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立案登記制一週年 立案淪空談

【新唐人2016年05月04日訊】中共法院的「立案登記制」已經運行了一週年。一年來各地「民告官」的案件雖然呈井噴式增長,但勝訴比率極低,一些所謂敏感案件甚至不被立案。評論認為,沒有司法獨立、公民選舉、媒體監督和憲政制度,所謂的立案登記制只能淪為一紙空文。

去年5月1號,中共製定的「立案登記制」在各地法院全面實施,要求法院對應當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訴必理、保障當事人訴訟權」。立案登記制度實施運行一週年之際,《民生觀察》發表評論說,僅僅有立案制度是遠遠不夠的。

評論指出,90年代初中共的第一部行政訴訟法已經施行,但是公權力維護地方利益,對「民告官」的行政訴訟以各種方式進行干預,使民告官案出現不被立案、有案不收、拖延立案等情況。

《民生觀察》表示,立案登記制實施後,去年6月份,最高法院公布,全國法院登記立案已超過1百萬件,同比增長29%。然而。「民告官」案井噴式增長的同時,低勝訴比率更令輿論關注。

以上海為例。陸媒此前報導,去年上海市第三中級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610件,其中民眾告市政府的行政訴訟案242件,但市政府的敗訴率為零。

《民生觀察工作室》統計,目前也有民告官勝訴案,但基本是不涉及地方利益、部門利益、官員利益的案件。而與公民利益相關的起訴官員貪腐案,如征地、拆遷、失職、瀆職等,民眾沒有勝訴的先例,一些案件還因「敏感」不被立案。

大陸維權律師李向陽說,近20年來,他一直在幫民眾維權,與官方、與利益集團抗爭,因此對中共的司法黑暗、司法腐敗了解非常深。

大陸維權律師李向陽:「在中國,可以說是沒有法紀可言,只有強權,強權代表一切,從實行立案登記制度以來,好像是給予老百姓通過法律來維權,但是,就在立案登記制度剛剛實施的時候,我就說,這又是一個美麗的謊言,這又是一樽麻醉人的麻醉劑。」

李向陽說,他接手過太多太多的案件,即使有的能立上案,但是法院也不會依法判決。

李向陽:「比如說,就在此時此刻,一位當事人來向我諮詢問題,他就是一個交通肇事人,立案兩年了,毫無結果。像這樣的案子太多太多了,就是立上案,法官他們權力出租,接受對方強勢的賄賂,在利益驅動下,他們也是踐踏法紀,不去依法審理。」

評論認為,沒有司法獨立、公民選舉、媒體監督和憲政制度,所謂的立案登記制最終仍是一紙空文,既無從推動司法改革,更難以解決官民對立的社會矛盾。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中國司法機構,實際上是統治機構的一部分,它是為了統治你,所以它不會為老百姓辦事,老百姓受到冤假錯案的迫害,就有權利進行上訴,進行訴訟,你司法機關有義務承接這個案子,然後立案偵查進行處理。」

據《法輪大法明慧網》統計,自去年5月以來,全球有20多萬人向中共「兩高」,實名控告迫害法輪功的元兇--前中共黨魁江澤民,但至今沒有一例得以立案,同時,各地都有法輪功學員因「訴江」,被騷擾、抓捕、關押等。

趙遠明:「法輪功的話,都是十幾年的案子了,不是說現在能不能立,當初就應該立,當時一有鎮壓法輪功的行為,就應該立案處理,但是當時沒有人理,沒人敢立案,因為是江澤民的統治,再往後,幾乎是沒有人管,大家都怕擔責任,躲的遠遠的,所以一直拖到今年。」

趙遠明認為,中共獨裁統治下黨大於法,所以不管它制定了多少法律、法規,實際都是一紙空文,這是中共司法、法制的悲哀。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