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贏得美大選?川普、希拉里各有罩門

【新唐人2016年05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莉報導)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將是共和黨的川普和民主黨的希拉里對決。柯林頓的態勢已成定局,雖然多數的民意調查表明希拉里可能領先川普,但據「拉斯穆森報導」的全國民調顯示,川普已以41%的支持度稍微超前希拉里的39%。而且今年選民反體制意識強烈,加上希拉里又是體制內的代表人物,還有逾半選民對她或川普沒有多大好感,這兩位不受歡迎的候選人,最後誰能贏得美國大選還很難說。

聯合新聞網5月5日報導說,川普的最大問題在於他將是美國史上主要政黨最不受歡迎的候選人,近32%選民都對他沒有什麼好感,逾半數人對他「極沒好感」或者「害怕」他成為候選人。川普在所謂的奧巴馬基本盤,也就是年輕人、非白人和教育程度高的族群支持度最低。白人女性也不支持川普,支持率僅29%;而且大學畢業的白人也不支持川普,支持度僅23%。

川普的另一隱憂是初選中的「反川普陣營」,也就是體制內的共和黨人和金主,可能選擇支持希拉里或者僅持觀看態度。但共和黨大金主柯克(Charles Koch)已表示可能支持希拉里。

川普雖然富甲一方,但打一場總統選戰卻需要十億美元的開支,如果沒有足夠的金主支持將舉步維艱。

川普也許會贏得過去一群不投共和黨的藍領階級和經濟弱勢團體支持,但是否可以彌補他在共和黨體制內流失的選票,仍然變化莫測。

而希拉里她有太多過去式。川普受訪時說:「她的過去是重點,而不是她將來要做什麼。」希拉里黨內的對手桑德斯就攻擊她與華爾街金主的關係及過去支持自由貿易協定。至於桑德斯的反體制支持者會不會不去投票?或僅支持其他小黨候選人?桑德斯在中西部工業州的藍領支持者是否可能支持川普?等等這些都是變數。

《華盛頓郵報》分析稱,兩黨選民分佈對希拉里反而有利。過去6次總統大選,民主黨穩拿19州,共和黨拿13州。因此希拉里只要能保住那19州,再拿下佛州就有可能當選。而民調顯示,希拉里在佛州贏川普13個百分點。但是她的對手並非那麼容易預測,而且是非典型的候選人,套句川普的話說:「我還沒開始對付她呢!」

兩黨初選至今,有人退選,有人被擊敗,今年11月的總統之爭將在川普和希拉里之間得出結論。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