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則西事關軍改?學者揭官媒連破禁區暗藏玄機

【新唐人2016年05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魏則西之死引爆大陸輿論急速發酵,同時將武警醫院和百度公司推到了風口浪尖。日前,旅美學者何清漣認為,此次大陸官媒報導魏則西事件頗顯反常,連續打破了過去大陸媒體涉軍隊不能報,涉醫療糾紛不能報的禁區。而其中真正的原因,可能與習近平要借力助推軍隊退出有償服務的改革措施有關。

魏則西事件原本只是一場在大陸司空見慣的醫療糾紛,類似的事情在當下的中國大陸每年都有成千上萬起。但魏則西事件卻奇蹟般的迅速發酵,演變成一個舉國關注的巨大公共事件,也引起了海內外諸多學者關注並對此背後的深層原因進行解讀。

旅美學者何清漣於5日在美國之音刊文分析說,魏則西事件之所以急速發酵,朝野發力,罕見將武警醫院、百度公司等一般人碰不了的黑幕曝光,這背後明顯有權力介入運作的痕跡。

文章說,在魏則西事件中,醫生的過失主要在於向他承諾可以保證治好一種不治之症,等於是誇大了療效。在中國那麼多重大醫療事故的情況下,這種醫療糾紛能夠在短時間內突破很多常規,成為一個引發巨大社會反響的事件,顯得很不尋常。

作者表示,中共宣傳部門早有規定,嚴禁媒體介入醫療事故的報導,因為這是一個需要專業鑒定的領域,記者並無類似專業知識;二是涉及軍隊武警的負面新聞,一律不予報導。如果有媒體能夠報導,一定是有上峰命令。但是這一次的魏則西事件中,這兩個禁區都被打破,形成了一個醫療糾紛社會化解決的模式:在民眾自發輿論的基礎上,官方媒體跟進,進行輿論引導,把軍隊醫院的背景挖出來之後,政府順勢強力介入。

文章分析,魏則西一案,能夠迅速走上醫療事故社會化辦理,在於這個案例披露的時間點,正值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大力推行軍改之際。早在3月27日,黨媒新華社就發出消息稱,中共中央軍委印發通知「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正式啟動」,而所謂軍隊武警的有償服務,就包括利用軍隊、武警醫院人員及設施向社會提供有償服務在內。

由於軍隊醫院收費服務,是軍隊重要財源之一,停止有償服務,等於砍去軍隊的一棵重要的搖錢樹。軍方利益相關部門勢必在3年的期限內,採用一拖二等的辦法,慢慢耗下去,等待機會。

文章認為,魏則西一案,正好送上了一個典型,給習近平的軍改帶來了民意助力,通過抓武警醫院這個硬骨頭,他可以順勢推動軍改的全面進行,這是中國大陸媒體對涉及軍方的醫療案件能如此打破常規大力介入的真正原因。

除此之外,外界觀察也注意到,據公開資料顯示,此次被推上風口浪尖的武警二院,是一所集醫療、預防、保健、科研及教學於一體的三級甲等綜合性醫院。該院涉嫌參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牟取暴利。早在2014年10月28日,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下稱追查國際)就曾發布中共軍隊和武警系統100家醫院涉嫌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2098名醫務人員的追查名單,武警二院名列其中。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指出,軍隊系統全面停止有償服務,不僅與防止腐敗有關,更可能與長期被掩蓋的活摘器官罪行有關。對沒有欠下血債,也不願替江澤民背書的習近平來說,抓捕、法辦江澤民和徹底終結活摘器官罪行,是繞不開的必經步驟。這可能也是魏則西事件意外大發酵的更深一層背景。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魏則西之死震驚全中國 武警醫院藏驚人罪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