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超半數港人反對中小學生學習簡體字

【新唐人2016年05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香港中文大學最新一項調查顯示,超過八成受訪市民贊成在中小學教授普通話,但在中學或小學課堂學習簡體字方面則存在分歧,超半數港人反對自己的孩子學習簡體字。

香港媒體4日報導稱,4月下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了700多民眾,發現近85%的受訪者贊成在中學或小學課堂上教授普通話,10.4%的受訪者表示反對。

但在中學或小學課堂學習簡體字方面,50.8%不贊成,41%贊成;至於「普通話教中文」有51.5%贊成,37.6%的受訪者反對。

此外,還有超過60%受訪者認為簡體字不會代替繁體字成為香港最常用字體,但也有5.7%認為會代替。

去年12月,香港教育局曾推出《更新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課程諮詢簡介》文件,建議學普通話、學簡體字,評論認為,強制學生學簡體字,背後或有政治動機,質疑當局此舉將使香港進一步「大陸化」。

今年2月份,有媒體報導稱,香港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發佈的文件,對中小學生要學習簡體字的計劃進行諮詢。當中提到未來簡體字可能會被列入中、小學課程範圍。說是為了擴大學生的閱讀面,及加強與大陸、海外溝通。

評論認為,這是中共當局把洗腦教育以簡體字的方式,滲透到香港中小學生中去,名義上是擴寬學習面,實際是進行中共化的奴化教育。

前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也對媒體說,自己不贊成學生在中小學階段學習簡體字,香港一般市民也都希望維持香港本身的文化,維持固有傳統,繼續使用正體字。

有評論說,正體字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和載體,維護漢字體系的完整性,確保正體字的正統地位,才能使中華文化得到傳承。而中共在大陸強行制定推行簡體字,廢除正體字,造成了漢字體系的混亂。

大陸原歷史學教授劉因全說,「簡體字它是中共造的文字,我們知道中國古代的文字,它是正體字,正體字它代表中國文化的主流,正體字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載體,正體字改成簡體字以後搞的不倫不類,所以我認為香港沒有必要去學習簡體字。」

美國《中國事務》雜誌主編伍凡也表示,簡體字是中共文化的一個圖騰,50年代中共推行簡體字時,說是為了解決中文難寫難認,實際上是為了消滅中華傳統文化,讓人民看不懂49年以前的出版物,更不能閱讀古籍經典,從而把中華兒女變成「馬列子孫」。

近年來中共媒體在海內外大力宣揚,所謂「簡體字」在國際上成了中華文化的主流。中共還派出大量中文教師以「傳播中華文化為名」,推行簡體字和黨文化,排擠正體字,許多學者和民眾紛紛站出來,揭露中共蓄意踐踏中華文化的惡行。

署名「黃天辰」的作者撰文說,利用簡體字破壞傳統文化是中共對中華民族犯下的又一樁滔天大罪。他認為,簡體字表面看上去簡單易學,可有的字失去了含義,反而很難記住,人們已無法領悟其內涵和美了。

2月22號香港無線電視推出的J5臺,在晚間時段全部是普通話節目,字幕也是簡體字,引來港人的強烈不滿。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在一天之內,收到超過一萬宗的投訴。不少民眾形容,扭開電視,有如在看中央電視臺。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