好。

2.芝麻醬拌菠菜

每100克芝麻醬含鈣870毫克,高於豆類和蔬菜。蔬菜也可提供部分鈣質,深綠色蔬菜含鈣量較高,其中芥藍菜每100克含238毫克鈣質,堪稱蔬菜界的鈣質之王。而菠菜中富含的維生素K是骨鈣的形成要素。芝麻醬拌菠菜,香滑順口,可以提高補鈣的效果,促進鈣沉積在骨骼當中。

3.紫菜腐竹湯

紫菜營養豐富,是補鎂、補鈣、補鐵的多面手,每100克紫菜中含鎂460毫克,居各種食物之冠,被喻為「鎂元素的寶庫」。腐竹含有多種礦物質、鈣,是促進孩童骨骼發育,補充鈣質很好的食物。當鈣與鎂的比例為2∶1時,是最有利於鈣的吸收利用。

4.醋溜小油菜

按營養成分來算,青菜的補鈣效果比牛奶高近10倍,青菜中的鎂、鉀又可以促進鈣質吸收。小油菜的鈣含量超過同樣重量的牛奶,還含有大量有助於鈣吸收的鎂、鉀和維生素K,能幫助鈣沉積入骨骼當中。而醋有利於鈣從不溶狀態變成可溶狀態,促進鈣的吸收利用。

5.黃豆燉豬蹄

黃豆含豐富鈣,豬蹄中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可以作為鈣沉積的骨架,從而更有利於黃豆中鈣的吸收。常吃黃豆還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惟豬蹄中飽和脂肪含量較高,不宜常吃。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瑾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