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分任志強幕後原因各方解讀 劉雲山暗算習近平?

【新唐人2016年05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就在習近平要求對知識分子採取包容政策話音剛落,網路大亨任志強即因質疑「官媒姓黨」,5月2日被中共北京西城區給予「留黨查看」處分,引發廣泛關注,各種解讀紛呈而出。有觀點認為,對任志強的處分,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也有分析認為,從以往跡象來看,此時對任志強的處理,不排除是江派故意攪局,刻意扭曲習近平的形象,這也是江派常委劉雲山操控宣傳系統慣用的手段。

北京時間2016年5月2日,中共北京西城區黨委公開宣布,對任志強給予留黨察看一年的處分決定。

任志強是中國國內大型企業「華遠」集團原董事長、網路大亨,在網路微博上擁有3,700萬粉絲,被認為是中國社會頗具影響力的知名人士。他此前因質疑「官媒姓黨」的言論一度被炒得沸沸揚揚。

經過短暫的沉寂後,外界認為任志強可能會平安著陸,不會再受到當局追究。因此,北京西城區開出對任的「罰單」之後,引發輿論廣泛關注。

北京處分任志強 外媒廣泛關注

任志強遭到處分的當天,海外多家媒體對此發表評論。日本《產經新聞》報道,中共北京市委對任志強的處罰,被認為是當局對中國知識分子言論進行緊固和強化管理的表現。

《華爾街日報》報道稱,任志強遭到的這一重罰令人吃驚。

旅居德國的中國時事評論員長平5月2日連線美國之音電視節目時談到,任志強遭到的黨內處分,是對言論自由的一種打壓。「但是另一方面,打壓可能會導致更多的不滿和反抗的聲音,這些聲音可能只能在私下場合存在,或是通過隱晦的方式表達,但是在合適的時機,這些聲音會放大。」

美國之音針對「中共地方當局給任志強留黨察看一年處分」展開一項網上調查,在前1803份投票中,94%的網民投票選擇「不該處分,言者無罪,異議有理,需錚錚之士」。

習近平:對知識分子採取「三不」政策

習近平近日在合肥召開的知識分子座談會上強調,對來自知識分子的意見和批評,只要出發點是好的,就要熱忱歡迎,對的就要積極採納;即使一些意見和批評有偏差,甚至不正確,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寬容,堅持「不抓辮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

港媒分析認為,很顯然,這應該是一次中央最高級別的有關知識分子議題的會議。習的這次講話內容,與4月19日在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有類似之處。在那個會議上,習近平強調:對廣大網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對互聯網監督,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

香港中文大學的Willy Lam教授認為,習近平希望向知識分子表示自己的寬容,向異見人士表示自己的忍耐。

扭曲習形象 劉雲山的手段?

外界注意到,任志強突然被公開處分,顯然與習近平的上述講話內容不符。而且在習發表上述講話後處分任志強,這種做法似乎是對習近平故意攪局,以此扭曲習的形象。

早在任志強發表言論質疑「官媒姓黨」之初,中共中宣系統即對其進行「文革式」圍攻。對此,《外參》雜誌主編賀蘭若接受法廣採訪時,披露了該事件的重大隱情,掌管文宣系統的中共江派常委劉雲山利用手中權力,圍攻任志強,目的是給習近平製造麻煩,同時反制王岐山阻止其子劉樂飛被追查。

有分析認為,處分任志強不排除是劉雲山慣用的一種做法。據港媒《內幕》日前援引消息人士披露,習近平上台以來,江派常委劉雲山掌控的中宣部一直對習近平明褒暗貶、刻意扭曲習的形象、將之推向極左「文革化」,嚴重衝擊到習近平施政凝聚民心。這些做法早已引起習近平的嚴重不滿。

此前,海外媒體報導指,劉雲山一直都是江澤民掣肘習近平的代表人物。如果說此前周、薄、徐、令等政變集團是想靠武力「棒殺」、推翻習近平,那麼劉雲山勢力則是要以「文化政變」的方式,「捧殺」習近平,利用「軟刀子」扭曲習近平形象,最終讓習近平四面樹敵,從而為廢黜習尋找機會。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內幕:中宣部扭曲習近平形象 劉雲山劉奇葆要走人

相關文章
評論