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全球各地迎來壯麗北極光

【新唐人2016年05月04日讯】週日和週一,全球各地迎來了絢麗壯觀的北極光,從瑞典到格林蘭,從加拿大到美國北部一些地區,人們被這個地理奇觀迷住了,甚至在外太空的宇航員也被地球上的極光深深吸引。

美國宇航局表示,幾個世紀以來,人們就對極光深深地著迷。在地球上能捕捉到極光的驚鴻一瞥,對很多人來說,是很不容易的事。

極光最易出現的時期是春分和秋分兩個節氣來臨之前,因其璀璨的顏色使得人們對這種自然現象有著美麗的憧憬。北美洲印地安人克里族稱極光是「舞動的精靈」。在中世紀的歐洲,極光被視為是來自神的標誌。1619年,伽利略以羅馬神話的曙光女神歐羅拉(Aurora)之名創造出aurora borealis一詞。Aurora是曙光女神,代表旭日東升前的黎明。

極光經常出現的地方是在南半球和北半球緯度67度附近,緯度寬約3°至6°的兩個環帶狀區域內,又稱「極光帶」。地球的極光主要以綠、紅二色最多,也有藍色、紫色的。通常極光呈現一片瀰漫的光暈,或向東西方向擴展的窗簾狀光暈;有的可能呈現「冕狀」或是條狀輻射。有些時候,它們是靜態弧,有時很活躍不停地變化形態。

CNN曾評選出地球上5個觀賞極光的最佳地點

1、阿拉斯加的費爾班克斯

北半球的阿拉斯加的費爾班克斯(Fairbanks)一年之中有超過200天的極光現象,因此被稱為「北極光首都」。

費爾班克斯是美國境內欣賞極光的最佳地點,阿拉斯加大學的地球物理學院就設於此地,它們隨時能監測極光的變化情況。

2、芬蘭的拉普蘭─帕茨河(Paatsjoki)

在這裡看極光,成功率至少有90%以上。

3、芬蘭的拉普蘭─穆奧尼奧和基爾皮斯耶爾維(Muonio and Kilpisjarvi)

極光在這兩座城鎮之間出現,這裡也是極光最佳攝影地點和旅遊景點。

4、冰島的藍色冰河潟湖(Jokulsarlon)

藍色冰河潟湖位於冰島東南部海岸,距雷克雅未克250公里,極光倒影在佈滿著冰山的潟湖上,十分美麗壯觀。

5、格陵蘭的堪格爾路斯瓦克(Kangerlussuaq)

堪格爾路斯瓦克是追逐極光者的最佳欣賞地點。當地旅遊網站在10月到隔年4月有提供短期的極光旅行。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